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1-127598 成文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文件编号: 衢政办函〔2021〕18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14: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九三学社衢州市委会: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以夜游经济畅通内循环打响“四好衢州”品牌的建议》的提案(第120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衢州市以政策红利为依托、产品打造为抓手、业态构建为核心、市场开拓为重点,不断丰富游客和市民的夜间生活,于2020年7月成功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政府引领,用政策凝聚人气。以旅游惠民为目标,致力“主客共享”,推动“还景于民”,自2017年推出以核心景区面向全民免费开放为主要内容的“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后,免费游带来的大客流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联动发展,有效激活了夜间消费市场。免费游实施四年多来,共接待游客1289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204.5亿元,主要客源城市由2016年的167个增长到300余个,旅游半径由300公里扩大到800公里以外。

二是市场引导,用产品吸引客源。创新街区运营方式,打造融历史街区、城墙风貌、滨河绿地、信安湖景观于一体的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通过举办“信安湖·光影秀”、打造信安湖水上游、植入沉浸式演出等举措,带动消费上亿元。水亭街每晚人流量在2万人次以上,有效推动街区内音乐酒吧、文化主题餐饮、手工艺品等业态的发展。在柯城区、常山县成功列入省级夜市经济培育城市后,指导衢江区、江山市、开化县升级做亮夜间消费业态,推出根宫夜宴、芹江夜游、杜泽老街、实景剧《你好江山》、音乐剧《大陈见面》等一系列文旅产品,以根雕文化、非遗技艺、民俗文化和美食街区为夜间经济的吸引点和引爆点。

三是营销助力,用流量撬动市场。以“商务洽谈+产品购销”的方式举办各类文旅产品采购大会,现场组织企业签订涵盖旅游团队、酒店餐饮、景区景点、文娱消费、金融服务等多个实体产品领域的商务协议。2020年,仅游客订单一项就突破100万人;截至2021年5月,游客订单已过百万,为我市夜间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大力推进城市品牌建设,提高城市知名度和辨识度,开通“衢州有礼”号动车、飞机和游轮,举办多场城市品牌推介会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传播至大江南北,向全国展示衢州形象,强势赋能衢州旅游夜经济发展,城市吸引力和向心力显著提升,大量外地游客来衢研学、交流、游玩。

但诚如你们所言,我市夜间经济发展还存在品牌规划不够、定位不清、内容缺失等短板亟待补齐。下一步,为推动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繁荣夜游经济,打响“四好衢州”品牌,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规划布局引导消费。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关于“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的要求,以夜间旅游休闲、文体娱乐、餐饮、购物为重点,加快推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推动夜间经济特色化、常态化。以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为依托,打造集水亭门、孔庙、北门街、南湖文化中心、吾悦广场、国金中心、万达广场为一体的夜间经济场所核心圈。要求各县(市、区)积极布局、合理规划,打造一批如慢城常山文峰广场商圈、江山东方广场商圈等富有特色亮点的夜经济街区。

二、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以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为目标,做好旅游景区、度假区、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酒店、民宿、文化场馆的整体环境整治、建筑风貌优化、旅游安全监管、接待品质提升、便捷交通打造、地方文化植入、智慧旅游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旅游品质,为我市夜游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提供动力。2021年,全市将选取300个左右单位作为示范点,制定项目清单与问题清单,针对清单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提升市民与游客的游玩体验感,刺激夜游经济。

三、多措并举开发“夜游产品”。以“景观+光影+民俗+夜秀”的产品开发思路,运用多媒体、全系投影、声光电等视听技术升级“信安湖光影秀”、《你好江山》、根宫夜宴等夜游产品。在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常态化开展信安湖游轮夜游、沉浸式演出、美食品鉴会等夜间娱乐活动,营造“即时互动”“沉浸体验”为特色的夜游场景,凝聚人气,拉动消费。丰富乡村夜游产品,打造一批如柯城田园牧歌、龙游溪口星光集市、江山大陈小市街区等乡村夜游产品,激发乡村夜游经济潜力。做精“好吃衢州”文章,充分利用互联网短视频平台,培育一批“网红”夜宵小吃。

四、做优夜间公共服务。未来3年,全市新建南孔书屋30家以上,推动十五分钟悦读圈向乡镇、社区延伸,并在南孔书屋、儒学馆组织各类夜间读书沙龙,为夜游市民及游客提供休憩阅读场所。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大提升,实现全市重点公共文化场馆示范服务达标率100%,在文化馆组织夜间文艺培训和展示活动,支持民间艺术群体在公共广场开展品牌文艺演出。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好言献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