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加有为、有效、有趣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衢州市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26 16: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2021年11月25日,衢州市组织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暨基层政务公开培训推进会。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管理、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实践、基层政务公开推进建设开展专题培训。市级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和部分县(市、区)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政务公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增强与会人员的参与感、提升培训效果,本次会议不设主席台,参会人员“席地而坐”的方式,以问答促解惑、以交流促进步,切实提升我市政务公开管理水平和业务专业水平。

测一测,强化公开认知。针对在场人员中“新兵”较多的情况,首先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测试,以现场扫码测试的形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常识和内容进行引导性灌输,以具体案例增强各单位政务公开负责同志学习政务公开专业知识的紧迫感。

听一听,明确公开职责。针对政务公开概念泛化和模糊化的问题,本次培训以浅显易懂的典故成语和重要历史事件为载体,以生动的趣味问答,展现了政务公开的历史演绎及重要意义,使大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了更加感性的了解。

点一点,严守公开底线。会议邀请市大数据局通知通报了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监测与管理的相关情况,并重点对常见错误表述和风险隐患作了提醒和强调,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认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说一说,提升公开水平。基层政务公开的关键在于县(市、区)政务公开负责人的协调和业务能力,本次会议专门邀请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的政务公开负责人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两块内容进行了现场授课,常山县政务公开负责人王军峰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依申请公开办件从收到到归档的办理流程,不少刚刚从事此项业务的新人纷纷表示“心里有了底”。衢江区、龙游县、开化县政务公开负责人则围绕政务新媒体管理作了工作交流,通过对比,大家普遍认为加快基层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归集很有必要、也很有成效。同时,针对公开领域越来越专业的趋势,本次培训还请市财政局对财政预决算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了专业解读和业务指导。

谈一谈,增强公开归属。为增强全市公开队伍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是、县两级多位部门代表,以面对面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了近期工作中的心得与体会。市公安局的叶晓舟同志发言生动幽默、“干货”满满,从“有用、有趣、有料、有情”四个方面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公安局的政务新媒体评分是如何在有效管理下做到连续蝉联多次全市红榜第一的,为全市政务新媒体未来的前进方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市资源规划局的郑翠翠同志从“如何办好每一件依申请公开答复”分享了自己的案件办理故事及答复经验。市交通运输局的梅新然同志分享自己从事多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心路历程及个人感悟。

县(市、区)部门的同志也畅所欲言,开化县教育局和江山交警大队也不遑多让,多次荣登全市政务新媒体红榜,两个单位的同志通过细致的数据分析、详略得当的案例展示,展示了基层政务新媒体公众号的成长过程,展现了基层政务公开队伍的风采和实力。

作为一场开放式培训会,进程中随时穿插现场互动答疑,在场人员踊跃参与提问,不时爆发激烈的讨论,大家的情绪十分高涨。

市政务公开办通过畅所欲言的现场教学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为市本级部门及县(市、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升了信心,丰富了内容。接下来,市政务公开办将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清理整治政务新媒体,做好信息审核发布,推动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