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330800147730331Y/2023-135714 成文日期: 2023-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22年度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衢州市供销社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17: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衢州市供销社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查阅和下载地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供销社办公室联系方式为电话:3024626,电子邮箱qzgxs2013@163.com。

一、2022年工作情况

2022年,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保五争三拼第一”的目标,加压奋进,大干快干,重点推动了“三衢味”品牌培育、“三位一体”改革、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社有经济发展壮大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年来,市供销社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平台,落实管理制度,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信息获厅级以上领导批示31则,其中,“四定”共富法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批示肯定,“三衢味”“供富大篷车”工作获高屹书记、徐张艳市长、省供销社陈利江主任批示肯定。

(一)组织有方,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更扎实

2022年,供销社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是严制度抓落实。落实好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听证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制度等配套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二是明责任强担当。各处室在办公室的牵头下,认真学习政务公开有关专业知识,激发干劲、明晰职 责,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三是抓队伍提效能积极参加政府口办公室主任培训活动,组织开展系统信息员培训邀请专业人士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素质,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措施有力,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更凸显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重点放在:

是宣传“三衢味”品牌培育。高层次宣传推广“三衢味”。在杭州奥体中心成功举办亚运官方供应商发布会系列活动,关注度超过3600万人次;组织“三衢味”亮相西洽会、省农博会等各类展销活动87场。“三衢味 共富味”案例入选衢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最佳实践。通过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宣传“三衢味”品牌,提升供销社知名度。

是宣传“三位一体”改革。2022年,市供销社以党建为牵引,构建以“四定”共富共同体为龙头的联农带农共富体系。全市已启动6条“三位一体”共富示范带建设,第一批联建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50万元以上。探索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形成“1+N”“供富大篷车”多元化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共开通大篷车34辆,覆盖行政村664个,服务群众29.8万人次,收购山区群众农产品4106万元。实施金融版“共富供销”。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供富贷”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十四五”期间将为农合联会员等主体提供超过350亿元的意向性投融资支持。“三衢共富贷”已为“三衢味”授权企业提供2.8亿元低息贷款。“衢州椪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质押贷款已授信贷款1.03亿元。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三位一体”改革工作,取得了实效“四定”共富法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批示肯定。

三是宣传“共富供销汇”工作市供销社成立全省首家未来社区基层供销社——白云社区供销社,线上打造“邻礼通+邻礼团”,线下依托“邻礼柜+邻礼节(周六共富市集)”,构建山区农户可持续增收、城镇居民可持续受益的CSA(社区支持农业)模式。推进数字化改革项目突破争先,其中“惠农供富”实现537种农产品可追溯,被列为省供销社浙农服特色子场景省级试点。积极主动与省供销社、省兴合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对接,成功推动浙农集团为农服务项目落地衢州,并纳入省政府文件,该项目年产销各类化肥40万吨左右,产值10亿元左右。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持续宣传“共富供销汇”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三)创新有效,新媒体宣传辐射更宽广市供销社微信公众号运行以来,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突出“三位一体”改革、“三衢味”品牌培育、推进培育壮大工程、服务乡村振兴等中心重点,定期发布“三农”政策资讯、“三位一体”改革、社务动态等内容,发布供销社发展改革工作动态,做好宣传工作,宣传供销社工作,展示供销形象、讲好供销故事、打响供销品牌。衢州掌政通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精心安排宣传内容,进一步提升了供销社社会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社在认真总结上年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供销社微信公众号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信息内容主要涉及“三衢味“三位一体”信息、上级政策、领导讲话和社务活动等方面,方便公众查阅,全面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社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社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市供销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此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信息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还要加强,重点还需更加突出,公开方式还需进一步拓宽,新媒体运营还应该更规范等。

下一步,要从四方面破解。一是抓制度落实。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施信息公开各项配套制度,从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上对信息公开加以规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二是抓实效提升。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使工作人员熟悉公开工作的政策和规定,科学规范地落实工作程序,提高做好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研究和分析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的采编和报送工作,力争信息公开有深度、高质量。三是抓督促检查。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加大检查力度,通过重点检查、季度抽查、半年考评等方法,强化日常监督,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主动做好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对接,积极汇报,寻求指导。四是抓人才培育。“两专大讲堂”为载体,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写作等培训,组织开展外出学习等活动,不断提升信息员队伍素质,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格

2022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年报.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