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2-133622 成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市府办规范性文件
文件编号: 衢政办发〔2022〕18号 统一编号: ZJHC01―2022―0006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持续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3 15: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政策解读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关于持续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持续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持续推进旅游惠民,实现“主客共享”“文旅共富”,提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文旅产业和文旅消费,巩固和拓展旅游客源市场,经研究,决定持续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

一、主题口号

形象主题: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宣传口号:全球免费游衢州

二、活动内容

(一)免费景区。

烂柯山、药王山、天脊龙门、龙游石窟、民居苑、江郎山(不含“郎峰”)、仙霞关(不含“戴笠秘宅”二楼)、廿八都、清漾村、浮盖山、三衢石林、梅树底、根宫佛国(不含根佛文化景区)、钱江源、信安湖水利风景区等15个核心景区;其他特色景区村、工业旅游景区、红色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80余个文旅景区(场所)。总计100余个免费景区(场所)。

(二)免费时间及免费对象。

1.每年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外,除信安湖水利风景区外的14个核心景区每逢周一至周五对全球游客免费开放;信安湖水利风景区及其他80余个文旅景区(场所)全年免费开放。

2.每年11月1日—12月31日为衢州市民的“全民免费月”,各参与景区对衢州市民免费开放。

3.全力配合“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推广,各参与景区对特定的目标客源市场开展阶段性免门票活动。

4.各参与景区对衢州市对口合作城市吉林省公主岭市,东西部协作城市四川省平武县、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对口支援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市民全年免费开放。

5.各参与景区对全国现役军人、消防指战员、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器官捐献者直系亲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的无偿献血者、残障人士、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的特定人员等实行全年免费开放。

三、补助办法

由市级财政对烂柯山、信安湖水利风景区内的信安湖水上巴士游,县级财政对其他13个核心景区的门票减收分别给予补助。原则上实行“先预拨后结算”“按实核照实算”方式办理。

(一)由各县(市、区)政府制定辖区内免费游参与景区的补助办法,对相应景区直接给予补助,要充分考虑按照上年度该景区日均门票收入及免费天数予以保障,并在11月中旬前完成预补助。

(二)市文旅局和市财政局根据相关补助办法,在11月中旬前完成对烂柯山和信安湖水上巴士游的预补助。

(三)对于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涉及的附加群体免费游,根据相关文件由市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具体补助办法由市财政局和市文旅局另行制定。

(四)将各县(市、区)免费游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的年度综合考核,确保各项补助及时拨付到位,具体考核办法由市文旅局和市财政局另行制定。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持续发力。持续开展“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有助于提振我市旅游产业和旅游消费,全面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更好地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县(市、区)政府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把此项活动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抓紧抓实,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二)加强宣传,凝聚合力。各地各部门要主动将“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纳入城市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四好衢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城市品牌发布、客源市场政策推介等相关活动,精心谋划、积极开展整合营销推广。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和抖音开展线上宣传,加强对省内及周边城市的政策推广力度。要发动文旅企业对接市场,充分结合疗休养政策,积极拓宽游客组织渠道,不断放大活动效应。

(三)提档升级,激发活力。各县(市、区)要以“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为重点,加快景区转型升级,助推免费游与住宿、餐饮、工业、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复合型旅游产品;挖掘文化资源,结合数字化手段,开发主题性强、参与度高的休闲度假新业态,打造沉浸式景区;以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大文创产品研发等投入,丰富消费内容,营造消费场景,激发游客消费热情,不断延长消费链。

(四)强化监管,厚植实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全球免费游衢州”实际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对重点时段、重点客源的隐患排查;进一步健全安全应急体系,完善景区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严格实行错峰、预约、限流举措,保障景区和游客安全;不断提升景区、旅行社、饭店等文旅企业的服务品质,积极开展服务质量培训;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完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积极回应游客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进一步完善智慧文旅系统,加大推广力度,让游客体验到便捷、智能、高效的服务。

本方案自文件发布之日起施行,其中所涉政策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