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和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22 08: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4月21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和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

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会议并讲话,吴国升、周伟江、吴舜泽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上,吴舜泽、钱伟刚、刘根宏作交流发言。

汤飞帆在大家发言后指出,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八八战略”通篇贯穿着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蕴含了丰富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时代价值;“八个嘱托”是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重要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衢州的宝贵财富,也是衢州最大的政治优势和战略优势;“八大任务”是从衢州实际和需求出发,对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具体实践。我们要反复学、反复悟,从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哲学思想、宏大的视野格局、高超的政治智慧,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和奋进力量。

汤飞帆强调,要学好用好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六大思维方法,找准切入口精准发力,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不断巩固提升放大衢州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势头。

——学好用好战略思维方法,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锚定战略坐标,抢抓战略机遇,结合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谋划建设省级新区,深入研究提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实施路径、具体工作计划、评价指标体系,确保可操作、可量化、可比较。

——学好用好历史思维方法,推动南孔文化重重落地。进一步深入挖掘南孔文化的时代内涵,将儒学思想、有礼品牌与衢州城市特质深度融合,推动南孔文化、围棋文化、清漾毛氏文化、赵抃廉政文化、杨继洲针灸文化等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擦亮文化高地金名片。

——学好用好辩证思维方法,致力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坚决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做深做实诗画风光带、“两山银行”等平台载体,加快推动“两山”转化、生态富民、共同富裕。

——学好用好创新思维方法,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牢牢抓住数字化改革这个牛鼻子,通过数字赋能、技术倒逼、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持续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狠抓产业创新、平台创新,用足用好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浙大衢州“两院”等创新平台,产学研深度融合,确保发挥最大效应。

——学好用好法治思维方法,持续深化法治衢州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地方立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更高水平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法治为衢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学好用好底线思维方法,坚定不移防风险守底线。坚持“治标+治本”,突出“治未病”,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防汛减灾、环境保护等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防范风险、守牢底线;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把一些基础好的工作抓得更好,确保继续走在前列。

汤飞帆强调,当前,尤其要把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贯穿到数字化改革的全过程,按照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特别是省委书记袁家军讲话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导向,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破题见效,力争跻身全省第一梯队,真正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业务骨干,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扛起改革担当,主动更新知识、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专业科学精神,加快形成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