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MB0R57773W/2022-131552 成文日期: 2022-04-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衢州市信用衢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衢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8 1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营商办 字体:[ ]
分享:


市级有关单位,各县(市、区)营商办:

        现将《衢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衢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

                   2.市级有关单位名单

 

                      衢州市信用衢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附件1

 

衢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衢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信用建设的决策部署,以信用数字化改革、信用数据质量提升、信用产品研发、信用应用、信用监管为重点,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快建设具有衢州影响力和辨识度、体现时代特征的社会信用体系,为一流营商环境、市域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发挥信用支撑作用。

一、夯实信用建设基础,推动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信用信息数据质量和平台建设水平。市级各部门、各县(市、区)应按照“双公示”事项目录和国家数据标准全面、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要从源头上杜绝“双公示”信息输入的错误,确保双公示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三个100%,“双公示”信息异议协同处理平均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相关部门要以《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编码规则》为标准,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赋码机制,从源头上保障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唯一性和准确性,争取重错码率为零。按照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智能化改造进程,配合做好省市一体化平台协同共享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二)提升社会信用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市级各部门、各县(市、区)要按照国办发[2020]49号、发改办财金[2021]15号等文件要求,实现信用建设于法有据,对存在信用措施泛化滥用或被国家监测到相关舆情信息的,市信用办将予以考核扣分。相关部门要依据《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1年版)》《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2版)》,依法依规实施限制市场或行业准入、限制任职、限制消费、限制参加评优评先等惩戒措施。(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三)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打击制造售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行为,依法查处抄袭、剽窃、伪造、篡改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市级相关单位、各县(市、区)要综合运用教育督促、信用修复、失信约束等措施,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到2022年底前,力争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名单主体数量占全市注册企业数量的比重降至1.5%以内。落实国家发改委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市中院、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二、推进信用数字化改革,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四)推进一批信用创新试点建设。推进国担“信易贷”产品创新试点。市营商办、市金融办、市衢控集团等部门要按照《国担“信易贷”产品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围绕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产业,推出系列国担“信易贷”创新产品,并尽快在市“信易贷”平台落地,努力打造国担“信易贷”产品全国标杆。深化省级“信用+社会治理”试点。衢江区、龙游县营商办要加快推进衢江信用综合智治和龙游专业市场等2个基层试点建设,尽快形成“1+1”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信用力量。推进个体工商户公共信用评价应用试点。将省个体工商户公共信用评价结果纳入房地产经纪机构、电子商务主体等评价体系中,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现信用监管智能化、商圈治理精细化、便民惠企高效化。(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金融办、市衢控集团、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五)扩展一批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市级各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要结合实际,加大信用信息关联比对、数据研判分析,围绕家政、养老、教培、房产中介、低碳生活、防诈骗等民生关切领域,拓展一批便民助企信用应用服务数字化场景,切实提升信用服务社会能力。各县(市、区)至少打造一个信用惠民便企的应用场景,市营商办择优在浙里办-信安分模块进行综合集成应用,为信安分为蓝码和绿码的用户提供便利措施或相应优惠。加快居民碳账户积分与信安分融合,实现积分互通,拓展绿色低碳场景应用,推动碳积分借助“信安分”实现权益兑换。市营商办将组织召开全市信用应用场景观摩评比大赛,根据前期拓展情况,各县(市、区)至少报送2个、相关市级部门至少报送1个场景参加观摩评比。通过观摩评比,形成赶学比超氛围,推动我市信用应用场景蓬勃发展。(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人行、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六)持续推进信用换信贷工作。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国办[2021]52号文件要求,尽快推动相关数据在衢融通(信易贷)平台的归集应用,实现数据“一处接入、全网共享”。平台相关建设部门应支持有需求的金融机构充分共享相关信用信息,同时健全风险缓释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深化碳账户金融体系建设,根据企业碳排放量实施有差别的财政金融政策。到2022年底,平台融资规模力争达到1300亿元,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各贷款余额比例高于20%,普惠性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达到30%,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所有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例力争达到30%,通过“信易贷”平台授权查询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数据的企业数量与本地所有企业比例高于10%。(责任单位:市银保监局、市人行、市金融办、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单位)

三、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七)持续推进承诺信息全流程闭环监管。加强告知承诺及其履约践诺信息归集,及时上报未履约信息。进一步完善承诺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形成承诺信息的闭环管理。对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事项,许可部门要将企业已签订的承诺信息全量上传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监管部门在后续监管中要根据监管办法和规则,按时核查告知承诺任务,执法检查结果作为下一轮信用评价基础。(责任单位: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八)优化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规范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根据行业监管特点,结合省、市公共信用评价标准或结果,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情况、行政处罚、虚假承诺、表彰奖励等信息纳入评价体系,出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文件,同时加强分级分类评价结果应用,实现精准监管。智造新城可依托高新园区监管平台,探索园区“信用+监管”应用场景,健全“通用+专业”信用监管机制。市营商办等市级相关部门应加强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企业管家平台的对接,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占比争取达到30%。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规范优化“双随机、一公开”信用应用规则,争取信用关联双随机任务占比达到100%。(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市场监管局、市级各有关部门、智造新城、各县〔市、区〕营商办)

(九)全面推广应用企业管家平台。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全面推广使用“企业管家”系统应用,将涉企监管事项清单纳入“企业管家”系统应用并向社会公开,要建立本部门监管事项与监管对象的关联关系,并通过行政执法平台打好对应标签,双随机抽查事项与监管对象关联率需达到100%。化繁为简,依托企业管家平台,为企业提供合规证明“一网式”集成办理,实现线上一次报、线下不用跑。完善非现场监管功能,指导企业在“企业端”完成非现场监管任务,提高企业用户黏性。(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十)推进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实时归集政府合同及履约信息,由市级相关部门指定专人通过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平台负责本部门政府合同信息的维护和管理。对于政府采购合同、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等已建有系统的,可通过接口实现数据对接。对于未建有系统的其他合同,由部门梳理后录入。对于合同已履约完毕的,要及时录入履约凭证,完成合同履约销号。对于未能按时履约的,要说明未履约原因及后续处置方式。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履约检查、过程监控、风险预警、责任追究。(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财政局、市监管办、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级各有关单位)

四、优化社会诚信氛围,打响崇礼守信品牌

(十一)开展区域信用协作。市营商办等市级相关部门要发挥信用在扩大开放合作中的作用,建立四省边际城市信用合作联盟,形成定期会商机制,以信用信息互认互通、信用惠民场景共建共享、失信企业协同监管为重点,推进四省边际城市信用协作,2022年底前,争取在衢召开四省边际信用高峰论坛,邀请国家及省相关领导莅临指导。(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营商办)

(十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要多渠道多形式积极营造诚信守诺社会氛围。市营商办等市级相关部门要深入挖掘南孔文化诚信元素,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信用衢州网站等多种宣传媒介,讲好衢州从古至今的诚信故事;借助“信用衢州”建设20年之际,在全市范围内巡回宣传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细分行业领域,在网络诚信等多个领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市级各部门全年开展大型信用宣传活动不少于3次,向市营商办报送相关信用信息稿件不少于4次。各县(市、区)根据条线部署同步开展各类信用宣传活动,积极报送信息稿件,落实年内1个主题日、4篇次主题宣传报道、6次“走进企业(或校园、社区、集市等)”,力争全市各类信用宣传活动总次数超200场。(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十三)开展品牌创建行动。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聚焦推动企业将守法诚信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水平,加强特色农副产品、中华老字号、中国地理标志等品牌创建和保护,扩大三衢味等市域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一大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有条件的县(市、区)可探索打造“百年诚信老店”,更大力度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智造新城依托园区可探索企业诚信文化建设试点。(责任单位:市营商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级各有关部门、智造新城、各县〔市、区〕营商办)

(十四)开展信用示范区创建。锚定“1带1”的总体目标,发挥市营商办协同联动作用,在衢州市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向上与省和国家做好汇报沟通,向下指导江山市全面完成创建评审指标任务。同时江山市要全面动员部署,细化创建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争取成功创建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责任单位:市营商办、江山市营商办)

 




附件2

衢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表

主要任务

具体举措及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备注

(一)提升信用信息数据质量和平台建设水平

全面、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杜绝“双公示”信息输入的错误,确保双公示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三个100%,“双公示”信息异议协同处理平均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

持续推进

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以《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编码规则》为标准,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赋码机制,从源头上保障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唯一性和准确性,争取重错码率为零。

持续推进

市营商办、市委编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供销社、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按照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智能化改造进程,配合做好省市一体化平台协同共享体系建设。

2022年底前

市营商办、各县〔市、区〕营商办


(二)提升社会信用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信用建设于法有据,防止出现信用措施泛化滥用或被国家监测到负面舆情信息。依据《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1年版)》《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2版)》,依法依规实施限制市场或行业准入、限制任职、限制消费、限制参加评优评先等惩戒措施。

持续推进

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三)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依法打击制造售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行为,依法查处抄袭、剽窃、伪造、篡改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综合运用教育督促、信用修复、失信约束等措施,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到2022年底前,力争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名单主体数量占全市注册企业数量的比重降至1.5%以内。落实国家发改委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2022年底前

市中院、市交通运输局、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四)推进一批信用创新试点建设

按照《国担“信易贷”产品创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围绕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产业,推出系列国担“信易贷”创新产品,并尽快在市“信易贷”平台落地,努力打造国担“信易贷”产品全国标杆。

2022年7月底前

市营商办、市金融办、市衢控集团、市人行、市银保监局


加快推进衢江信用综合智治和龙游专业市场等2个基层试点建设,尽快形成“1+1”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信用力量。

2022年6月底前

衢江区营商办、龙游县营商办、市营商办


将省个体工商户公共信用评价结果纳入房地产经纪机构、电子商务主体等评价体系中,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现信用监管智能化、商圈治理精细化、便民惠企高效化。

2022年6月底前

市营商办、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五)扩展一批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

围绕家政、养老、教培、房产中介、低碳生活、防诈骗等民生关切领域,拓展一批便民助企信用服务数字化场景,切实提升信用服务社会能力。各县(市、区)至少打造一个信用惠民便企的应用场景,市营商办将择优在浙里办-信安分模块进行综合集成应用,为信安分为蓝码和绿码的用户提供便利措施或相应优惠。加快居民碳账户积分与信安分融合,实现积分互通,拓展绿色低碳场景应用,推动碳积分借助“信安分”实现权益兑换。

2022年9月底前

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市人行、各县〔市、区〕营商办


组织召开全市信用应用场景观摩评比大赛,根据前期拓展情况,各县(市、区)至少报送2个、相关市级部门至少报送1个场景参加观摩评比。通过观摩评比,形成赶学比超氛围,推动我市信用应用场景蓬勃发展。

2022年9月底前

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六)持续推进信用换信贷工作

按照国办[2021]52号文件要求,尽快推动相关数据在衢融通(信易贷)平台的归集应用。支持有需求的金融机构充分共享相关信用信息,同时健全风险缓释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深化碳账户金融体系建设,根据企业碳排放量实施有差别的财政金融政策。到2022年底,平台融资规模力争达到1300亿元,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各贷款余额比例高于20%,普惠性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达到30%,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所有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例力争达到30%,通过“信易贷”平台授权查询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数据的企业数量与本地所有企业比例高于10%。

 

持续推进

 

市银保监局、市人行、市金融办、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单位


(七)持续推进承诺信息全流程闭环监管

加强告知承诺及其履约践诺信息归集,及时上报未履约信息。进一步完善承诺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形成承诺信息的闭环管理。对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事项,许可部门要将企业已签订的承诺信息全量上传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监管部门在后续监管中要根据监管办法和规则,按时核查告知承诺任务,执法检查结果作为下一轮信用评价基础。

持续推进

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八)优化信用分级分类管理

规范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根据行业监管特点,结合省、市公共信用评价标准或结果,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情况、行政处罚、虚假承诺、表彰奖励等信息纳入评价体系,出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文件,同时加强分级分类评价结果应用,实现精准监管。智造新城可依托高新园区监管平台,探索园区“信用+监管”应用场景,健全“通用+专业”信用监管机制。加强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企业管家平台的对接,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占比争取达到30%。规范优化“双随机、一公开”信用应用规则,争取信用关联双随机任务占比达到100%。

2022年底前

市营商办、市市场监管局、市级各有关部门、智造新城、各县〔市、区〕营商办


(九)全面推广应用企业管家平台

将涉企监管事项清单纳入“企业管家”系统应用并向社会公开,建立本部门监管事项与监管对象的关联关系,并通过行政执法平台打好对应标签,双随机抽查事项与监管对象关联率需达到100%。化繁为简,依托企业管家平台,为企业提供合规证明“一网式”集成办理,实现线上一次报、线下不用腿。同时完善非现场监管功能,指导企业在“企业端”完成非现场监管任务,提高企业用户粘性。

2022年底前

市营商办、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十)推进政府合同履约监管

实时归集政府合同及履约信息,由市级相关部门指定专人通过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平台负责本部门政府合同信息的维护和管理。对于政府采购合同、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等已建有系统的,可通过接口实现数据对接。对于未建有系统的其他合同,由部门梳理后录入。对于合同已履约完毕的,要及时录入履约凭证,完成合同履约销号。对于未能按时履约的,要说明未履约原因及后续处置方式。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履约检查、过程监控、风险预警、责任追究。

2022年底前

市营商办、市财政局、市监管办、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级各有关单位


(十一)开展区域信用协作

建立四省边际城市信用合作联盟,形成定期会商机制,以信用信息互认互通、信用惠民场景共建共享、失信企业协同监管为重点,推进四省边际城市信用协作,2022年底前,争取在衢召开四省边际信用高峰论坛,邀请国家及省相关领导莅临指导。

2022年底前

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十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信用衢州网站等多种宣传媒介,讲好衢州从古至今的诚信故事;借助“信用衢州”建设20年之际,在全市范围内巡回宣传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细分行业领域,在网络诚信等多个领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市级各部门全年开展大型信用宣传活动不少于3次,向市营商办报送相关信用信息稿件不少于4次。各县(市、区)根据条线部署同步开展各类信用宣传活动,积极报送信息稿件,落实年内1个主题日、4篇次主题宣传报道、6次“走进企业(或校园、社区、集市等)”。力争全市各类信用宣传活动总次数超200场。

2022年底前

市营商办、市级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营商办


(十三)开展品牌创建行动

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聚焦推动企业将守法诚信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水平,加强特色农副产品、中华老字号、中国地理标志等品牌创建和保护,扩大三衢味等市域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一大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有条件的县(市、区)可探索打造“百年诚信老店”,更大力度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智造新城依托园区可探索企业诚信文化建设试点。

持续推进

市营商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级各有关部门、智造新城、各县〔市、区〕营商办


(十四)开展信用示范区创建

锚定“1带1”的总体目标,发挥市营商办协同联动作用,在衢州市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向上与省和国家做好汇报沟通,向下指导江山市全面完成创建评审指标任务。同时江山市要全面动员部署,细化创建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争取成功创建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持续推进

市营商办、江山市营商办


 

附件2

 

市级有关单位名单

 

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编委办,市中院,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工商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医保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大数据局,市营商办,市监管办,市智造新城,市智慧新城,市公积金中心,市衢控集团,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税务局,市烟草局,市气象局,衢州海关,人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

 

衢州市信用衢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