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1-127587 成文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文件编号: 衢政办函〔2021〕13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14: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方法等10位代表:

你们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建筑业走出困境的建议》(第37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建筑业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建筑业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占全市GDP的7.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去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培育,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成立联合服务小组、优化招投标体系、评选龙头培育企业等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有效推动了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产值90.8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省内产值76.5亿元、同比增长25.3%;1—5月份,全市建筑业实现税收10.43亿,同比增长10.25%。具体情况如下:

一、企业培育不断加快。2020年以来,我市重点围绕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在企业资质升级、市场开拓、人才培育、发展规划等方面主动做好指导服务、重点培育,企业综合实力得到逐步提升。一是开展全领域龙头评选。2020年,市建筑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市建协)组织开展了龙头企业评选活动,通过企业自主申报、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出17家综合性、示范性、带动性强的龙头培育企业,并实行“一企一策”培育。二是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重点围绕17家龙头培育企业,在资质升级、创新创优、人才培养、金融支持、品牌效应等方面精准培育扶持,市建协先后组织企业赴国企、央企现场学习,多次邀请专家教授、行业权威来衢授课培训,邀请浙江省建工集团企业发展战略专家,深入企业一线把脉开方,帮助制定战略发展规划,组织多场校园专场招聘会,帮助解决企业人才短缺问题。三是实现全方位提速发展。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连环招”,17家龙头培育企业发展明显提速,企业竞争实力逐步提升。2020年中标2亿元以上大项目15个,同比增长114.3%,一级建造师人数同比增长14%,3家企业3个项目获钱江杯,9家企业11个项目获衢江杯,4家企业4个项目获评省标化工地,17个项目获评市标化工地,比2019年均有明显提升。

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重点围绕扩大建筑业产值、实现建筑业税收增收两大目标,主动做好服务指导,充分挖掘市场资源,争取发展要素。一是成立联合服务小组。围绕建筑业发展工作,组建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组长,住建、资源规划、税务、监管办、建协等单位为成员的建筑业联合服务小组,主动上门开展企业发展指导、建筑项目推荐、建筑业税收征管等工作。二是引导设立纳税分公司。对59个外来建筑企业承建的在建项目(含房地产项目),联合服务小组主动上门对接、解读政策、指导服务,鼓励引导外来建筑企业在衢成立纳税分公司。通过鼓励引导,市本级现有54家外来建筑企业已在衢设立纳税分公司19家。三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市建协牵头开展衢州市优质建筑业企业、建筑制造企业推荐活动,评选公布53家优质建筑业企业、26家建筑制造企业,并组织在衢建筑央企、外地房企以及本地优质企业,召开“央地企业合作”座谈会,推荐本地企业争取业务分包。通过沟通推荐,今年以来17家龙头培育企业中有9家企业与外来央企、国企合作,签订合同额5亿元,本地企业承接分包业务达63项。

三、信用体系不断规范。充分发挥企业信用评价的主导作用,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本地企业”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进信用评价体系改革工作。一是建立新版信用评价体系。探索推进第三方信用报告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2021年4月,市住建局联合市监管办、信用办出台《衢州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从原先的全部由第三方进行评价打分,调整划出500分分值由市住建局负责评价打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信用评价中的扶持主导作用。通过使用新版信用评价体系,全市本地最高等级A级企业从原先的2家提高到41家。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信用+公共资源交易”的做法也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优秀案例。二是强化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在招投标分值设定上,调整资信标、商务标、技术标的分值权重,将信用分分值从2分提高至3—5分。对5000万元以下项目降低或取消不利于本地企业的荣誉、业绩、人员资格等评分点。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充分运用信用评价体系,目前柯城区、江山市、智慧新城、智造新城等区块已经使用市级新版信用评价体系。

四、帮扶政策不断完善。围绕企业发展,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优惠政策,企业发展激励扶持政策等,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壮大提供支撑。一是制定激励政策。2019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加快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建筑业发展财政补助实施办法》《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激励扶持政策,在企业做大做强、资质晋升、走出去发展、创“优创杯”、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了资金、政策的扶持,推动我市建筑业企业的转型发展和建筑业的改革发展。二是落实惠企政策。严格落实保证金改革等各项惠企措施,加快推进“建设工程绿色综合保险”试点工作,激发市场活力。2020年全年共为6310家(次)企业降低或免缴各类保证金10.75亿元,通过保函形式缴纳四类保证金共释放保证金金额24.5亿元,以上两项共计为我市企业减负1.357亿元。落实建筑业发展财政补助政策,给予财政资金扶持,2020年度预计兑现财政资金323万元,同比增长400%。三是推动工业化发展。衢江区建成浙西首家建筑工业化技能培育实训基地,龙游县建成浙西地区最大规模装配式生产基地浙西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龙游县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的做法成功入选全省“争先创优”行动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计划启动建筑业智慧产业园建设,落位研发科技、学术交流、教育培训、设计集成、行业服务、产业落地六大功能,着力打造建筑产业转型发展引领区、设计实验室工作站科研区、绿色建造低碳建筑示范区、建筑文化建筑风貌展示区。目前,产业园概念设计方案编制已基本完成,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五、招标机制不断优化。建立健全招投标运作机制,优化招投标环节,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一是完善制度。出台《衢州市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条件设置指导意见》《关于市本级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资信分设置的指导意见》,规范资质、奖项、标化工地、业绩、人员能力等5项资信分设置,防止过度设置资格条件,提高本地企业招投标市场竞争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本地企业中标率达85.9%,中标额占比达46.9%。二是优化流程。针对项目策划、规划、招标、建管四个环节,研究制定政府项目主体择优规程、流程,项目监管工作规程、流程,按投资方式不同分类确定投资主体、设计主体和建设主体选择方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招标采购工作流程,一般项目(规模不大、复杂程度不高)采取施工总承包发包模式,支持本地企业承包建设。三是建立平台。打造“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导航式的网上开标大厅,突破了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将远程开标功能与信息数据交互技术相结合,完成在线签到、公示、解密、参数抽取等开标全过程电子化,提高开评标工作效率。目前,系统已全面上线运行,完成项目开标17个,其中法定招标限额以上的9个,限额以下的8个。

六、考核引导不断强化。全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常态化开展建筑业发展服务指导、督查考核等工作,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手段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考核。将各县(市、区)建筑业产值、增加值作为经济形势分析的重要指标内容,并纳入年度经济指标考核。市住建局定期开展建筑业发展形势分析,每季度对各县(市、区)骨干建筑业企业施工情况和产值情况开展统计分析、排名通报。二是强化指导。市住建局不断强化服务指导工作,主动下沉一线指导各县(市、区)认真落实建筑业企业“三服务”等工作,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人才培养、企业发展、政策解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充分发挥建筑业发展服务小组作用,继续强化企业培育、打好发展基础、增加产值税收。一是育龙头。继续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内部转型发展,及早填补市域无特级企业的空白。二是强链条。加强建筑业上下游全链条建设,鼓励有实力的施工和设计企业兼并重组,打造集投资、设计、施工、生产为一体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三是建平台。加快建筑业智慧产业园建设,设立省级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实现产、学、研协同,提升建筑科研能力。四是引人才。依托建筑业智慧产业园,加强建筑业专业人才的培育招引,提升企业软实力和竞争力。

感谢你们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好言献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