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4-144804 成文日期: 2024-02-1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市府办文件
文件编号: 衢政办发〔2024〕8号 统一编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优化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18 16: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优化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优化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制定的《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放大“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效应,现就“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提出如下优化方案。

一、主题口号

形象主题: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宣传口号:全球免费游衢州

二、活动内容

(一)免费游活动参与景区。

烂柯山、药王山、天脊龙门、龙游石窟、民居苑、江郎山(不含郎峰)、仙霞关(不含“戴氏旧居”二楼)、廿八都、清漾村、浮盖山、三衢石林、梅树底、根宫佛国、钱江源等14个核心景区。

(二)免费时间及对象。

1.每年1月—3月(不含春节假期)、11月—12月,14个核心景区面向全球游客免费开放;4月—10月,各景区实行常态化市场经营。

2.信安湖水上游巴士项目开展惠民游活动(不含夜游项目)。

3.特色景区村、工业旅游景区、红色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80余个文旅景区场所全年免费开放。

(三)特殊免费时间及对象。

1.特殊群体全年免费。参与景区对全国现役军人、消防指战员、退役军人、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器官捐献者直系亲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的无偿献血者、残障人士、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及党委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的特定人员等群体全年免费开放。

2.对口合作区域市民全年免费。参与景区对衢州市对口合作城市吉林省公主岭市,东西部协作城市四川省平武县、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对口支援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市民全年免费开放。

3.特定目标客源阶段性免费。积极配合“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推广活动,针对特定的目标客源市场,推出阶段性免费游活动。

(四)免费项目。

14个核心景区免除景区大门票,信安湖水上游巴士惠民游免除船票。

三、补助办法

(一)市级财政补助范围。

市级财政对烂柯山景区免费门票减收、信安湖水上游巴士项目惠民游船票减收,以及收费时段特殊免费人群进入14个核心景区造成的门票减收给予补助。

(二)县(市、区)财政补助范围。

县(市、区)财政对其辖区范围内参与景区的免费门票减收给予补助。

具体实施办法由市文旅局和市财政局另行制定。

四、工作要求

(一)凝聚合力。“全球免费游衢州”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文旅政策,是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形成共识,将“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纳入城市品牌宣传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积极开展整合营销推广,不断扩大政策的“洼地效应”。

(二)激发活力。各地各部门要以“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为抓手,助推景区与住宿、餐饮、工业、农业、商业、交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演艺+旅游”“赛事+旅游”“研学+旅游”等复合型旅游产品;挖掘文化资源,结合数字化手段,开发主题性强、参与度高的旅游新业态,丰富消费内容,营造消费场景,优化消费服务,激发游客消费热情,延长消费链。

(三)加强考核。各地各部门要加大考核力度,建立补助资金拨付与绩效考核联动挂钩机制,推动景区提升补助资金使用绩效。要加强安全监管,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应急体系,确保重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要提升景区、旅行社、饭店等文旅企业的服务品质,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完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

本方案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持续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方案的通知》(衢政办发〔2022〕18号)同步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