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1-127586 成文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文件编号: 衢政办函〔2021〕12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14: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吴国伟代表:

你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营造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环境的建议》(第104号)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衢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

(一)政策环境不断提升。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召开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专题工作会议,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并推动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项目,合作涵盖了“四院一体”项目建设、办医办学、特色小镇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等多个领域。市委人才办、市卫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集聚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将针灸推拿、中西医结合肾病等中医优势学科作为重点建设方向,打造中医品牌学科。各级财政对中医药事业投入呈现逐年快速增长势头,落实专项经费用于中医治未病、杨继洲针灸文化展示馆、中医医院扩建等项目建设。2020年市县两级财政对中医医院财政经费投入达1.92亿元,较上年增长76.85%。市级建立对市直公立医院中医医疗服务专项补助机制,按每张中医处方5元、中医病区或病床每住院床日10元标准给予专项补助。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对特别优质的中药项目给予“一事一议”的招商政策。实施中医药医保报销特殊政策,将中医骨伤、针刺等项目纳入二级以上医院门诊费用报销范围;龙游县、常山县等县对使用中成药、中药饮片、常用中医诊疗项目的,适当上浮相关费用报销比例。

(二)法治环境不断改善。常态化组织开展中医药法律法规进校园、社区、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借助端午节、腊八节等中国传统节日,通过《中医药法》宣传、中医药服务体验、专家义诊、中医药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中医药法律知识。探索建立衢州中药追溯建设体系,实现中药材种苗源头、种植管理与饮片生产、出库销售的全链追溯管理,提升道地中药质量。开展了一系列规范市场执法行动,通过“一书、一馆、一队伍、一体系”建设以及打假治劣“药剑”行动之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排查中药饮片中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着力整治当前中药饮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

(三)宣传氛围逐渐浓厚。一是持续推进申遗保护。杨继洲针灸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金瑛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名单。通过设立杨继洲针灸文化馆、建立完善杨继洲针灸档案、组织开展学术思想研讨等举措,系统开展“杨继洲针灸”的学术思想内容、操作手法以及中医针灸文化等中医药传统技法文化的传承和学术交流,杨继洲针灸文化得到广泛传承和弘扬。深入开展衢州雷氏医学学术体系的挖掘和研究,“雷氏医学”成功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是主动开展对外交流。连续两届举办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成为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地,“针灸圣地,康养福地”文化品牌得到广泛推广。成功申办第七届中医科学大会,搭建由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学术推动的平台,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三是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和自媒体线上平台,结合“8090中医健康服务队”“中医健康讲师团”等线下平台,以“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健身养生项目推广为载体,广泛传播中医药文化。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充分吸收借鉴你提出的关于政策支持、法治管理、文化宣传、产业融合四个方面环境建设的建议,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推进全市中医药传承创建发展。

(一)持续加强政策支持。一是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重点就健全中医药治理体系、完善中医药医保价格政策、强化中医药投入保障、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扩大中医药产业规模、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等多维度对全市中医药发展进行系统梳理和顶层设计,出台给予更多实质性倾斜扶持的干货政策,进一步优化全市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环境。二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在市县两级成立跨部门中医药发展协调工作机制,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责任,确保支持发展中医药发展各项举措有效落地。三是研究整套发展规划。立足我市中医药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根据《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浙发改规划〔2021〕196号)要求,按照“事业+产业”“补课+超前”“补链+延链”的思路,谋划制定全市中医药“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任务,并对保障措施提出意见建议。

(二)持续推进法治治理。一是加强中医药普法宣传。深入贯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将《中医药法》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周年活动、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建立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机构、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等。二是健全中医药监管机制。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深化全产业链监管,将中药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延伸至流通行业,打通中药生产、流通、使用环节数据链,形成质量安全追溯闭环管理。实施多部门联合协同检查监管,规范中医药诊疗、中药材生产及流通行为,结合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整治、中药保健机构专项检查、中医代煎行为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深入排查中医药全产业链中存在的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持续推广文化普及。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积极推进项目申报。推进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传承,梳理衢州中医的发展源流与脉络,编撰相应书籍。支持中医药文化馆、宣传教育基地、文化科普协会等建设。紧抓短视频、直播推广等新应用风口,加快建设中医药文化网上传播阵地,加强新媒体建设。加强衢州中药材的全媒体宣传,以“互联网+”的思维,加强产品的线上线下推广,拓展衢产中药材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衢六味”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继续利用好世界针灸康养大会等平台,深化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

(四)持续推动产业融合。一是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建立标准化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心,打造以“衢六味”为主的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质资源圃(种质资源展示中心)、育种研发中心,培育发展一批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大力扶持道地中药材标准园建设(GAP),开展中药材种植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动中药材仿野生栽培,探索推广林下套种黄精、三叶青等林下经济生态循环种植新模式。二是推动中医药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养生体验、中医药特色医疗、中医药疗养康复、食疗养生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支持高水平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建设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中药材种植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旅游目的地,力争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中药材特色强镇或中医药产业集聚区。三是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积极创建“世界长寿之都”品牌,依托地域长寿资源,发展大健康长寿产业。以中医诊疗康复及治未病健康产业一体化发展为重点方向,推动市县两级中医医疗机构建设治未病中心,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探索设立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推动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四是打造数字化中医药服务模式。鼓励互联网中医医院、掌上中医医院等建设,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推动中医药融入未来社区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探索线上会诊中心和线下医疗机构相结合、基层医生与名中医对接、5G+数字中医等中医医疗服务新模式,大力发展中医药电商,提升传统中医药在数字时代的竞争力。

感谢你对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希望你继续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好言献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