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屹:突出创新制胜 强化人才支撑 全力打造四省边际人才科创桥头堡

发布日期:2022-10-10 10: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10月9日下午,全市人才科创会议举行。市委书记高屹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创新制胜工作导向,牢牢把握人才科创关键变量,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系统重塑市域创新体系,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打造四省边际人才科创桥头堡,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争当“两个先行”示范窗口提供强大人才和科技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张艳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段雪、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和市领导吴国升、方健忠、周黎旸、王波、邓崴、陈玲芳、周向军、何海彬、廉俊、张晓峰等出席。会上,衢州市政府与段雪院士团队、智造新城与4个高层次人才团队进行了项目签约,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与衢州极电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市科技局、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龙游县负责人和创新型人才代表作交流发言。

高屹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笃行“两个维护”、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行动,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重要实践,是牢记殷殷嘱托、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重大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以人才和科技创新引领衢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高屹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人才科创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短板不足,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目标、工作原则和重点任务,强调要锚定打造四省边际人才科创桥头堡目标,牢牢把握“跨越式、开放性、应用型”原则,努力做到科技创新能力领先四省边际,成为全省创新发展新增长极、四省边际重要人才中心和全国创新生态最优城市。

高屹强调,要打造高能级平台,高起点建设四省边际科创走廊,高水平建设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高标准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提升创新策源力;聚焦高科技产业,打造“520”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一产业一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增强高校院所服务能力,提升创新竞争力;培育高品质主体,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招商力度,激活创新原动力;引育高层次人才,进一步集聚领军型创新人才,招引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卓越工程师,提升创新支撑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引进应用型大院大所,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打造四省边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提升创新转化力;营造高效能生态,深化人才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提升创新生命力。

高屹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科创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问题解决和全社会参与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才科创工作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有效发挥重大创新领导者、组织者作用,抓战略谋划、抓规划布局、抓改革推进、抓服务落地,为人才科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智造新城、智慧新城设分会场,市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级高新区、研发机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农村科技特派员和企业科技特派员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

10月8日下午,高屹赴衢州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鹏孚隆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了人才科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