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30800/2020-118643 成文日期: 2020-12-07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部门规范性文件
文件编号: 衢市文旅通〔2020〕58号 统一编号: ZJHC66-2020-0001

关于印发《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认定办法(试行)》《衢州市民宿集聚村认定办法
(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7 15: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字体:[ ]
分享:
政策原文 政策解读

各县(市、区)文旅局:

现将《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认定办法(试行)》《衢州市民宿集聚村认定办法(试行)》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衢市文旅通〔2020〕58号 关于印发《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认定办法(试行)》《衢州市民宿集聚村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附件:1.衢州市民宿集聚村认定办法(试行)

2.衢州市民宿集聚村评分表

3.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认定办法(试行)

4.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评分表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0年11月30日

1

衢州市民宿集聚村认定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衢州市民宿产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衢政办发201938号)文件精神,有序推进全市民宿集聚村的培育和认定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认定对象

本办法所指的民宿集聚村,是指以发展民宿经济为特色产业,村域范围内集聚发展了一定数量的特色民宿,游客接待能力较强,旅游配套设施较为完备的行政村。

二、认定标准

认定市级民宿集聚村实行100分制,得分高于80分方可认定为市级民宿集聚村。

1.基本要求(20分)

村域范围内有民宿经营户10户以上,有标杆性民宿示范引领,接待游客床位数达100个以上,餐位数达300个以上。民宿证照齐全,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乡村民宿开办条件。

2.资源特色(20分)

1)村庄有浓郁的乡村风情和地方特色,村内民宿主体建筑单体的体量、高度、色彩、造型与周边景观环境相协调(7分);

2)整村容貌整洁,村内基础设施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8分);

3)绿化率高,景观配置得当(5分)。

3.运营管理(20分)

1)持续盈利能力较强,入住率较高,辐射作用明显,能有效带动当地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有条件的村集体可以成立文旅公司或引进合作企业,统一经营管理(10分);

2)注重品牌化经营,整个集聚村有统一的品牌名称,宣传口号等,利用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手段开展形象宣传(5分);

3)注重管理和服务,有专人负责统计和投诉处理等事宜。注重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例如非遗体验、农事体验等,拓宽乡村旅游产业链,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5分)。

4.文旅配套(20分)

1)村庄内建有配套休闲娱乐设施、停车场、公共厕所、医疗救护点、微型消防站等必要的基础服务设施(8分);

2)村内设置导览示意图,标识标志的设置与景观环境相协调(7分);

3)有一定的公益休憩地,并配套水、电、灯光、无线免费WIFI、免费茶水等(10分)。

5.社会效益(25分)

1)村内民宿与村集体建立了有效的联结机制,民宿产业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当地村民就业、农副产品销售、乡村文化传播、非遗传承、农民增收等方面有明显成效。(10分);

2)民宿为集聚村的公益事业不遗余力,在济贫帮困、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10分);

3)村内设置了专门的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场所,面向游客销售当地农产品(5分)。

三、认定程序

衢州市民宿集聚村的申报,由创建对象向各县(市、区)文旅局提出评审认定申请,再由县(市、区)文旅局统一向市文旅局推荐上报。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认定评分表、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市文旅局汇总各县(市、区)民宿主管部门上报的材料后,根据评审认定办法组织综合审核评分。通过综合评分后,向社会公示认定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结束后,由市文旅局发文公布。 

四、监督管理

衢州市民宿集聚村实行“动态管理、总量控制”,每年评定一次,每两年复核一次,保优劣汰。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一律取消民宿集聚村资格。

(一)发生游客重大责任投诉事件的;

(二)发生重大消费、食品安全等责任事故的;

(三)严重违反旅客住宿登记制度的;

(四)从事其它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活动。

五、结果运用

可享受市级、县(市、区)级政府对民宿的各类扶持政策。 

六、附则

本办法由市文旅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试行一年,施行期与《衢州市民宿产业扶持奖励办法》一致。

 

 

 

 

 

 

 

 

 

 

 

 

 

 

 

 

 

 

 

附件2

衢州市民宿集聚村评分表

1

基本标准要求

分值

得分

1.1

村域范围内有民宿经营户10户以上,接待游客床位数达100个以上,餐位数达300个以上,且经营管理实体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乡村民宿开办条件

10


1.2

村域范围内有等级民宿示范引领民宿集聚村中其他民宿的发展。有省白金级民宿的,得5分,金宿级得4分,银宿级得3分,其他等级得1分,最高得10分。

10



合计

20


2

资源特色要求

分值

得分

2.1

村庄有浓郁的乡村风情和地方特色,村内民宿主体建筑单体的体量、高度、色彩、造型与周边景观环境相协调

7


2.2

整村容貌整洁,村内基础设施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8


2.3

绿化率高,景观配置得当

5



合计

20


3

运营管理要求

分值

得分

3.1

持续盈利能力较强,入住率较高,辐射作用明显,能有效带动当地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有条件的村集体可以成立文旅公司或引进合作企业,统一运营。

10


3.2

注重品牌化经营,整个集聚村有统一的品牌名称,宣传口号等,利用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手段开展形象宣传。

5


3.3

注重管理和服务,有专人负责统计和投诉处理等。注重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例如非遗体验、农事体验等,拓宽乡村旅游产业链,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

5



合计

20


4

文旅配套要求

分值

得分

4.1

村庄内建有配套休闲娱乐设施、停车场、公共厕所、医疗救护点、微型消防站等必要的基础服务设施

8


4.2

村内设置导览示意图,标识标志的设置与景观环境相协调

7


4.3

有一定的公益休憩地,并配套水、电、灯光、无线免费WIFI、免费茶水等

10



合计

25


5

社会效应

分值

得分

5.1

村内民宿与村集体建立有效的联结机制,民宿产业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当地村民就业、农副产品销售、乡村文化传播、非遗传承、农民增收等方面有明显成效。

10


5.2

民宿为集聚村的公益事业不遗余力,在济贫帮困、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5


5.3

村内设置了专门的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场所,面向游客销售当地农产品

5



合计

20



总计

100


附件3

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认定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衢州市民宿产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衢政办发〔2019〕38号)文件精神,有序推进全市民宿综合体的培育和认定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认定对象

本办法所指的民宿综合体是利用当地民居等闲置用房,客房数量在15间(套)以上,总建筑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结合地方自然生态、人文历史及生产生活资源,以主人文化模式经营管理,能为游客提供高品质住宿、餐饮、会议、研学、康养、娱乐、购物等多种服务的乡村休闲旅居生活设施。

二、认定办法

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认定应具备必备要求和一般要求,具体指标见附件《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评定表》。

(一)必备要求

必备项目规定了民宿综合体总体要求、资源和环境、建筑和布局、设施和设备、卫生和服务要求、特色和其他等6个方面应具备的项目,必须全部达标。(详见附表1.必备项目检查表)

(二)一般要求

一般要求规定了5个方面项目,分别是:资源和环境、建筑和布局、设施和设备、卫生和服务、特色和其他。合计100分,每项须达80%以上的得分率,总分达到80分以上的,视为合格。(详见附表2.一般要求评分表)

1.资源和环境(10分)

民宿综合体周边环境良好,有可供游览的旅游资源,包括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景区村庄等。

2.建筑和布局(10分)

1)主体建筑外观视觉效果突出,综合体内花园、景观小品、休闲设施布局合理,安全有效,夜间氛围良好。

2)配套完备,备有与接待规模相适应的停车场;住宿、餐饮、游乐、会议室等区域布局合理,空间充足。

3.设施和设备(30分)

1)客房舒适度较高,设施设备齐全,家具布局合理,床上用品、卫浴用品品质优良。

2)餐厅、茶吧、咖啡吧、酒吧等室内餐饮场所布局合理,舒适美观。

3)具备文娱活动设施,如图书室、小型博物馆、小剧场、手工作坊、儿童乐园、游泳池等,设施安全有效。

4)会议室及相关配套设施齐全。

5)配备公共制冷、取暖、除湿、洗涤等专用设施设备,效果良好,定期维护,并有维保记录。

4.卫生和服务(20分)

1)主人参与接待,宾客评价高。接待人员了解地方特色,可为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提供专属的游乐介绍和安排。

2)建立卫生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保证室内外区域和设施设备清洁卫生。

5.特色和其他(30分)

1)主题宣传语特色鲜明,主人乐于分享,善于传播。

2)餐饮服务、客房体验、文娱活动有特色,能定期组织沙龙、音乐会、非遗体验、自然课堂等活动;注重宣传,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积极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宣传推介活动。自主开发伴手礼,设计融入地方文化。

3)注重品牌塑造与管理,有较完备的管理制度、服务规范、操作规范、标准、应急预案等。员工人数充足,分工合理,注重人员培训,留有培训记录。

4)带动作用强,促进当地乡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扶贫帮困,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三、认定程序

1.衢州市民宿综合体的申报由创建对象向各县(市、区)文旅局提出评审认定申请,再由县(市、区)文旅局统一向市文旅局推荐上报。市文旅局汇总各县(市、区)民宿主管部门上报的材料后,根据评审认定办法组织综合审核评分。通过综合评分后,向社会公示认定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公示结束后,由市文旅局发文公布。

2.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认定评分表商营业执照、特种行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餐饮行业许可证(复印件即可)等相关材料。

3.同一地点、同一投资经营主体只能以一个整体申报。获得省等级民宿的经营主体当年度不能申报民宿综合体,需满一年后,并经拓展、改造,增加相关设施设备,才能申请评审认定民宿综合体。

四、监督管理

衢州市民宿综合体实行“动态管理、总量控制”,每年评定一次,每两年复核一次,保优劣汰。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一律取消民宿集聚村资格。

(一)发生游客重大责任投诉事件的;

(二)发生重大消费、食品安全等责任事故的;

(三)严重违反旅客住宿登记制度的;

(四)从事其它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活动。

五、结果运用

优先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宣传推广活动和相关学习培训;优先支持参加省内外各类展会;优先推荐申报各类省市项目创建;优先推荐纳入政府会议、公务接待、职工疗休养采购项目。享受各级政府对民宿的各类扶持政策。 

六、附则

本办法由市文旅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试行一年。

附件4

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评分表

1.必备项目检查表

序号

项     目

是否达标

1

总体要求

1.1

经营场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资源生态保护要求,无地质灾害和其他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


1.2

经营“四证”齐全,并在公共区域展示


1.3

易发生危险的区域和设施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必要的防护措施,安全标志应符合GB 2894要求


1.4

民宿综合体法人或负责人是第一安全责任人,制订和完善台风等自然灾害、火灾、食品卫生、设施设备突发故障等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参加各类安全教育相关知识培训


1.5

尊重不同国家宾客和村民的宗教信仰与风俗习惯,保护宾客的合法权益,无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存在


1.6

生活用水(包括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符合GB 5749要求,卫生条件符合GB 14934、GB/T 18973要求,食品来源、加工、销售符合DB330328/T 34的要求


1.7

应制定并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宣传和引导宾客使用公筷公勺


1.8

从业人员经过卫生培训和健康检查,持证上岗


1.9

公共区域应有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主要功能区域为特殊人群提供无障碍设施或服务


1.10

经营者应定期向主管部门报送统计调查,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突发事件等信息


2

资源和环境


2.1

距离民宿综合体“最后一公里”路况较好,车辆可交会,夜间有路灯


2.2

导向系统的设置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应符合国家标准有关规定,导引标识醒目、美观,导航地图准确标识


2.3

停车场满足接待需要


3

建筑和布局要求


3.1

房屋建筑与环境协调美观


3.2

经营规模房屋客房大于15间


3.3

餐厅布局合理,舒适美观


3.4

有3个及以上茶吧、咖啡吧、酒吧、手工作坊、儿童乐园、泳池等室内外公共空间


3.5

男女分设公共卫生间位置合理,方便使用


3.6

专用布草间位置合理,方便使用


3.7

消洗间位置合理,方便使用


3.8

厨房粗细加工间分设合理,方便使用


4

设施和设备要求


4.1

内外装修采用优质环保材料,风格协调


4.2

50%及以上的客房有良好景观


4.3

80%及以上的客房使用面积(不含卫生间)应不小于20m2


4.4

客房卫生间舒适、便利,面盆、洗浴、恭桶有分隔,光线充足,排风效果好


4.5

无线网络全覆盖,安全便捷、方便使用


4.6

厨房与餐厅做好隔音、隔热和隔味


4.7

有必要的员工生活设施


5

卫生和服务要求


5.1

客房床单、被套及枕套和毛巾做到每客必换,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


5.2

客房卫生间每天全面清理一次,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


5.3

厨房定期消毒,每天保持清洁卫生


5.4

提供早、中、晚餐服务


5.5

提供团建或会议服务


5.6

接待人员自然、亲切,高效率地完成对客服务


6

特色和其他要求


6.1

提供3种及以上房型


6.2

提供衢州特色餐饮服务


6.3

积极参与政府和协会组织的活动


6.4

明显区域应有治安、医院、投诉、民宿紧急联络电话



合计


 

 

 

 

 

 

 

 

 

 

 

 

 

2.一般要求评分表

1

资源和环境要求

分值

得分

1.1

5公里范围内有AAAA级旅游景区、省旅游风情小镇、省历史文化村落、省3A级景区村庄等优质资源(1处1分,最多4分)

4


1.2

2公里范围内有非遗、果园、登山等体验点或活动点(1处1分,最多3分)

3


1.3

位置相对独立(1分),拥有云海、山水、森林等优质景观(2分)

3



合计

10



得分率



2

建筑和布局要求

分值

得分

2.1

建筑物外观视觉效果突出

2


2.2

花园绿植维护良好(1分),有景观小品(1分),休闲设施安全有效(1分),夜间灯光氛围(1分)

4


2.3

前后台区域分隔合理,空间充足,流线不交叉

2


2.4

有与接待规模一致的生态停车场

2



合计

10



得分率



3

设施和设备要求

分值

得分

3.1

床垫品质优良,软硬适中;床上棉织品(床单、枕芯、枕套、被芯、被套及床衬垫等)和毛巾品质优良,柔软舒适

2


3.2

桌椅、茶几、床头柜、衣橱衣架、全身镜、行李架等家具品质优良,方便使用

2


3.3

客房卫生间宽敞舒适(1分),装修精良,下水通畅,无异味(1分)

2


3.4

床头、茶几或桌子、卫生间等处开关插座方便使用(1处1分,最多2分

2


3.5

客房防噪音及隔音措施效果良好(1分),设备无明显运行噪声(1分)

2


3.6

客房照明适度,遮光窗帘效果好

1


3.7

客房有高品质音响设备

2


3.8

提供高品质的客用品

2


3.9

餐厅、茶吧、咖啡吧、酒吧等室内餐饮场所景观视野较好(1处1分,最多2分)

2


3.10

户外餐饮休闲空间氛围较好

1


3.11

手工作坊、儿童乐园、泳池等室内外公共休闲娱乐场所景观较好,设施安全有效(1处1分,最多3分)

3


3.12

有文化活动设施,比如图书馆、博物馆、剧场等(1处1分,最多2分)

2


3.13

有康乐设施设备

1


3.14

有小型会议室(1分),相关配套设施齐全

2


3.15

客房、餐厅和室内公共区域有地暖(1分)、除湿机(1分)等设施,效果良好

2


3.16

布草专业洗涤,效果好

1


3.17

洗衣机、咖啡机等自助服务设施设备

1



合计

30



得分率



4

卫生和服务要求

分值

得分

4.1

建立卫生管理制度(2分),落实责任,保证室内外区域(花园、客房、餐厅、其他公共空间)和设施设备清洁卫生(1处1分,最多4分)

6


4.2

客房卫生间和公共卫生间,无异味、无积水、无污渍

1


4.3

厨房灶台、油烟机、砧板、抹布、刀具、地面,无异味、无积水、无污渍

2


4.4

为宾客提供线上预定和支付、现场刷卡结算服务

1


4.5

主人参与接待(1分),宾客评价高(1分)

2


4.6

接待人员了解地方特色旅游资源,可为宾客做介绍

2


4.7

有客史档案系统,可为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2


4.8

迎送宾客服务规范、热情

2


4.9

OTA网络评价高(4.9分得2分,4.8分得1分,其他不得分)

2



合计

20



得分率



5

特色和其他要求

分值

得分

5.1

主题宣传语特色鲜明(媒体宣传有主题宣传语得1分,主题宣传语特色鲜明得1分)

2


5.2

主人熟悉衢州地方历史文化,热情为宾客讲解和推荐

2


5.3

主人善于利用互联网对衢州文化旅游和民宿进行多渠道宣传(2种1分,最多2分)

2


5.4

特色餐饮服务色香味形俱全(优得3分、良得2分、中得1分)

3


5.5

自行开发衢州特色商品,设计融入地方文化(1种1分,最多2分)

2


5.6

定期组织乡村音乐会、文化沙龙、非遗体验、自然课堂等活动(1种1分,最多3分)

3


5.7

展示、销售土特产和非遗制品(1种1分,最多2分),提供包装、搬运、托运、国内外邮购等服务(1分)

3


5.8

设计和推荐衢州特色旅游线路,提供相应服务

1


5.9

品牌塑造和管理(有品牌管理制度或统一标识或成功注册得1分)

2


5.10

具备完善的管理制度、服务规范与操作标准

2


5.11

定期对员工开展业务培训,有台账记录

2


5.12

设施设备完好有效(2分),定期检查并有维保记录(1分)

3


5.13

促进乡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健康发展(1处1分,最多3分)

3



合计

30



得分率




总得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