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MB0R57773W/2022-120295 成文日期: 2022-0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21年度
发布机构: 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

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3 09: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营商办 字体:[ ]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http://www.qz.gov.cn/col/col1229040090/index.html)政务公开页面上查阅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综合处联系(电话:0570-3890035,电子邮箱:qzsxzfy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衢州市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2021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热点,围绕营商环境建设、社会信用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等方面,严格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制,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信息发布任务。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信息数量3107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45条,部门网站公开2162条,政务微信公开900条,政务微博已于2021年7月关停注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市营商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明确专人负责,由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信息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加强对信息发布的审核、更新及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提升。根据工作部署,不断细化调整信息公开栏目,2021年度先后调整2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下新增“营商环境”专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子栏目,信息发布更加精准有效。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信用衢州”两个政务微信公众号,保持每周发送信息3-10条,增加群众对营商环境的认识和了解,提高群众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支持。三是推进“政企通”应用迭代优化。新增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企业“云上社区”、招商导航、政企共治(企业管家)、金融碳账户等应用场景。创新推出企业自治监管等功能,事前、事中、事后“互联网+监管”做法获国办职转办肯定。“政企通”累计注册用户数23万、兑现资金29.61亿元、融资贷款1100.8亿元,累计上线应用58个,访问量720余万。政策兑现时长明显缩短。平均兑现时长从去年24.13天缩短至6.06天。

(五)监督保障。2021年,我办不断加强制度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的同时,借力办信息员队伍,制定《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文件,将政务信息纳入年终考核及评优评先依据,确保信息及时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对政策中重点内容的解读大多采用简化文件内容的方式,内容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二是信息日常审核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日常公开信息中,仍有逾期未更新、错别字、漏字等现象发生。

改进措施:一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明确解读要素、解读形式,加强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可视、可读、可感的方式解读。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做好政策解读。二是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制度。定期对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的发布内容进行规范性排查,要求各信息发布平台具体负责人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