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1 10: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听取和讨论高屹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共衢州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中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的决定》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8名,候补委员7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高屹讲话,市委副书记徐张艳、徐良平出席。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高屹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共衢州市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中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笃行“两个维护”、扛起衢州担当,在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中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全会结束时,高屹就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和市委全会精神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开启系统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的生动实践,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是我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宣言,是新征程上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

全会强调,要把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作为不断深化新认识、把握新要求、形成新成果的过程,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学深悟透、细照笃行,真正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增强笃行“两个维护”、推进“两个先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和殷殷嘱托,在感恩奋进中强化政治忠诚;深刻领悟“八八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忠实践行中续写崭新篇章;深刻领悟“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和实践路径,在锚定坐标中扛起使命担当;深刻领悟省委“七个新”的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在实干争先中展现更大作为;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坚定决心,在管党治党中锻造衢州铁军。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衢州提出了“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成为全省经济向中西部临省拓展的一个桥头堡”等一系列重要嘱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站在省域统筹的高度,明确提出“支持衢州创新省际合作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既是对衢州发展的充分肯定,也为衢州标注了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定位,进一步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合力。市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衢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发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动员令。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对标对表省委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全会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做强自己、服务周边、创新合作、彰显示范,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山区和省际地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路径。要聚焦“工业强市”主引擎,在壮大经济实力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聚焦“新型城镇化”主路径,在完善公共服务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聚焦“创新制胜”主方向,在增强创新能力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聚焦“数字化改革”主牵引,在加快变革重塑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聚焦“大花园建设”主场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聚焦“七张问题清单”主抓手,在强化党建统领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要锚定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四省边际现代产业、人才科创、数字变革、开放开发、交通物流、全域旅游、文化文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绿色生态等十个“桥头堡”,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力、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和区域协同力,奋力走出一条具有衢州特色、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之路。要大力培育弘扬“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牢牢把握逻辑起点,深刻理解丰富内涵,奋力推进生动实践,汇聚起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特别是衢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重点抓了召开市第八次党代会、谋深做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全面实施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城市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等6件大事。同时,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衢州率先见行动见实效”;打好经济稳进提质组合拳,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推进重大改革攻坚突破,加快形成体制机制新优势;扩大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着力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落实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全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广泛凝聚弘扬精神力量,加快打造文化文明双高地;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一体推进平安衢州法治衢州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衢州率先见行动见实效”的高站位,提高政治“三力”,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伟大思想在衢州的生动实践;始终保持“心中常常牵挂、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知责明责、担责尽责,确保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见到实效;始终保持“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进取心,坚持“保五争三拼第一”的高要求,提高衢州在“四省九市”的首位度,增强衢州工作的辨识度,加快追赶跨越步伐;始终保持“勇闯无人区、敢为天下先”的大气魄,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第一选择,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加快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始终保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自觉性,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深化“六治六提”作风建设,从严抓好清廉衢州建设,锻造一支堪当“两个先行”重任的衢州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思想旗帜,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殷殷嘱托、加快追赶跨越,在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中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级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室主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部分基层党代表参加会议。离岗在职领导、副厅级以上老干部应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