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2-131876 成文日期: 2022-03-23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部门规范性文件
文件编号: 衢市体〔2022〕8号 统一编号: ZJHC33-2022-0001

衢州市体育局 衢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衢州市围棋体教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6 1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字体:[ ]
分享:
政策解读

各县(市、区)体育部门、教育局:

为全面落实《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普及学校围棋教育,培养围棋后备人才,推动校园围棋发展,经研究,现将《衢州市围棋体教融合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衢州市体育局

衢州市教育局


2022年3月23日


衢州市围棋体教融合实施方案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意见》,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体训〔2021〕268号),《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建设“世界围棋圣地”的若干政策措施》(衢政办发〔2022〕5号)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进一步打造我市浓郁的围棋学习氛围,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围棋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加快我市围棋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棋立德、以棋育人,以棋健智、以棋强体,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进一步推动衢州市围棋文化建设。

二、工作原则

坚持“育人是前提、培智是基础、竞赛是关键、机制是保障”的工作策略,普及围棋教育。

(一)育人原则。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各类以围棋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活动,凸显个性发展,培育传统美德,着力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原则。各地各校要结合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将围棋文化与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整合,初步形成“一校一品”围棋特色课程文化,开拓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三)协同原则。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明确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责任,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强化统筹指导,各县(市、区)体育部门、教育局切实发挥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三、工作内容

(一)创建全国围棋特色学校

各地各校要积极创建“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以课程开发开设支撑特色学校(幼儿园)创建,用特色学校创建(幼儿园)引领课程发展完善。特色学校要有校本围棋课程实施方案,配齐配足围棋专任指导教师(可外聘),固定活动场所,并将课堂教学与校外活动(比赛)有机结合,打造围棋特色社团,建立校内联赛机制,提高学生围棋参与度。

(二)建设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

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依申请进行认定。申报学校应符合以下必备条件:

1.学校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学校必须具备与围棋训练相适应的场馆、器材设施及专兼职围棋教师;

3.能按照基础教育的相应法规,承担围棋后备人才的基础教育段文化教学任务;

4.学校应设置或组建围棋项目运动队;

5.在围棋教育教学方面有特色的课程设置。

市体育局、教育局组织专家组进行实地评估,评估通过后,予以初步认定并公布,原则上每个县(市、区)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小学、初中各1个。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对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进行标准化验收,验收通过的予以正式命名授牌。后续每年对基地学校围棋项目运动队日常训练情况进行考核,运行情况不佳的撤销基地学校授牌。市体育局保障市本级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建设,在校内组建衢州市青少年围棋队,招录或聘请专职教练负责围棋专业培训,每年安排10万元经费,落实基地学校打造2个以上围棋专用教室,配备围棋器材和相关基础设施。县(市、区)体育部门参照此标准负责本辖区内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建设。

(三)加强义务教育段后备人才培养

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自2022年9月1日起,每年面向全市联合举办“衢州市围棋后备人才选拔赛”,幼儿大班组比赛成绩前20名的学生和小学六年级组比赛成绩前10名的学生,可根据“属地就近”原则入读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参加该校围棋项目运动队日常训练。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教育主管部门按照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办理学籍注册和转移手续,并指导基地学校保证围棋后备人才文化课学习时间。

(四)开展高中围棋特长生招生。

将围棋纳入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招生范围,根据特长生招生政策予以招录。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有关学校拟定围棋特长生招生方案,科学确定招生计划,规范实施招生程序,做到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市、县(市、区)体育部门要积极为招收围棋特长生的高中学校安排师资力量,提高围棋教育水平,保证围棋人才培养持续发展。

(五)开展围棋教育教学活动。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开设校本围棋课程供学生选修,普通高中应开设围棋兴趣特长类选修课供学生选修。教材应选用经省教育厅审核的围棋教材、训练手册等。鼓励学校有围棋特长的教师根据学生特点自主开发相关课程。市县两级体育、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挖掘教练员、教师潜力,建立围棋专业教师培训制度,打造在校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高水平围棋课程教师队伍。围棋课程纳入衢州市地方课程管理范畴,定期举办围棋课堂教学比武、优秀案例评比等活动,奖项等第等同于学科类评选结果。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市、区)两级体育、教育主管部门建立围棋体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管理、各负其责”的工作新机制,确保程序规范、公平公正,推动围棋教育各项工作落地。

(二)强化经费保障。市、县(市、区)体育部门要给予围棋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学校经费补助,帮助其建立完善围棋教育基础设施。各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要切实保障围棋课程进校园的经费,确保师生培训、课程研发开设等活动能高效开展。

(三)完善督导考核。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定期联合开展督查、评估、总结、反馈,将围棋“体教融合”工作纳入各县(市、区)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综合考核范围,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开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做好舆论宣传。体育、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做好围棋体教融合的各项政策宣传,营造全社会支持围棋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加强舆情引导,密切关注舆论动态,强化风险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