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概况
衢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市域面积8844平方公里,辖柯城、衢江2个区,龙游、常山、开化3个县和江山市,人口257万。衢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东汉初平三年(192),有六千多年的文明史、一千八百多年的建城史,1994年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脉绵延流长,有江南地区保存最好的古代州级城池衢州府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衢州府城墙,复建的天王塔院、文昌阁等历史文化古迹。
[查看详情]
衢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考古资料表明,远在五、六万年前,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丛林密布,是一个鸟语花香、马嘶鹿鸣、猿啼虎啸、野牛成群、野猪结队的原始天地。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夏、商、西周三代这里属于越之地。春秋初为姑蔑国,后为越国西部姑蔑地,县治即今龙游。东汉初平三年(192)析太末置新安县,衢县自此而建。南朝陈永定三年(559)一度置信安郡,为衢地设领县建制之始。
[查看详情]
矿产赋存种类多,全市已探明储量的矿产32种,矿产地96处,其中大型矿床5处,中型矿床15处。 已探明矿产中居全省前列的有石煤、石灰岩、黄铁矿、叶蜡石、大理岩、耐火粘土、铀矿等。位居全国前十位的有石煤、石灰岩矿。
[查看详情]
衢州市辖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龙游县、常山县和开化县。柯城区辖府山、花园、荷花、信安、双港、衢化、新新、白云8个街道办事处,石室、华墅、沟溪、姜家山、七里、九华、万田、黄家8个乡,航埠、石梁2个镇,56个社区居委会,213个村委会。总面积609平方公里,人口44.68万,区人民政府驻衢州市区荷三路28号。
[查看详情]
衢州地处闽、浙、赣、皖交界之处,从雕刻建筑、饮食习惯到地方曲艺、民情风俗均深受周边地域文化的影响。在对吴越文化、徽派文化以及福建的八闽文化和客家文化等诸多文化因素兼容并蓄的基础之上,衢州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衢州地方文化。衢州历史悠久,人文丰富。古为百越之地,至今还有畲族留居于此。
[查看详情]
衢州市市花—桂花桂花学名:Opsmanthus fragrans Lours. 科名:木樨科别名:木犀、木樨、丹桂、金桂、 岩桂、九里香产地与习性:产中国西南部、四川、云南、广西、广东和湖北等省区均有野生,印度,尼泊尔,柬埔寒也有分布。为常绿灌或小乔木。喜光,但在幼苗期要求有一定的庇荫。喜温暖和通风良好的环境,不耐寒。适生于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偏酸性砂壤土,忌碱性土和积水。
[查看详情]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