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张艳:有序转段平稳渡峰 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布日期:2022-12-30 09: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12月29日上午,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张艳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突出“保健康、防重症”,稳妥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确保有序转段平稳渡峰,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徐张艳指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任务,最严峻的考验就在眼前。各地各部门既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更要坚定信心、扛起责任、真抓实干,以最有效的措施和最充分的准备,打好打赢这一仗,努力把感染高峰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徐张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最关键的举措务必压实。医疗资源要“防挤兑”,持续提升医疗机构门诊服务和重症救治能力,做好极限应对的准备;科学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切实做到分区优诊、基层首诊、网络就诊、有序转诊,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用。用药需求要“防断供”,千方百计拓展防疫物资和药物供应渠道,快速、精准调配药物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脆弱人群要“防重症”,突出做好“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服务工作,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开辟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落实养老机构专人服务、封闭管理;继续做好儿科专科发热门诊建设和儿童用药采购,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农村地区要“防盲点”,扎实推进“双下沉”“两加强”,摸清人员底数、了解群众需求,确保重点药品送得到位、重症患者转得出来;科学安排基层服务巡诊、送爱心等活动,给予农村群众更多“看得见的温暖”。

徐张艳强调,大战就是大考,最吃紧的时候要靠大家。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合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做好舆论引导,加强科普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拿出更多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给予一线医务人员充分的关心关爱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