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公开 高效公开 便民公开 开化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29 08: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开化县府办 字体:[ ]
分享:

近年来,开化县始终围绕“政务公开强规范、阳光工程暖民心”目标,坚持规范公开标准化、及时公开高效化、公开服务亲民化“三手抓”,实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数据资源可集成尽集成、服务事项能便捷尽便捷,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提升、争先进位、阳光透明。

一、做实规范公开,实现行政争议、行政败诉“零发生”

一是制定“两张目录”,指导全口径公开。将全县原先53个乡镇部门千余项公开事项全面梳理整合,制定主动公开目录和“26+1”重点领域公开目录,全口径指导全县面上及重点领域事项规范发布。主动公开目录囊括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学生助学金拨款等方面 500 余项事项,以事项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方式等“五公开”要素为指引,各主体对号入座、主动公开; “26+1”试点领域公开目录,即在民生重点关注、项目投资等省定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基础上更进一步,推出乡镇一级试点领域公开目录,尤其推出“钱江源国家公园”重点公开目录,做到体制试点涉及的政策、使用的资金等“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绘制“一张导图”,实行全流程指引。打破以往“一个事项一套公开流程”局面,制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三合一流程图,导图明确主动公开需遵循涉秘审查、内容审查、第一读者复核等程序再发布,依申请公开需按照判断受理、内容检索、合法性审核、向申请人反馈等流程,不公开需经过申请涉密审核、填写不予公开备案表封存待查等流程,让流程可视化、操作简单化、公开套路化。2020 年,全县门户网站按照“两目录”“一流程”发布各类信息 20272 条,网站总访问量达2200 余万次。

三是推出“前置三查”,创新全维度审核。改变政务公开办“审形式、审别字易,审实质、审专业难”的局面,创新将 17 类可能引发行政争议、败诉的公开事项纳入“合规性、合法性、形式性”审查环节。即财政预决算公开、人事信息等条线业务强的,由条线主管部门负责对公开政策等进行合规性审查;征收补偿、行政处罚依申请公开等涉及法律层面的,由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政务公开办通过“星鸟平台+人工审查”方式, 随机对各单位无效链接、错别字、敏感内容等实时形式性审查,并对专业条线、司法部门的审查结果定期交办、通报。目前, 该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行政争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保持 5 年“零发生”,为全市唯一。

二、做优及时公开,实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零偏差”

一是坚持“凡公开必及时”,压缩公开时限。针对依申请公开,国务院政务公开办要求收到依申请事项之日起 20 个工作日内答复,该县自我加压、细化节点,首创依申请公开“357” 回复机制,明确“3 个工作日内完成收件告知、向申请人增补诉求流程,5 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内容起草,7 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内容意见征集、司法审查,最终确保一般依申请事项在 15 个工作日内答复。2020 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 41 件,平均每个事项件在 13 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比国家的要求再压缩 7 个工作日,群众满意度达 95%以上。

【图为数字经济分管县领导现场解读政策宣讲】


二是坚持“凡公开必解读”,全景展示政策。针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文件等方面的主动公开,采取“领导解读+现场解读+视频解读+图文解读”模式进行全景公开。对涉企、涉群众的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重大政策利好,需在政策发布1 个月内进行“领导+现场座谈”解读并同步在“开化发布”公号宣传发布;对于一般性的规范性文件,须于 3 日内发布图文配套解读,鼓励单位进行视频解读。如我县围绕下发的《开化县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邀请骨干企业代表等群体,以现场解读形式进行政策宣讲。

三是坚持“凡答复必提质”,提升公开质量。对政府信息由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制作的、公开内容和其他单位工作息息相关等方面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前乡镇、部门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予以答复,所有答复必须经政府法律顾问把关,统一要素、统一模板、统一流程方可规范答复。如 2020 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依法申请调取 2000 年-2020 年政府工作报告,因缺少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无法及时反馈答复,为此,该县召集相关部门、法律顾问论证后,主动电话联系申请人说明目前情况,获得申请人好评。

三、做精公开服务,实现公开为民、公开惠民“零距离”

一是开辟云上主阵地,变“群众检索”为“主动传索”。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 APP”为主阵地,在最首页、最醒目位置设置与“民情民事”密切相关的阳光公开栏,实时动态发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信息、阳光教育、征地信息等 24 个重点领域信息。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必使用和高频率使用事项,推出“婚育户”联办、新生儿证件联办等“一件事”办理申办材料、最长时限等专属查询栏目,方便查阅、减少跑腿。同时,依托“我开化”“芹江红”等个性化亲民平台,完善在涉民惠民政策“关心事”、燃气电力缴费“想办的事”等方面的定期推送、线上直通功能,打造场景式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网。

二是打造政务便利店,变“人工导引”为“智能查阅”。统筹推进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乡镇办事大厅、主要村(社)、档案馆、图书馆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设置 政务公开查询机,并设置与查阅点功能相匹配的公开内容服务本地群众。如该县在岙滩社区政务公开查阅点,开通“居务公开”“网络事务服务”“社区事务财务情况”等贴近群众生活专栏,群众既可了解养老、社会救助、就医就学等方面最新政策,又可反馈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和社会反响,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年访问量在 5000 人次以上。

三是搭建政民互动桥,变“被动提问”为“双向互动”。创新“改革体验官”“人大代表问政面对面”“请你来协商”等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新模式,群众可实打实参与调研、面对面参与座谈。同时,推出 6 期“请人民阅卷”电视问政栏目,在开化电视台、开化新闻网等播出,直面群众反映的乱停车、油烟排放及乱扔垃圾等问题,直观展示政府整改举措。目前,已开展各类政务互动活动 30 多个,参与活动 4000 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