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出席市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17 10: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9月15日上午,市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两专工程”招商引资实训班开班式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市委书记汤飞帆出席并上开学第一课,重点就“塑造衢州一个什么样的未来”“锻造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锤炼一支什么样的招商铁军”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希望和要求。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衢州要全面发力、全力赶超,要靠全市干部队伍的共同努力、不懈努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破除“庸、懒、散、慢、推、拖”问题,大力倡导“脑勤+腿勤”“专业技术能力+专业科学精神”,加快推动干部队伍变革重整、系统重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想干肯干能干、苦干实干巧干,在“干”中展现衢州干部的忠诚担当,在“干”中书写自己个人的精彩人生,在“干”中谱写衢州发展的崭新篇章。

汤飞帆指出,通过这几年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衢州发展已经全面起势。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衢州工作的主基调。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围绕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战略目标、战略抓手、战略平台以及具体工作抓手,大力塑造充满活力、开放包容、全域美丽、温润有礼等鲜明特质,真正把美好蓝图绘就在三衢大地。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汤飞帆从问题导向出发,结合一些具体案例,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推、拖”等六方面问题进行了逐一剖析,给大家以警醒,让大家有触动。他指出,“两勤”基础上的“两专”,是干部队伍系统重塑,铸魂塑形、凝心聚神;“庸、懒、散、慢、推、拖”整治,是干部队伍变革重整,刮骨疗毒、强身健体,都是市委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要避免陷入“庸、懒、散、慢、推、拖”的泥潭,必须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亲与清、苦与乐、是与非这四对关系。一要坚持公私分明、大公无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衢州发展大局为重,过好亲情关、亲信关,始终做到不唯亲、不避亲,量才适用、公心公道;二要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恪守“亲为先、清为界”,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依法依规、有礼有节地与企业打交道,为企业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实现地方发展和企业进步的互利共赢;三要坚持先苦后甜、甘于吃苦,跳出“舒适区”,进入“压力区”,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征迁一线去历风雨、见世面,不断磨炼自己、提升自己;四要坚持是非分明、态度鲜明,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做到意志坚定、行动坚决,敢抓敢管、敢于担当,敢于得罪人、不当“老好人”。

汤飞帆强调,衢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必须要有一批又一批新项目新产业来支撑,从而形成“滚雪球”效应。因此,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招商体系进行了系统性重塑,对招商机制进行了新一轮的优化升级。做好新时期招商工作,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要敏锐洞察上级政策风向,紧抓有限“窗口期”,努力踩准风口,又要熟练掌握产业链产业树、产业招商地图,实施定向招商、精准招商;要做到耳聪目明、脑勤腿勤,以“蚂蟥精神”精准对接、持续盯引,努力在信息获取上求灵,在对接合作上求准,在抢抓机遇上求快,全力为项目落地提供清单式、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要做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在大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更加注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和人才的对接引进,吸引更多最新科技成果和高科技项目在衢州落地转化、做大做强;要做到市县联动、前后打通,坚持“全市一盘棋”,建立重大招商项目流转机制,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表率作用,加强招商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拔使用,营造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

刘根宏和相关招商专家作招商引资专题讲座,陈玲芳主持。各县(市、区)和市级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分管负责人,“两专工程”招商引资实训班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