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1-129070 成文日期: 2021-11-1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组配分类: 市府办文件
文件编号: 衢政办发〔2021〕27号 统一编号: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1-11-19 15: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体育在应对老龄化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生活需要,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体群字〔2015〕155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浙政办发〔2013〕63号)精神,结合衢州市老年人体育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我市老年人体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总体要求以及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构建具有衢州特色的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动员、组织、引导更多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健身权益,不断提高我市老年人体育工作水平。

二、目标任务

把科学健身增强老年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新时代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根本目标,以加强体育场地设施为基础,以完善体育组织网络为依托,将老年人体育工作纳入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努力实现老年人体育工作有组织、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逐步形成惠及全体老年人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到2025年,全市老年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达到更高水平,体育健身成为更多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城乡老年人体质进一步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老年人数不断增加,老年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市、县两级老年人社会组织进一步完善。

三、重点举措

(一)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不断完善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人体育组织。智造新城、智慧新城管委会以及老年人数达到100人以上的市级机关单位,应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作为分支机构纳入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统一指导。广泛建立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站(点)和体育健身团体,逐渐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

(二)广泛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持久经常、科学健身”的原则,组织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推动老年人体育健身“科学化、经常化、生活化”。利用全民健身日和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举办有影响、有特色的老年体育健身展示活动。组织适合老年人的体育健身比赛,每5年举办1次全市老年人运动会;各县(市、区)要积极举办老年人运动会。加强对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科学指导,争创省、全国“老年人体育特色项目之乡”和浙江省新时代老年人体育现代化村(社区)。

(三)积极改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条件。各县(市、区)在规划建设体育场馆设施,尤其是门球场、地掷球场、乒乓球室、气排球场等建设项目时,要充分考虑老年人体育健身需求,提高适老化程度;鼓励引导已建成的体育场馆设施对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充分改造利用旧厂房、旧仓库、老旧商业设施和机关事业单位搬盘的闲置场地等用于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对已有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场地要加强管理和维护,不得擅自改变用途,确保其功能完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定期听取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汇报,及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要加强对老年人体育组织的领导,挑选对老年人体育工作有热情、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员负责老年人体育组织相关工作,鼓励年轻人到老年人体育组织工作。

(二)加强经费保障。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费要坚持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资助为辅,实现经费来源的多渠道、多元化。从2022年起,市本级老年体育工作经费提升至2元/人(按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衢州市老年人口数量计算),在大文旅专项中列支;各县(市、区)要参照市级标准安排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费并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市本级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智造新城、智慧新城管委会要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老年人体育事业,保障本单位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举办市县两级老年人运动会和组织参加全国、省举办的重大体育赛事时,要安排一定经费予以保障。提倡和鼓励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积极捐助公益性老年人体育事业,捐助支出可依法扣除所得税。

(三)加强自身建设。各级体育部门要与发改、民政、财政、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卫健、工会、妇联和残联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老年人体育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老年人体育组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规范”的能力,做到办公经常化、管理制度化、活动科学化、财务规范化,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