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对标对表 聚焦聚力 创新变革 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1-09-14 10: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9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组长汤飞帆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从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聚焦聚力、创新变革,加快取得示范区建设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高屹和副组长吴舜泽、陈锦标、王良海出席。会上,市发改委、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分别汇报示范区建设进展、打造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和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情况。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典型案例清单、首批试点清单、重要指标年度目标清单等文件。

汤飞帆指出,走好新时期的共同富裕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上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讲话,就促进共同富裕第一次作了全面阐述,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衢州作为浙江的一个重要板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也是衢州发展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已经就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进行了系统部署,明确了战略目标、战略抓手、战略平台。接下来,要对标全省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山区26县考核体系和我市行动计划目标体系,把各项目标指标进行再分层、再分类、再分解,落实到每个区块、每个部门、每个领域、每个年度,做到协同高效、压茬推进。

汤飞帆强调,推动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聚焦聚力、打造特色亮点,力争在8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在省级新区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研究、抓紧对接、专班运作,力争早日获批;二是在工业强市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抓好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的落实,聚焦主导产业、重塑招商体系、注重招大引强;三是在城市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谋划实施城市“十百千”工程,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四是在乡村振兴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围绕农民增收、村集体增收、农村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抓好改革富民、平台富民;五是在文化高地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衢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文化成果,不断增强城市软实力;六是在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更大力度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努力打造更多可感可及可体验的共同富裕社区场景;七是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切实解决好“一老一小”、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最关注的身边事,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在重大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全市域试点,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赋能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衢州新实践,加快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汤飞帆强调,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要按照率先建设变革型组织要求组建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构建完善“定期性会商、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工作机制、争先创优机制、多层次改革探索和试点推进机制、民情通达机制,进一步发扬“两勤”“两专”精神,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