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1-127589 成文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文件编号: 衢政办函〔2021〕19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14: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马建红代表:

你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我市医养结合养老设施的议案》的建议(第11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衢州市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57.9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44%,老龄化率位列全省第一。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先后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等政策文件,对加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建设、护理型养老机构的补助政策等予以了明确;连续九年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护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重点聚焦失能失智、半失能老年人的家庭照护问题,促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强化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42家,其中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28家,与医疗机构形成合作机制的114家。同时,加快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建设,2020年投入运行的有衢州市达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达康医院)、衢南安养中心(衢江区仁济医院)、衢江区凤凰湖医养中心(凤凰医院)、江山市乐享玖龄养老社区(医务室)等。2020年起,我市开展康养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有市级康养联合体1个,县级康养联合体7个。其中市级康养联合体—市天颐老人之家,是我市首家医养结合机构,被评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案例。

二是构建完善居家医养服务体系。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拓展服务内容,各地通过引进优质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和培育本地养老服务团队,来承接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目前,全市已建有80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托养、康复护理、助餐、助浴等服务,2021年计划实现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2020年全市完成579户适老化改造,2021年计划完成1500户。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设立家庭病床、建立巡诊制度、签约家庭医生、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等方式,为社区各老年人群体提供健康服务。2020年,全市共组建签约医生团队727个,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0.71%。

三是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2013年起,市、县两级依托职技院校或医疗机构建立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至今已免费培训了6200多名养老护理员和5万余名家庭照护人员,其中2020年培训了养老护理人员690人,家庭照护者885人。目前,全市已设立市级、县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和家庭照护者培训基地共13个。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办10期家庭照护者培训班,共培训500余人。并计划于下半年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初、中、高级培训班和养老院院长培训班。

但诚如你所言,目前我市的养老服务设施保障还存在功能聚合型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医养融合不够紧密等短板亟待补齐。下步,我们将充分吸收你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研究完善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一、研究编制养老服务相关规划。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改善生活品质、走向共同富裕等目标,认真编制实施《衢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衢州市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衢州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到2025年,护理型床位达到58%,每万名老年人口配有20张认知障碍床位,培育50个康养联合体,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达到25人。

二、加快推进康养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如衢州市逸和源健康养生养老项目(总建筑面积65148平方米,预计投资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老年康复医院等,规划床位1300余张)、龙游纽莱福医养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总投资9200万元,规划床位500张,建设内容包括医院、护理院、养老公寓、康复活动中心等)、柯城区社会福利院、常山县第二社会福利院等。加紧启动衢江区失能照护中心(总建筑面积7600多平方米,总投资3650万元,规划床位200张)建设,力争年内开工。

三、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提升。鼓励市内院校扩大老年康复护理专业招生规模,做强一批老年康复护理学科与专业。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康复、急救等技能,使养老护理员具备基本的康复和急救知识,指导老年人开展康复训练。同时,继续对需要长期照护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提供免费或低偿的喘息服务,对家庭照护者(配偶、子女、亲属、邻里、保姆等)开展免费护理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家庭照护能力。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及其卫生技术人员在专业培训、继续教育、职称评聘和推荐评优等方面,与其他医疗机构同等对待。

四、促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各类医疗、康复、养老资源,推进医养康养有机融合,构建健康预防、医疗、康复护理和生活照料一体化的康养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城乡的康养服务网络。推进养老服务财政补助方式改革,从“补供方”向“补需方”转变,整合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助、运营补助、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探索建立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好言献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