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对标对表 聚焦聚力 加快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2022-01-19 09: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1月17-18日,出席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衢州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大家结合报告内容和自身工作实践,踊跃发言,畅谈感受。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辉忠,汤飞帆、高屹、吴国升、居亚平等参加审议。

去年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如何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目标迈进,是会场里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李卫宁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突出强化数字化改革引领,完全符合中央要求、浙江实际、人民意愿,必将激励全省人民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近年来,衢州区域定位、精神状态发生巨大变化,发展已见势、已成势,正日益成为全省发展大势上的一股重要力量。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要更加重视对人口问题的研究,制定开放、有效的政策,促进人口集聚、人气集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更加重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评估,兼顾公平和效率,为保持浙江经济活力和优势提供更优的制度保障;更多考虑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消除数字鸿沟问题,让数字化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偏远地区、老年人群体。

王辉忠代表说,过去一年,政府工作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实属不易。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是一个好报告。衢州经济发展质量好、已成势,干部精神状态好、干事劲头足,希望继续保持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一种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建议从社会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善的角度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在“扩中提低”改革中关注农村农民基础养老金偏低问题,研究出台激励政策,引导个人及其子女积极缴费,提高参保标准和待遇水平。加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法治保障,积极争取全国人大、国务院授权,赋予浙江更多的制度空间和立法空间。同时,逐步推进、建立完善“1+N”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地方法规保障体系。

列席会议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说,政府工作报告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具有很强的时代感、浙江味和实践性,是一张成色很足的高分报表、一个走在前列的行动纲领和一幅共同富裕的奋斗蓝图。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总要求,以高目标激发斗志、变不可能为可能。尤其要聚焦工业强市、城市赋能及未来社区全覆盖、大花园核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重大风险防范等重点,自我加压、真抓实干,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保五争三拼第一”,加快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步伐。希望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山海协作“飞地”建设,帮助衢州创建高端化学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加快发展地区做大财政总量、做优收入结构,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居亚平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完全符合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浙江实际和人民意愿,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省委省政府政治站位高、责任担当强、系统谋划深、发展定位准、前进方向明、工作重点清、落实举措实、奖罚机制活,让我们对浙江的明天和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希望省政府有关部门支持衢州创建国家层面的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以更好地集聚人才,为促进衢州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也建议省政府对高耗能产业产能减量置换力度大的地区和重大项目,实行专项奖励制度,激励当地政府和企业加大“上大压小”“腾笼换鸟”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