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入选全国城市品牌十大创新案例

发布日期:2023-05-11 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5月9日,湖北宜昌,2023城市品牌推广周活动如期举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衢州城市品牌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成功入选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全国城市品牌十大创新案例,并在“城市品牌创新路径”主题论坛上做主旨交流发言。

组委会发布入选解说词:浙江衢州持续举办南孔文化季品牌活动,构建“城市+”传播新格局,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为城市品牌建设提供了范例,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有礼”的窗口。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向与会嘉宾点赞推介衢州有礼的经验做法。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刘正良激情满怀地介绍:“衢州有礼上升为浙江有礼,进而升级成在衢州看见有礼中国。”

一 

回顾衢州城市品牌的诞生与发展,犹如奏响一曲波澜壮阔的城市组乐。

2018年7月25日,衢州城市品牌的标识、吉祥物和卡通形象,正式向全球发布。五年来,衢州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广泛宣传推介城市品牌,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让“衢州有礼”走向全国,成为推介衢州城市形象的金名片。

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衢州城市品牌形象先后亮相上海陆家嘴、广州塔和天津之眼,将衢州城市品牌传播到全国各大城市。9000多年的文化史、4300多年的古城史、1800多年的府城史和近900年的儒学大道南渐史,衢州向全国乃至全球娓娓道来。

在“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引领下,衢州先后获得“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斩获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品牌营销、传播口号榜、文旅整合营销案例榜、IP形象榜等多项全国性大奖;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榜(地市级)排名第35位。

今年2月,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首次来到衢州调研,高度肯定了衢州城市品牌打造工作:“‘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耳熟能详,传播很广,衢州这个品牌打出去了。”

二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历史的沉淀、文化的结晶,也是一座城市人民最具辨识度的气质、团结奋斗的精神基础。人文精神是涵养城市文明最好的养分,以人文精神来打造城市气质,用人文精神来提升城市魅力,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最好展示。

新时代,新征程。衢州顺势而为提炼形成了“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崇贤有礼”,是衢州人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的人文传承;“开放自信”,是衢州人大气包容、自强不息的内在品质;“创新争先”,是衢州人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时代追求。

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的重要实践,它根植于历史文脉,传承于赓续奋斗,立足于未来所向,是指引衢州奋斗前进的“精神引擎”,是解读“衢州之进”的精神密码,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应有之义,是激发追赶跨越的强大动力。

当下的衢州正深层次解读、多角度宣传、全方位践行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提振大干之志、狠下实干之功,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让世界感知衢州,衢州正向全球发起“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的国际表达”征集活动,吸引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推特、中国网脸书主账号等强大传播矩阵持续转发推送,50多国聚焦这道“征集令”,衢州再一次吸引世界目光。

三  

如何把城市品牌影响力转化为城市核心竞争力,衢州把这一探索,付诸于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实践和行动中。

锚定“保五争三拼第一”的目标,衢州城市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志气雄心,释放出蓬勃的生长力量,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文化动力更加磅礴。

有礼成为浙江符号。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行动。衢州有礼上升为浙江有礼,充分彰显了城市品牌的空前影响力。以“浙江有礼·衢州先行”文明新实践行动为抓手,倾力塑造“有礼之城”;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有礼之治”;以品牌力提振城市竞争力,让文明有礼成为彰显衢州城市魅力、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

有礼彰显溢出效应。近年来,衢州投资修复南孔古城,创成国家儒学文化产业示范区;让南孔文化有景可游、有书可看、有剧可赏、有物可享。衢州市古城双修工程等8个文旅项目今年列入省“千项万亿”工程,总投资238.6亿元。投资20多亿元,建成文化艺术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建设的体育中心是全球最大的覆土建筑群,万座体育馆已建成开放。“全球免费游衢州”实行七年来,有效促进衢州文旅品牌的营造、整合营销,相关行业得到大幅度提升。

有礼澎湃内生动力。有礼城市体现在营商环境上。衢州是“最多跑一次”政策的发源地,曾连续两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第一名;连续多年入围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优质营商环境,带动经济结构提升;衢州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产业链,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不仅要衢通四省,而且要衢通长三角、衢通全世界,努力成为浙江经济向邻省拓展的桥头堡。二十年来,衢州锚定创新省际合作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文化文明等十个“桥头堡”,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忠诚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着力探索一条具有普遍意义的山区和省际地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路径。

让世界感知有礼中国!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要拥抱世界紧密接轨。“衢州有礼”的实践和探索,提供了一种生动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的新模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衢州实践的精彩篇章!这也是衢州这座城市的自信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