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做实政务公开“全链条”赋能市场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3-12-26 16: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按照“精、准、全、实”的原则,持续抓好市场监管领域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建设,聚焦新亮点、新模式、新媒体“三个新”,实现政务公开赋能市场环境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挖掘工作新亮点,在“小领域”做好“大文章”

一是聚焦办事关键“点”,政务服务增值化。将政策信息、合规经营及监管要求等贯穿准入准营全流程,梳理准入准营辅导清单,形成“入市第一课”从业指南,帮助主体精准获知相关政策要求。截至目前,已梳理完成餐饮行业准入准营前辅导项目7项、民宿行业10项、超市行业6项。拓展扶持发展辅导项目,将年报申报指南、政策补助、商标注册须知等信息前置,提前纳入“入市第一课”辅导清单,形成餐饮行业扶持发展辅导项目10项、民宿行业10项、超市行业9项。

二是抓牢改革创新“线”,信息公开智能化。推进电子营业执照集成应用试点,打造“企业专属服务空间”,提供电子证照专区、企业档案等管家式服务,并精准推送政策奖补、融资信贷、用工需求、自查任务等信息。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依托,创新建立化妆品行业信用“四色码”,在计算主体、资质、信用等维度后,通过“e齐美”化妆品多元共治系统展现蓝、绿、黄、红4种颜色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即可实时查看经营者证照、信用评级、监管公示等公开信息,实现“主体明、信息清”。

三是覆盖系列活动“面”,政策宣传常态化。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等市场监管领域活动,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车间等系列宣传行动。同时,利用商场、广场等场所,开展安全科普、政策宣贯,通过大屏播放宣传片、设立宣传展板、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公众普及相关政策信息及专业知识,仅今年“安全用药月活动”就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35份,设立户外公益宣传栏、标语等224块(条),惠及群众2.3万余人次。

二、构建公开新模式,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一是借“四大”活动之势,扩大政策公开面。坚持“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方法和作风,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全局干部深入企业车间、市场主体、基层站所、社会群众等基层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深化质量提升赋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集成改革、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民情沟通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在面对面听取基层、企业、群众诉求和建议的基础上,为其介绍相关法律法规、惠企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加大服务监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政策受众面。

二是借专项服务之能,搭建政民沟通桥。深入开展“1+1+5”专项服务,由每名市场监管干部联系服务1家小微企业和5家个体工商户,做好主体“联络员”、办事“指导员”、政策“宣讲员”、业务“代办员”,帮助市场经营主体精准对接各类惠企政策,3年来累计对接帮扶企业2835家、个体工商户7461家,解决各类问题493个。深化“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围绕惠及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创业就业、惠农补贴、普惠金融、“个转企”等政策,深入开展政银商洽谈会、“诚信个体户”评选等具体活动,推动政策精准对接。

三是借理论宣讲之力,下好解读先手棋。以破解“线上解读受众局限”“政策原文字多难懂”等问题为目标,将政务公开工作和“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有机结合,由各业务处室年轻干部前往乡村地头、车间一线,将知识产权保护、“公勺公筷”标准、食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专业知识和政策解读带入寻常百姓中。同时,优化理论宣讲模式,通过PPT、视频等模式将政策内容、解读条目以更直观的形式对公众展示,提升公众可读性、参与度。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市场监管领域宣讲19次。

三、用活政务新媒体,借“小平台”打造“大阵地”

一是组建一支队伍,形成公开凝聚力。建立一支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员队伍,将全市系统会学、会写、会讲的40名干部纳入其中,100%覆盖业务处室和下属单位。深化“周点题、月约稿、年部署”的工作机制,聚焦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和市局中心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信息员报题、处室供稿、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一体化公开模式。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业务座谈会,充分听取各信息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近期谋划,推动队伍发挥其在创新公开方式、优化公开路径、拓宽公开范围、提升公开效能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梳理一张清单,提升公开精准度。牢牢把握市场监管工作点多面广且与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特点,聚焦GM2D示范区建设、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国家试点、准入准营“一类事”改革、四省边际检验检测联盟建设、护航亚运、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等市场监管工作特色亮点,梳理形成一张“重点领域公开清单”,加强政务新媒体发声力度。从该清单出发,推动自有官方微信公众号与上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加强资源整合,以更新的作品、更活的形式,做好重点领域公开。今年以来,累计在“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编发各类推文263条,总阅读量突破38.13万人次。

三是开设一批栏目,畅通公开多渠道。紧跟政务公开线上化、多样化、便捷化趋势,强化政务新媒体“掌上”服务功能,在“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主体服务、政民互动、市监文化3大块菜单栏目,包含市场监管业务指南、特检业务申报须知、企业查询等13个子菜单,用户可以通过官微实时了解办事指南、主体信息等资讯。今年以来,“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菜单栏目总点击量达3.6万余次,其中“市场监管业务指南”子菜单点击量占比达25.75%。通过栏目的更新设置,进一步增强了市局政务公开透明度,充分保障了市场经营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成为了服务主体、沟通群众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