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46F/2023-142828 成文日期: 2023-10-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10-31 12: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厅的大力支持下,将四省边际交通物流桥头堡建设与强港强省建设工程一体实施、一体推进,集中力量攻大项目、全力以赴创新亮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抓项目促投资,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上半年,全市综合交通预计完成投资93亿元,同比增长32.9%。甬金衢上高速提前启动实施,完成项目公司注册、施工图招标和项目赋码等;衢州机场迁建,取得军地框架协议签订、民航选址批复两个关键性突破,用时在同类机场中最短。高规格举办了首届重大交通项目谋划擂台赛,谋划了59个优质项目总投资近4400亿元。衢江区成功获评2022年省综合交通建设发展成效突出县(市、区),为我市首次。

(二)抓物流促发展,运输保障不断强化。发挥“轮子小、转得快”的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不断壮大水路运输经济。1-6月,衢州港共完成港口吞吐量375.1万吨,同比增长61.8%,增幅全省第1;水路客货运综合周转量746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8.6%,增幅全省第2。大宗货物“公转水”在线应用、龙游临港物流园列入现代化内河航运示范省首批创建试点。加快建设顺丰丰泰浙西产业园,一期主体基本完工。1-5月,全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6.6%,增速全省第2。

(三)抓服务促民生,城乡交通运输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回应企业所需群众所盼,办好办实一批交通实事。截止6月底农村公路新改建、客货邮融工作民生项目已全面完成,排名全省第1;养护工程进度98.24%,排名全省第2。实施高速公路“衢城畅行”工程,缓解城际交通拥堵,提升主城区首位度和集聚度。

(四)抓整治促形象,迎亚运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谋划启动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九大行动”。整治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1800余处、修复路面120多公里。检查企业场所707余次,发现安全隐患1062处,整改率100%。建立四省边际交通执法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共办结各类案件2287件,获评交通运输部信用发展典型案例。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重大项目接续不及时。杭衢高铁、杭金衢高速改扩建和351国道3个“百亿”项目已完工或收尾,甬金衢上高速等新一批“百亿”项目仍未全面开工,重大项目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投资增长压力较大。二是政策变化影响项目推进。根据国家有关要求,我省已对7条特许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全部暂停推进,虽然6月9日已取得赋码,但目前形势尚不明朗,对甬金衢上高速项目带来较大影响。

二、下半年重点攻坚举措

下半年,我们将对标全年工作目标,尤其是省厅提出的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系统提质、整体提优”的要求,着重抓好以下5个攻坚。

(一)紧盯重大项目抓攻坚。尽快扭转投资被动局面,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聚焦重大项目,排出全市22个重大交通项目的攻坚作战图,实施清单化推进,落实专人、专班跟踪负责,紧盯进度、定期通报,全年综合交通投资确保完成142亿元,力争159亿元。聚焦要素争取,围绕项目用地、审批、资金、文物等专项,全面梳理项目堵点和需求,“一项目一方案”做好把脉会诊、精准突破。聚焦项目谋划,对谋划项目实行分级分类清单化管理,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和转化,形成滚雪球效应,为项目建设抢占先机、积聚力量。

(二)紧盯改革创新抓攻坚。围绕省委省政府“三个一号工程”,瞄准关键、找准抓手、精准突破,加快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碳账户改革,谋划制定《道路运输企业碳排放核算与评价指南》《大宗货物“公转水”碳减排核算规则》,为打造交通运输领域碳减排全国示范市创造有利条件。谋划推进现代化内河航运示范创建,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在线应用等项目迭代升级,力争9月底前具备全省推广条件;加快龙游临港物流园区建设,以港口为核心,配套建设仓储及交易区,打造浙西南仓配交易中心。谋划建设四省边际交通联盟,以浙赣运河等项目为载体,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的互通,探索建立机场联盟、道路联盟、物流联盟等机制,搭建跨省合作的示范平台。

(三)紧盯亚运服务抓攻坚。深入开展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九大行动”。道路环境方面,持续开展“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行动和“四路八化”联建共创攻坚行动,到2023年底,整治提升路段约1000公里,打造精品通道6条以上。行业服务方面,开展窗口服务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行业形象和文化软实力,使交通成为展示“衢州有礼”的典范。行业管理方面,深入开展出租车行业专项行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机动车维修行业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和道路货物运输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行业规范化水平。

(四)紧盯除险保安抓攻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平安建设,守牢浙西门户的第一道关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持续完善“日调度、日报告、日晾晒”机制,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盯紧盯牢行业稳定,强化矛盾多发领域苗头问题监测,聚焦货车、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敏感群体强化重点人员管控。落实落细网络安全,提高防范网络安全及舆情风险控制能力,杜绝舆情风险事件发生。

(五)紧盯民生实事抓攻坚。力争7月底前全面完成省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加快推动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造试点,年内完成衢州至龙游城际客运公交化改造,逐步构建市县1小时公交出行圈,实现市域公交一体化。

下步,衢州市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推进四省边际交通物流桥头堡建设,为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贡献衢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