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72次主任会议 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等

发布日期:2022-01-13 09: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昨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72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的报告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国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方式和基本路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去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由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2021年度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自去年11月份以来,市政府还广泛发动、多方听取意见,认真做好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为候选项目方案的确定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吴国升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的重要举措,对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推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有着积极的保障作用。要坚持民生导向,通过一系列调研、走访,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弄清楚、搞明白,切实解决群众身边问题,让人民民主体现在代表票决制的“头道工序”之中。

吴国升强调,要坚持开门征集,通过代表+网格、代表联络站、议事茶亭等方式,广泛集中民智、问计于民,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要对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开展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全过程监督,并充分运用好舆论监督手段,推动项目落实落地;要坚持人民至上,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项评估,有计划地邀请群众直接参与项目评议,在“评+议”中让群众有更多民主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研究了《衢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方案,强调要科学把握原则、强化协调配合、注重发扬民主,有序组织实施好立法后评估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会议还研究了《关于深化“主”字型数字化履职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部署了1月份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