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306N/2024-141000 成文日期: 2024-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23年度
发布机构: 市资规局

2023年度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8 16: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资源规划局 字体:[ ]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我局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衢州市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资源规划工作,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页面以及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地公开了各项信息。有效宣传了资源规划(林业)系统的工作和相关政策。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页面主动公开信息3873条,公开的内容包括机构介绍、政策文件、决策公开、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规划计划、资源规划公示公告、各类年报等。

在政务新媒体方面,本年度局微信公众号共编辑发布504篇信息,其中单篇微信有总阅读人数最高:3063人、总阅读次数最高:3648人次,合计有总阅读人数:350057人,总阅读次数:460884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情况。2023年本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76件,在所受理的来件当中,予以公开24件,部分公开14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31件,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2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5件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3年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调整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强化信息发布前再审核步骤以及“录审分离”机制,我局积极配合调整,并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和内容发布审核等七项工作制度,加强全流程信息内容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从源头上落实内容发布审核的各项规定,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性和安全性。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按管理办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公布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3年继续做好市政府网站局页面和局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管理和发布工作。

(五)监督保障

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并积极对接市政务公开办,逐项梳理考核项,查漏补缺,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细做实。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失当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

一是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政策解读是纯文字堆砌式解读,不够直观。接下来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公示公告,提高标准,督促相关业务处室制作高质量的图文解读、音视频解读等多样化、可读性高的政策解读,并做好政策原文和解读双向链接。

二是培训学习仍需加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包括局机关各业务处室信息员和县级本系统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水平并熟悉各项规章制度要求。也可考虑与信息宣传和舆情处置培训联动,提升相关业务水平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