索引号: 123308004718639454/2022-132291 成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统一编号: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30 11: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字体:[ ]
分享:
政策原文

为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及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文件精神,按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浙江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对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调整优化,制定印发了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通知》(衢住金管委发【2022】1号),现对文件内容作如下解读:

第一条 实行贷款限额与个贷率挂钩浮动。每月初向社会公布上月末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若全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连续三个月处于95%(含)以上、90%(含)-95%、85%(含)-90%、85%以下四个区间之一时,报管委会同意后,相应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即可执行家庭60万元、70万元、80万元和100万元;个人30万元、40万元、50万元和60万元的贷款限额。具体执行时间以公告为准。

解读:1、与原政策区别是什么?答:原贷款限额政策每次调整须经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新政策实行贷款限额与个贷率挂钩浮动,实行公积金贷款限额随个贷率(全市公积金贷款余额/全市公积金缴存余额)变化而适时调整。

2、文件实施后的最高贷款限额有什么调整?答:鉴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连续三个月月末的公积金个贷率分别为89.97%、89.65%、89.29%,从文件实施之日(2022年2月15日)起,最高贷款限额即调整家庭80万元、个人50万元,2月15日(含)前已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按原政策执行。

3、贷款限额浮动机制的具体操作流程?答:从2022年3月份起通过市公积金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业务窗口、12345热线等渠道公布2月末及当月份前一工作日的公积金个贷率(4月份起公布2月、3月末及当月前一工作日的公积金个贷率,以此类推);若连续3个月个贷率同处于某一区间,即执行相对应的贷款限额,如,2、3、4月份个贷率均在90-95%区间,贷款限额调整为90-95%区间的标准即家庭70万元、个人40万元,若连续3个月个贷率均高(底)于当期区间,按靠近当期区间的档次执行贷款限额,如,2、3月份个贷率在90-95%区间,4月份个贷率在95%以上,贷款限额调整为90-95%区间的标准即家庭70万元、个人40万元。具体执行时间以公告为准,公告执行之日(含)以前已完成购房合同备案的按原标准执行。

第二条 实行灵活就业人员同等待遇在衢州市行政区域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灵活就业人员同等享受缴存职工的待遇,同时终止执行《关于印发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转商业性个人住房贴息贷款办法(试行)的通知》(衢公积金〔201625号,停止办理新市民(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贴息贷款业务;原已受理贴息贷款的,仍按衢公积金〔201625号文件执行。

解读:1、与原政策区别是什么?答:原住房贷款贴息政策于2016年2月开始执行,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向银行进行纯商业住房贷款,市公积金中心给予一定额度(公积金贷款额度部分)的贷款贴息支持。新政策是由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人(借款人)直接办理公积金贷款,在公积金贷款额度范围内享受与单位城镇职工同等待遇,原已办理贴息贷款的继续实施贴息政策

2、灵活就业人员的界定标准?答:住房公积金不是通过单位统一缴存的就业人员,主要包括在衢州市行政区域内已满18周岁男不满60周岁、女不满55周岁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非全日制工作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等(包括自主缴存的单位职工)。

3、实施时间的界定?答:2月15日(含)前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按原政策执行。

第三条 提高引进人才的贷款额度经市(县、市)人才办认定的引进人才在衢州市行政区域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并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按规定支付完首付后,高层次人才可申请公积金全额贷款;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可申请当期公积金最高限额贷款。

解读:1、与原政策的区别是什么?答:原公积金人才优惠政策包括“新选调的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新引进的知名主播”“人才办分类认定的ABCDEF类、G类、H类高层次人才(含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认定类别多、优惠层次繁杂;新政策统一调整为经人才办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和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两类,分别执行两类人才的相应优惠政策。原公积金人才政策与本政策重复交叉的,以本政策为准

2、人才的认定标准?答:高层次人才须经市(县、市)人才办认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由本人提供学历证明(包括学信网学历证明截图)等材料,并签署证明材料真实性的承诺书。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数据库完善后,通过系统直接获取相关信息。

3、公积金人才政策执行的购房标准?答:享受政策的前提条件是购买衢州市行政区域内(包括县、市、区)首套普通商品住宅(包括二手房,面积144平米及以下,以下同)。

4、公积金人才政策执行的贷款限额?答:高层次人才不区分家庭和个人贷款额度,按规定支付首付比例后,余款可全额实行纯公积金贷款;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人才分别执行个人和家庭(至少一方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其配偶正常缴存公积金)的贷款限额。

5、公积金人才政策执行时间标准?答:2月15日(含)前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按原政策执行。

6、各类人才办理贷款业务时还需符合哪些条件?答:公积金缴存时限高层次人才缴满6个月,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人才缴满12个月,购房首付比例、征信情况、还款能力等仍按原政策执行。

第四条 提高缴存人首套房贷款额度。缴存人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在衢州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可贷额度(不超过当期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增加10万元。

解读:1、享受该政策的基本条件是什么?答:基本条件是在衢州市行政区域内(包括县市区)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宅。

2、几类特殊情况的政策交叉执行标准?答:除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按个人或家庭计算当期最高贷款限额和最低贷款额度20万元(保底政策)可再增加10万元外,其他如10年未使用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加10万元)、信安分875分以上(贷款额度加10万元)和本条政策不得重复累计。

3、政策执行时间标准?答:2月15日(含)前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按原政策执行。

第五条 扩大家庭为单位计算贷款额度范围。父母子女作为共有产权人共同普通商品住宅的允许父母子女共同以家庭为单位计算贷款额度,但不超过当期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

解读:1、与原政策的区别是什么?答:原政策若子女购房还贷能力不足的,父母可以作为担保人;新政策为父母、子女作为共有产权人共同购房的,允许父母子女共同以家庭为单位计算贷款额度,其他贷款政策仍按原政策执行。

第六条 规范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范围。缴存人在衢州市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的,可以提取缴存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缴存人及其配偶在户籍地购买住房的可以提取缴存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缴存人父母在其户籍地购买住房的,可以提取缴存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解读:1、与原政策的区别是什么?答:原政策对异地购房的公积金提取条件比较宽松。新政策对衢州市本地购房提取政策没有变化,对异地购房的区域及缴存人关联人的公积金提取作了限制

2、新政策购房提取的区域限制有哪些?答:限于缴存人(指衢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公积金缴存人)在本人及其配偶、父母的户籍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提取缴存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子女在异地购房的,不能提取缴存人的公积金

3、新政策购房提取的关系人限制有哪些?答:缴存人父母在其户籍地购房的,仅限于提取缴存人本人的公积金,不能提取其配偶的公积金。

4、政策执行的时间标准是什么?答:新政在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系统开发上线完成前,仍可按原政策和业务流程办理;开发上线完成后,通过发布公告执行新政策。公告发布之日前,在异地购房(本人及其配偶、父母的户籍地)已完成购房合同备案的,允许提取缴存人的住房公积金(包括购房提取和还贷提取);公告发布后进行购房合同备案的,限制提取缴存人的住房公积金(包括购房提取和还贷提取)。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解释。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