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1-127603 成文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文件编号: 衢政办函〔2021〕24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15: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民进衢州市委会: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第97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衢州市现有小型水库448座,其中小一型73座,小二型375座,水库数量在全省排名第四。小型水库多数建设年代久远,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建造的小型水库有385座,占比85.9%。从地理分布看,各县(市、区)小型水库数量差别较大,龙游县最多,有107座,开化县只有31座。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型水库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小型水库系统治理监督工作方案》等,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作列入全市“五水共治”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衢州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不断优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补齐安全监测设施短板、提高运行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促进水库运行安全取得一定成效。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项目连续两年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一是扎实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市县两级水利部门严格按照水库安全鉴定周期及除险加固时限,督促指导各水库主管部门定期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对鉴定为二、三类病坝险坝的要求限期除险销号。2020年,全市完成水库除险加固17座,总投资6294万元,开展水库安全鉴定102座。2021年,开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1座,总投资1.9亿元,计划当年完工12座,目前已完工8座。水库安全鉴定任务68座,目前已经完成63座,完成率93%。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列入市政府“防风险、守底线”工作任务清单。

二是加快搭建数字化监管平台。为加快破解全市水库安全补短板难题,提升监管效能,结合数字化改革工作,推动构建全市统一的数字化监管平台。徐利水副市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方案,田俊副市长对方案完善提出具体意见。目前,“衢州市数字化改革—水库数字化监管应用”项目已完成初设批复,进入招标实施阶段,项目投资约2600万元,其中市本级平台开发建设费用267.14万元,各县(市、区)硬件设备采购安装总计约2300万元。计划通过“水库数字化监管应用”构建水库智能化监测、预警和抢险体系,“三个责任人”履职监管和量化考核体系,智慧精准的公众、企业服务体系,科学高效的项目落地决策辅助体系。

三是紧盯汛期小型水库安全。2021年汛前,各县(市、区)组织相关力量开展了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汛前检查工作,共发现62座小型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在主汛期来临前,我市开展了水库安全度汛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主汛期间,我市组建了水库山塘安全度汛工作专班,负责督促落实水库山塘安全度汛工作清单,动态掌握水库山塘安全度汛工作情况,同时建立工作例会和专班联络制度,确保了汛期水库安全。

但诚如你们所言,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还存在行政责任人岗位职责不清,技术责任人履职能力不足,巡查责任人水平不高,预算保障偏低,专款未能专用,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养护标准不到位等问题。下步,我们将充分吸收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完善相关措施,进一步提升小型水库管理水平。

一、市县齐管,部门联动。根据《浙江省小型水库综合评估指导意见》,市水利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成立评估工作组,负责全市小型水库综合评估。评估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负责牵头抓总和工作协调,建立全市工作动态管理和评价机制,对全市水库系统治理及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开展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及属地乡镇(街道)等进行通报。同时,要求县级水利部门会同发改、财政、资规、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组,组织开展辖区内小型水库的综合评估工作。

二、摸清家底,压实责任。目前,全市已按照《浙江省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有序推进小型水库核查评估、一库一策、一县一方案工作,根据核查评估结论分类施策,明晰产权归属、核定功能需求、查清安全状况。通过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三个责任人”履职从“有名”“有实”到“有能”。下步,为巩固好治理成效,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以大带小”“县级统管”“物业化”的运行管理模式。比如,江山市政府明确了由碗窑水库管理中心作为江山市小型水库“以大带小”的运行管理单位,首期19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龙游县通过县水务集团下属双江水利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物业化管理;柯城区初步明确由寺桥水库管理中心作为柯城区小型水库的统管机构。

三、数字赋能,提升价值。继续实施好全市水库数字化监管应用项目,围绕“公众服务、防汛监测、预警管控、抢险应急、监管履职”5大业务领域,将核心业务逐级拆解,锚定过程性突破点,扎实推进应用场景构建。针对我市448座小型水库难以全部实地实时监管,存在安全隐患的现状,推进水雨情遥测、位移沉降观测、渗漏观测、视频监控、水质监测等硬件建设,补齐设备短板。所有设备集成至“浙政钉”,实现水库“险情能预警、昼夜能监控”。建立责任人履职“有留痕、可追溯”的综合评价大数据。对“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实行线上抽查,交办问题实行跟踪提醒,形成问题整改闭环管理。预计2022年可实现为公众端、企业端、政府端提供精准信息服务,水库管理智慧化、数据化、可视化。在确保小水库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探索通过小水库实现两山转化、共同富裕的路径。比如,龙游县探索“两山银行”改革,允许村集体将水库储蓄至“两山银行”,依据未来利息收息,获得合作银行额度放大5倍、利率优惠10%的贷款授信。同时,下游运营主体通过“两山银行”流转水库承包经营权也可获得合作银行相同的优惠贷款授信。

四、落实经费,加强保障。2021年,省、市各级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各县(市、区)逐步加大水库维修养护经费的投入,如龙游县107座水库投入维修养护经费324万元,江山市74座水库投入维修养护经费220万元;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水利工程建设维护,并增加水库除险加固经费200万元、水库数字化监管应用项目资金300万元。下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做好水库安全运行资金保障工作,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提高使用绩效。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好言献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