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在参加衢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力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努力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衢州愿景

发布日期:2022-01-18 08: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1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衢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衢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衢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奋进之志、实干之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国和全省大局中谋划思考,紧扣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导向,抓住机遇、激发潜能,全力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加快形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更多标志性成果,努力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衢州愿景。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辉忠,汤飞帆、高屹、吴国升、居亚平等参加审议。

会上,7位代表围绕农民增收、新能源产业发展、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职业教育省域协同发展及疾控体系建设等问题发表意见建议。袁家军不时与代表互动,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交流。袁家军说,王浩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彰显了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我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和政治担当,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浙江实际,是一个鼓舞人心、坚定信心、催人奋进、振奋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衢州是山区,但有活力、有进取心,发展有成效,为全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袁家军对过去一年衢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去年以来,衢州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委带领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聚力抓实体经济、抓主导产业、抓先进制造业,全力以赴防风险、守底线、保平安,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推动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一是守好红色根脉坚决有力,全面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的“八个嘱托”“两次批示”精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品牌在全国打响,展现了衢州的政治担当。二是谋深做实共同富裕担当有为,谋划实施工业强市工作体系,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项目建设加大力度,民生保障落实落细,精心绘制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新图景。三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系统有方,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形成了“141”承接“152”衢州模式,以数字化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了全省前列。四是筑牢风险管控闭环严密有序,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打造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成效初显,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推行基层监督体系等方面,有亮点有特色。

袁家军强调,衢州要在深刻认识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上更好展现政治担当之责,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上更好展现协调发展之治,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进一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围绕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首位度和能级,走开放发展之路;在推动四省边际共同富裕上更好展现共富惠民之效,特别是在就业创业、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县各显其能、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民生“七优享”等领域,扎实推进变革性实践,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在打造基层治理衢州模式上更好展现现代治理之态,加快构建上下贯通、一体协同的整体智治格局,健全完善风险识别、快速响应、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推动大花园建设上更好展现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探索绿色低碳转型衢州模式,着力打造以南孔文化为代表的衢州历史文化金名片,把“衢州有礼”打造成为“浙江有礼”的示范标杆;在提高党员干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能力上更好展现党建引领之力,抓紧抓实“七张问题清单”,持续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加快建设清廉衢州。

汤飞帆代表说,王浩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站得高、谋得深、抓得实,体现了政治站位与人民情怀、战略坚定与策略灵活、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的统一,是一个自信、务实、鼓劲的好报告。2022年,大事喜事要事盛事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谋划实施好新一年衢州发展的突破性抓手,以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实际成效,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一是以“助企开门红”为主题,集中精力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堵点问题,重点在工业强市、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二是以扩中提低改革为龙头,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市域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全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三是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建立完善问题管控全周期工作闭环,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坚决筑牢安全稳定基石。四是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牵引,对标对表疫情防控六大机制,推进“152”“141”体系全面衔接贯通,确保各项指令直达基层最小单元,全面提升防疫“作战”能力和基层动员能力。

吴国升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浙江大地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丰硕成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一年工作目标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未来可期,完全体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符合浙江实际。衢州是一座非常有潜力的城市,也是一座需要且值得进一步催化的城市。建议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杭衢“四走廊”建设,一是建设“杭衢美丽走廊”,打造江南最美山水走廊、美丽中国最靓窗口;二是建设“杭衢科创走廊”,助力衢州成为四省边际新兴科创高地;三是建设“杭衢文化走廊”,打造文化浙江重要展示窗口;四是建设“杭衢开放走廊”,提升浙江大湾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通过推动“四走廊”生态共护、产业共荣、文化共兴、开放共促,实现杭衢一体化发展,使其成为一体化高质量共同富裕的实践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