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飞帆:标本兼治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全力以赴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发布日期:2021-07-27 09: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7月26日上午,台风“烟花”在嘉兴平湖二次登陆,华东地区遭遇风雨潮齐袭。当天下午,市委书记汤飞帆率队赴市区部分内涝点、地下车库和在建工程,实地检查指导防台防涝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八张风险清单”,按照“四个查一查”“五个毫不松懈”的要求,持续完善应急预案、预置救援力量、强化应急处置,确保万无一失。

巨化公铁立交桥是老城区至衢化片区的主要道路,桥下辅道是该路段地势的最低点,遇到极端强降雨天气,易发生短时积水。汤飞帆一下车就前往辅道雨水沟察看水位情况,向相关负责人仔细询问,深入了解近期降雨量和水位变化。“台风没来当演练,台风来了当应急。”汤飞帆强调,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要严密防范小范围小区域极端天气发生,全面落实科学调度、督查抽查、紧急除险等措施,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

汤飞帆十分关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部分居民小区内涝和人民群众安全问题,他来到柯城区米兰春天小区,实地察看小区排水管网走向,详细了解地下车库防涝相关措施。该小区地势较低,且排水管网低于外围市政排水管网。为防止发生雨水倒灌,小区地下车库出入口已配备沙包、沙袋、抽水泵等防汛应急物资,一些低洼地段也拉起警戒线、设置警示牌。汤飞帆充分肯定街道、社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多方联动、密切配合做好隐患排查和防范准备工作,反复叮嘱抢险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在此基础上加强巡逻巡查,并做好小区内的树木加固、电线防水等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斗潭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现场,汤飞帆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向奋战在防台防涝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叮嘱相关部门和属地强化风险研判、自查自改,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前,加强防范,确保安全。

汤飞帆强调,当前仍处于台汛期,台风“烟花”是今年登陆我省的第一个台风,接下来极有可能有其他台风登陆,防汛防涝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基层责任,全力以赴把各项防范、预警、应急工作做到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忽视任何一个隐患、不遗漏任何一处险情,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地下管网升级改造,加快补齐防台防涝基础设施和应急能力短板,切实提高防洪排涝能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廉俊、王良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