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2-131413 成文日期: 2022-04-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发布实录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1 10: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字体:[ ]
分享:

4月10日下午,中共衢州市委举行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崴作主发布,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永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徐宾,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市委社建委副主任郑建忠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德生主持。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崴介绍衢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的有关情况。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衢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的有关情况。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于4月8日至4月10日召开。大会听取和审查了高屹同志代表中共衢州市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审查了七届市纪委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七届市委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今天上午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追赶步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而不懈奋斗。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2022年的重点工作,系统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

大会高度评价了七届市委的工作。一致认为,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七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谋划实施“1433”发展战略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学思践悟达到新境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城乡面貌发生新蝶变,“两山”转化打开新通道,区域发展迸发新活力,百姓生活实现新提升,干部队伍展现新作为,圆满完成了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从蓝图走向现实。

大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8次来衢州考察指导,作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寄予衢州的殷殷嘱托,振昂扬之气、聚跨越之能,奋力走出一条具有衢州特色、普遍意义的共富之路。

大会同意市委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愿景。大会指出,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殷殷嘱托、加快追赶跨越,强化党建统领、着力塑造变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为全国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先行探路、创造经验,努力在壮大经济实力、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创新能力、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强化党建统领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大会同意市委报告关于今后五年全力推动衢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的部署。

一是奏响工业强市主旋律,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三是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是跑出改革攻坚加速度,加快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五是驶入开放发展快车道,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六是下好绿色转型先手棋,加快建设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七是打造文化文明双高地,加快提升区域软实力;

八是打好富民惠民组合拳,加快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大会同意市委报告提出的2022年主要目标安排。大会强调,实现2022年工作目标,要打好数字化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扩中”“提低”、制造业招大引强、国家高新区整体跃升、能耗“双控”和能源保供、城市发展十大专项、杭衢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除险保安等“十大关键战”,交出一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大会强调,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政治引领,铸牢“两个维护”的绝对忠诚;强化培根铸魂,淬炼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突出两勤两专,锻造堪当重任的衢州铁军;着眼固本强基,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建设清廉衢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大会通过充分酝酿,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32 名衢州市出席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在市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后,召开市委八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常务委员会;召开市纪委八届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市纪委常务委员会。

我们相信,这次党代会必将有力推动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加快追赶跨越,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提问环节

浙江日报记者提问:过去的五年,清廉衢州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党员干部队伍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政治生态向上向好,请问,今后五年,市纪委将如何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永亮回答: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清廉衢州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加强政治监督为首要任务,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创新推行“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了徐骋、范家明、夏汝红、刘石平、王光华等一批有影响力、震慑力的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后五年,市纪委市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市党代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主要在以下七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领会“国之大者”,深化运用“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紧扣衢州推动共同富裕的突破性抓手、关键性大事,加强监督检查。

二是在落实政治责任上持续发力。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相统一,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全力推动“五张责任清单”落到实处,不断推进清廉衢州建设迭代升级。

三是在有效惩治腐败上持续发力。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精准纠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完善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工作机制,推动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四是在精准纠治“四风”上持续发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常态化开展“廉节清风”常项行动,严查顶风违纪行为,推动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和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五是在深化政治巡察上持续发力。坚持上下一体、联动贯通,探索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完善巡前一体谋划、巡中协同配合、巡后齐抓共管机制,高标准做深做细巡察整改,推动巡察利剑作用更为彰显。

六是在加强数字监督上持续发力。坚持“小切口、大场景”的思路,建立可视化、集成化、智能化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格局,迭代升级基层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以数字赋能助力监督提质增效。

七是在做实基层监督上持续发力。坚持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落实落细“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开展监督治理效能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浙江之声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到,衢州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在强化党建统领上实现新突破”,请问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如何加强引领保障?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徐宾回答:

近年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两专”工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强化党建统领上实现新突破,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聚力打造新时代党建新高地。

一是持之以恒抓实党的政治建设。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将要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刚刚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引导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另一方面,要迭代升级“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县乡换届“回头看”,注重在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除险保安等重大斗争一线开展大考大赛,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管控力、执行力,为全市发展大局营造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锻造堪当重任的衢州铁军队伍。深入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对党忠诚、两勤两专、担责担当、纪律严明、勇创一流”的“二十字”衢州铁军要求,推动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重塑。推动干部资源一线集结,让党员干部在重大战略重点工程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在攻坚实战中检验考察干部、培养锻炼干部。推动年轻干部一线墩苗,更加强化“脑勤、腿勤”,全面实施两专工程“六个一百”计划,更大力度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压担锻炼。推动争先创优一线比拼,常态化开展市级部门工作“比晾晒”、乡镇(街道)书记季度工作交流、实施争先创优“流动红旗”评价机制,真正把好干部甄别出来、使用起来。推动严管厚爱一线激励,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

三是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发挥党建红色引擎动能,以党建工作的实和效来保障共同富裕大局的稳和进。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完善党建统领、一体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打造全域党建矩阵,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计划,统筹推动各领域党的建设均衡发展,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做实基层共富单元,深入实施“党建统领·共富助跑”专项行动,抓好基层干部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培训,搭建“领雁强基·亮剑比拼”擂台,推行党建联盟、强村公司等创新做法,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共富根基。

衢州日报记者提问:近年来,衢州市经济发展实现了长足进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请问,接下来衢州如何抓住黄金机遇期,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市委社建委副主任郑建忠回答:

五年来,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230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87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6%和9.7%,特别是2021年,全市12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六、8项位居全省前三,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战略目标,聚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加快追赶跨越,全力打好工业强市、扩大有效投资、开放开发和共同富裕四大组合拳,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全力打好工业强市组合拳

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加强能源、土地、金融、财政、科技和人才等要素保障,到2026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突破5000亿元。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等6大标志性产业链和县域主导产业,发挥巨化、华友等“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全力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强化产业链“链主”招商、企业家招商、新乡贤招商、商会招商和人才招商,2022年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50个以上。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智造新城、智慧新城两大战略性平台能级,深化“亩均碳均论英雄”改革,加快建设高端电子材料“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牢牢抓住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一县一策”落地落实,加快“一县一业”发展。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今年70%以上的政策要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不断提高政策兑现的便捷度和获得感。

二、全力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

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十四五”时期全市共安排重大项目790个,总投资11973亿元,计划投资5446亿元。聚力推进一批牵引性重大项目,推动常山江航电枢纽、衢丽铁路、甬金衢上高速等加快开工,杭衢高铁、时代锂电、礼贤未来社区、衢江抽水蓄能电站等加快建成投运。全面实施城市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谋划城市赋能“数百个项目”,形成“千亿级投资”。2022年,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的目标,我们共安排了5000万元以上项目1288个,年度计划投资1058亿元。一方面完善机制强推进,建立了重大项目领导挂联、专班攻坚、“红黄绿”三色预警、投资“赛马”机制,营造大干项目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集聚要素强保障,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全力消化一批批而未供土地,盘活一批存量建设用地,腾出更多用能空间。

三、全力打好开放开发组合拳

深入实施外贸提档升级千亿行动,到2026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抓好自贸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引进高质量外资,2022年力争实际使用外资突破1亿美元。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化推进“融杭联甬接沪”,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升级版,实质性运作产业飞地,抓好衢州海创园运营,发挥科创飞地更大的作用。深化四省边际区域协作,打响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品牌,推动“95联盟大道”全线贯通,以更大的开放推动更快的发展。

四、全力打好共同富裕组合拳

深入实施共同富裕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90%以上。2022年,对准全省“1+7+N”重点工作、“1+5+N”重大改革跑道,着力推进七大领域34项重点工作和29个突破性抓手,落实落细主要指标、重大改革等五张清单,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三培”举措(致富工程)、城乡居民收入“三富”行动等十大标志性成果,尤其是打好“扩中”“提低”关键战,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左右,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20-60万元群体比例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不断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