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立足“三个平台” 搭建“服务桥梁” 做衢州市民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3-12-29 09: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共那句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衢州市公安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回信精神,弘扬践行新时代衢州公安精神,围绕护航亚运、全面打响“铁军护航·警助共富”“警务融治”两大品牌以及“三能榜样·最美浙警”等主题宣传,扎实开展全市公安新媒体政务公开建设工作,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一、立足“新媒体矩阵”平台,做好讲述公安故事的传播者

衢州公安目前开设“浙江衢州公安”微信、微博、头条号、视频号、百家号、“衢州公安”抖音号、快手号等7大平台,总粉丝数接近200万,影响力常年位居全市政务新媒体第一。通过根据不同的节点、不同阶段的热点,灵活机动地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主题策划活动,其中“衢州公安”快手号粉丝突破100万,成为衢州首个粉丝过百万的政务号。今年以来,紧扣“平安亚运”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宣传感召力和引导力,全力打造平安亚运和谐舆论环境。共召开“夏季行动”新闻发布会1场、开设新闻宣传专栏5个,组织开展媒体集中采访活动8次,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新闻报道133篇。结合“三能榜样·最美浙警”主题宣传,积极挖掘发生在身边的暖警故事和先进典型,全面展现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正面形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平安亚运先锋”专栏,集中刊发“平安亚运先锋”先进事迹40余篇。制定《衢州市公安局2023年新闻发布方案》,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提高新闻发布规格,全年通过市政府发布平台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四次,涉及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护航亚运集中攻坚统一行动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火炬传递交通保障措施等工作。

二、立足“通衢问政”平台,做好回应民意的答卷者

衢州公安始终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紧紧围绕“民意警务”开展网上群众路线工作。通衢网络问政平台“衢州市公安局”自开通以来,共收到群众举报、投诉、咨询、求助类等帖子数2924件,答复率99.86%,好评率92.67%,对于市民最关心的交通禁行问题、公交专用道问题、初生婴儿落户问题都给予一一答复。今年4月12日,网友“晨雨”在通衢网络问政平台举报:车牌为浙H0R439的非法移动加油车经常给路边的车子加油,非常危险,该车子货箱里面是自己非法改装的一个大油罐,外加一个打油机,经常停在巨化溪东埂村往黄坛口方向五十米处,望公安查处。衢州市公安局受理该信息并立即转办给柯山公安分局,根据举报的线索,柯山公安分局找到该车辆并对其进行检查,随后,民警配合综合执法局、商务局等部门对车上的油进行查扣、抽检并处罚,消除了安全隐患,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三、立足“新浪微博”平台,做好警民互动的知心人

衢州公安的新浪微博号“@浙江衢州公安”于2011年7月注册开通,新媒体团队立足于微博粉丝活跃性强、互动多等特点,将衢州公安的新浪微博主要职能定位于和粉丝的积极互动,全面提升衢州公安的亲民形象。今年以来,市局共发布微博16817条,近30天微博阅读量610万、互动量4270次。对于群众求助和举报,制定了服务流程流转细则,坚持对群众问有所应,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群众70324次。今年5月23日,上海报业集团主办的金融资讯服务商财联社官方微博“财联社APP”@浙江衢州公安,称衢州一名24岁孕妇被P2P平台高利贷逼得走投无路,寻求帮助。衢州市公安局获悉后立即私信向博主了解详细情况,随后将该情况通报柯城公安分局,后根据该网上提供的相关线索找到该女子,通过做思想工作,打消其轻生念头,挽救了少女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