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2-131877 成文日期: 2022-03-23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统一编号:

《衢州市围棋体教融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06 11: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体育局 字体:[ ]
分享:
政策原文

《衢州市围棋体教融合实施方案》(衢市体〔2022〕8号)(以下简称《方案》)于2022年3月23日印发,于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1年,衢州市出台《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为衢州围棋发展提供法律支撑。《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的落地,需要具体实施方案,为落实好其中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的“市、县(市、区) 体育主管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编制青少年围棋体教融合发展规划,依托普通中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体校,创建围棋后备人才基地,促进学校围棋教育与围棋专业人才培养衔接。市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将围棋文化融入地方课程,并将围棋培训课程列入教师培训学分登记范围”,及第十七条“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结合学校特点开设围棋课程,普及烂柯围棋文化。具体办法由市教育主管部门会同体育主管部门制定”“鼓励学校成立围棋社团和组建围棋队伍”等条款,结合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建设“世界围棋圣地”若干政策措施》的相关规定,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本《方案》。

二、制定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棋立德、以棋育人,以棋健智、以棋强体;以青少年围棋普及教育为主,重点突出人才基地建设,通过抓重点带动一般,并以高中特长生的设置,引导更多学生坚持学习围棋,进一步打造我市浓郁的围棋学习氛围,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加快我市围棋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衢州市围棋文化建设。

三、制定原则

(一)聚焦解决问题。聚焦目前围棋普及、围棋人才培养等方面突出问题,依托学校积极设计围棋人才培养通道,开展围棋教育活动,达到浓厚围棋氛围、筛选培养围棋人才的目标,奠定衢州围棋事业发展基础。

(二)协同原则。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明确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责任,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强化统筹指导,各县(市、区)体育部门、教育局切实发挥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三)注重依法依规。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意见》,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体训〔2021〕268号),《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建设“世界围棋圣地”的若干政策措施》(衢政办发〔2022〕5号)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在法律的框架内明确各项政策,做到有法可依、依法治理,保持政策的统一性和连续性。

四、制定过程

《方案》起草工作于2021年8月初启动,通过邀请围棋协会、学校、家长代表座谈交流等形式全方面分析调研,形成《方案(初稿)》。经广泛征求意见、法律风险评估,经过反复研究、多次修改,在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方案(送审稿)》。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有四个部分,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工作保障。

(一)明确创建全国围棋特色学校。《方案》鼓励全市学校积极创建“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要求特色学校要有校本围棋课程实施方案,配齐配足围棋专任指导教师(可外聘),固定活动场所,并将课堂教学与校外活动(比赛)有机结合,打造围棋特色社团,建立校内联赛机制,提高学生围棋参与度。

(二)明确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建设要求及方法。对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实行申报制,符合条件的学校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依申请进行认定。对学校数量、认定办法进行了规定,明确了体育部门的相关职责。

(三)明确围棋人才培养体系。规定围棋后备人才选拔方式、数量,明确入读围棋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原则和学籍管理主体。将围棋纳入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生招生范围,根据特长生招生政策予以招录。通过打通围棋人才升学通道,保证围棋人才培养持续发展。

(四)明确围棋教育教学活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开设校本围棋课程供学生选修,普通高中应开设围棋兴趣特长类选修课供学生选修。规定教材范围,建立围棋专业教师培训制度。

(五)明确工作保障制度。建立围棋体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围棋教育各项工作落地。强化经费保障,完善督导考核,做好舆论宣传。



解读机关:衢州市体育局

咨询电话: 0570-389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