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330800147730331Y/2022-130300 成文日期: 2022-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21年度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衢州市供销社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9 11: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字体:[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衢州市供销社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开监督。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查阅和下载地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我办公室联系(电话:3024626,电子邮箱qzgxs2013@163.com)。

一、工作总体情况

2021年,衢州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反映供销社工作新成效的重要载体,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28号)等精神,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平台,落实管理制度,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供销社服务“三农”能力,努力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供销力量。

(一)强化组织,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市供销社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明确各处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听证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发布协调机制等配套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三是提升队伍素质。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每一次培训活动,选择一批热心信息工作、善于调查分析、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干部担任信息员,稳定巩固信息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素质,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突出重点,全面推动中心工作

2021年,市供销社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社的决策部署,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重点放在:

一是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认真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走红色贸易线 创供销新业绩”活动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受到全国总社、省供销社和市委巡回指导组肯定。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衢州市供销社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力。公众号内容被全国总社、浙江省供销社转发采用。

二是宣传“三衢味”品牌培育。坚持在品牌打造上一体化推进、在品牌管控上标准化引领、在品牌宣传上全方位发力、在品牌营销上多渠道融合,为优质农产品打开销路,实现农业增值增收。目前,全市“三衢味”授权企业119家,授权产品246个。积极做好“三衢味”品牌宣传。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衢州市供销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三衢味”各类活动、资讯、信息。9月23日,《浙江日报》整版刊出文章《“三衢味”如何带着土货出山》。今年以来,“三衢味”工作获衢州市政府通报表扬1次,得到市委书记汤飞帆、市长高屹的批示。

三是宣传“三位一体”改革。今年以来,市供销社扎实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农合联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全市累计建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32家,农合联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引导全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新型农业主体联合组建产业农合联,已组建了33个产业农合联,涵盖了全市域“3+x”乡村产业,联农带农共富初显成效。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衢州市供销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三位一体”改革成效。市供销社《产业农合联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共同富裕》文章被省委党刊《政策瞭望》第六期录用。

四是宣传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制定出台《衢州市供销社系统示范基层组织建设标准(试行)》,全市系统新建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5个;新建乡镇基层社18个,改造薄弱基层社10个;新建“三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1家,“四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9家。特别是以开展“走红色贸易线 创供销新业绩”活动为载体,建立了“红色贸易线”上的新供销——开化县金星供销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衢州市供销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扩大了供销社影响力。

(三)创新载体,主动适应新媒体要求。与衢州掌政通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由衢州掌政通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市供销社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维。市供销社微信公众号运行以来,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突出“三位一体”改革、“三衢味”品牌培育、推进培育壮大工程、服务乡村振兴等中心重点,定期发布“三农”政策资讯、“三位一体”改革、社务动态等内容,发布供销社发展改革工作动态,做好宣传工作,宣传供销社工作,展示供销形象、讲好供销故事、打响供销品牌。特别是精心安排的“三农”政策资讯栏目,切实提升了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为系统涉农主体提供参考依据,提升了干部“两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社在认真总结上年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供销社微信公众号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信息内容主要涉及“三农”信息、“三农”政策、领导讲话和社务活动等方面,方便公众查阅,全面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社收到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答复。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社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还应该更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还要加强,重点还需更加突出,公开方式还需进一步拓宽等。

(二)改进措施。一是制度体系再健全。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施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听证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发布协调机制等配套制度,从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上对信息公开加以规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二是工作实效再提升。重视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认真研究和分析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每一时期的全局工作中心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做好信息的采编和报送工作,力争信息公开有深度、高质量。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使工作人员熟悉公开工作的政策和规定,科学规范地落实工作程序,提高做好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监督检查上再发力。对外,主动做好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对接,积极汇报,寻求指导。对内,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加大检查力度,通过重点检查、季度抽查、半年考评等方法,强化日常监督,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格

(市供销社)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格.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