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桥头堡 同心谋共富 第四届衢州人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03 09: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4月2日上午,第四届衢州人发展大会主旨大会举行。本届大会以“共建桥头堡、同心谋共富”为主题,1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乡贤、新乡人和新青年齐聚一堂,共商大计、共谋发展、共向未来,为建设更加美好的衢州集智聚力。

市委书记高屹作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张艳致欢迎辞。吴国升、方健忠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高屹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255万衢州人民,向各位乡贤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衢州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寄予衢州“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等一系列重要嘱托。20年来,历届衢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嘱托、接续奋斗,“桥头堡”成为引领衢州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关键词。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根据党的二十大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的最新部署要求,结合衢州发展实际,提出打造四省边际现代产业、人才科创、数字变革、开放开发、交通物流、全域旅游、文化文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绿色生态等十个“桥头堡”,开启了承载光荣使命、加快追赶跨越、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通过桥头堡建设,我们将向大家呈现一个不一样的衢州。”高屹说,我们将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持续推进“五链”融合,构建形成符合衢州实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让未来的衢州产业实力更强;滚动实施城市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全方位提升中心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竞争力,让未来的衢州城市能级更高;做深做透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篇文章,充分激发发展活力,持续打开发展格局,让未来的衢州发展动能更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民生“夯基工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切实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让未来的衢州百姓生活更好。

高屹说,打造十个“桥头堡”,目标远大、愿景美好,同时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有省委省政府的厚爱三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衢州铁军的担当作为和广大新老衢州人的关心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和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把这件事干成、干好、干出彩。他指出,共建桥头堡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希望大家从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更好地发挥自身所长,给予我们更多支持和助力;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需要“敢”字当头、奋力拼抢,希望大家敢闯敢冒、敢想敢干,更好地认识机遇、把握机遇,与衢州这座城市同进步、共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接力棒”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希望广大青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干事本领,彰显新时代衢州青年的别样风采。

最后,高屹代表市四套班子表示,一定竭尽所能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当好坚强后盾。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共建桥头堡、奋进新征程,携手创造共同的美好家园,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支持,不辜负衢州这片热土,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盼。

“我们因同一份乡情而团聚,更要为同一个梦想而远征。”徐张艳在致辞中说,衢州是新乡贤的深情故土,也是新乡人的第二故乡。真诚期盼新乡贤、新乡人、新青年积极参与衢州的产业创新,成群结队回乡投资创业,一起走好衢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不吝指点衢州的发展未来,为衢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谋良策、觅良机;广泛推介衢州的精彩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衢州、关注衢州、走进衢州,不断扩大衢州的朋友圈。

大会分成“共绘·桥头堡”“共行·桥头堡”“共建·桥头堡”三个篇章。现场表彰了“市政府质量奖”“市政府特别奖”和年度共富榜样人物、衢商人物、杰出新青年、杰出新乡贤、杰出新衢州人,1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新乡贤、新乡人代表作主题发言,社会各界青年代表共同发布《共建桥头堡宣言》。

除了当天上午的主旨大会,本届衢州人发展大会还举行了“亲清半月谈”、知名乡贤(专家)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和衢商总会、衢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等活动。

又讯 4月1日晚,“亲清半月谈”第十五期叙谈会举行,市四套班子领导高屹、徐张艳、吴国升、方健忠等与我市寓外乡贤及衢商企业家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共建桥头堡·同心谋共富”主题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

寓外乡贤代表李兰娟、杨小牛、刘雪松、柴茂荣、郑水泉、郭濂、徐锦庚、缪宏、舒富民和衢商企业家代表吾立峰、邵金华、郑树生、王敏文、吴慧生、吴清国、吴雪军、邱红阳、邵航先后发言,对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招引、深化“衢商回归”机制模式等提出意见建议。

高屹感谢大家对衢州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科技和人才是一座城市最大的活力和动力。”他说,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动衢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希望各位乡贤和企业家继续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围绕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力衢州搭平台、引人才、推产业。我们将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加强政策保障、抓好对接落地,与大家携手并进,共同创造衢州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