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4X1/2022-130328 成文日期: 2022-0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21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教育局

衢州市教育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30 11: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
分享:


2021年,衢州市教育局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 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 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28 号)和《2021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遵循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领导、规范程序、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系统的政务公开水平。现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从严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各个栏目及时准确对相应公开信息进行了更新,及时向社会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回复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公民同招”政策解读等重点工作相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疫情防控方案、进展等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双减”工作的专项督导动态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公开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67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文件36条,财政预算信息1条,其他信息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公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申请,做好了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的受理和报送工作。2021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三)政府信息管理。组织2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组织专题培训班四个批次,对全市教育系统近280人次信息撰写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系统培训,要求全市教育系统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遵循便利、有效的原则,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和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利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平台,加大对教育信息的公开力度,准确有效发布相关信息,政务微博283条,阅读量57万人次,“三衢教育”政务微信749条,阅读量超363万人次。做好门户网站建设,把衢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及时将相关信息网上发布。

(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明确政府信息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2名,负责信息上传、网络信息安全、政务新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机制,坚持每天对网站进行巡查,对照整改要求一级一级栏目逐条检查,定时更新工作动态类、通知公告、法规文件、政策解读招生招考、疫情防控等栏目实时更新,保证信息内容的准确率和时效性。

2021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及政务新媒体发布位列全市前三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9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企业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信息公开的数量、针对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审核、保密等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将认真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要求,加强教育网站信息审核、保密等管理制度建设,不定期检查相关制度执行情况。

二是进一步充实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公开专题内容不多,有的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不够具体,重点不够突出,出现错敏词问题。在信息公开上要强化责任,不断完善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优化政务信息发布结构,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准确性,逐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邀请网站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专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深化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增强业务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安全意识,提高业务技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