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1-127602 成文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文件编号: 衢政办函〔2021〕23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0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15: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张志勇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特种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002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种纸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创新、育强行业龙头、推动转型升级,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截至2021年6月,全市特种纸规上企业共72家。2021年1—6月,造纸企业实现产值121.6亿元,同比增长43.1%,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0.4%,在全市主要规上行业中排名第三;实现新产品产值73.79亿元,同比增长51.67%;实现出口交货值10.53亿元,同比增长34.07%。一是提升科研水平,推动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特种纸企业拥有省、市级技术中心23家;40家特种纸企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5%。成立中国纸浆造纸研究院衢州分院,建立龙游特种纸和衢江区高性能纸及纤维复合新材料2家创新服务综合体,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如龙游综合体与6家高校、11家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大幅提升了科创水平。二是育强行业龙头,推动产业集聚。引导企业品质提升,培育产值超10亿元的造纸企业6家,夏王纸业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仙鹤股份成功列入省第二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加强企业上市辅导,2020年新增特种纸A股上市公司1家。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目前我市特种纸企业覆盖卷烟辅料、医用、印刷、高档生活纸等多个领域。三是全力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深化实施“大科创”政策,推行特种纸企业清洁生产和工业节水,创建国家绿色工厂3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3个,淘汰低效企业3家,特种纸产业水循环利用率达90%以上。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仙鹤股份通过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认定。

但也诚如提案所言,我市的特种纸产业发展也面临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原浆严重依赖进口、创新能力动力不足、产业集群效应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对特种纸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特种纸产业集群,助推我市特种纸产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目前,市政府已出台《衢州市实施六大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5)》,明确将特种纸作为我市重点培育产业,计划到2025年,特种纸规上企业年总产值超300亿元。同时,市经信部门研究制定了《衢州市特种纸产业链提升方案》,提出“建立产业链安全清单、加快产业链协同创新”等8条具体举措;市协作中心组织开展“一链一策”研究,针对特种纸产业的发展特点和薄弱环节,拟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二、强化标准研究,着力破解能耗制约。目前,我市特种纸行业协会已发布《衢州市特种纸单位产品能耗消耗限额》标准,对全市15种(类)以上特种纸单位产品能耗进行限定,能耗限定标准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下步,我们将积极推动该标准上升至地方标准,为政府决策和项目审批提供参考。同时,继续严把特种纸项目准入关,对特种纸智能化技改项目、以纸代塑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及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国防军工、交通能源等高附加值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三、强化转型升级,推进绿色持续发展。开展绿色循环升级专项行动,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省级园区第三方污染治理国家试点和资源循环利用试点建设,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对实施节能、节水等循环技改项目的企业和国家、省级节水型企业给予补助奖励。全力打造特种纸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谋划建设一批示范智能工厂,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鼓励企业进行原材料集中采购,提高议价能力,降低生产成本。

四、强化招商研究,深入实施精准招商。针对我市特种纸产业链中制浆和后加工两头产量小、中间原纸产量大的“纺锤形”结构特点,坚持补链延链强链,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建立产业资源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和招商项目库。引导我市特种纸龙头企业对接省内外优质企业,开展产业链协同创新,补齐产业链短板。建设特种纸后加工产业园,加大特种纸后加工企业的招引力度。

五、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强科技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用好浙江省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引才平台,着力引进特种纸领域高端人才。充分发挥中国纸浆造纸研究院衢州分院、龙游县和智造新城等特种纸创新服务综合体的科创效用,提升我市特种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好言献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