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赛在衢举办 汤飞帆致辞 吴舜泽主持

发布日期:2021-10-22 10: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10月21日,浙江省首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赛在衢州举办,以案例展示形式,全面展现全省各地市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市委书记汤飞帆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舜泽主持,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陆巍峰,市领导俞顺虎出席。

汤飞帆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参加本次大赛的领导、嘉宾和选手表示欢迎,向省总工会、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说,衢州是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底本。一直以来,衢州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寄予衢州“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的殷殷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工作,先后被列为浙江省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开展了“碳账户”金融应用、“绿能码”、“两山银行”等创新实践。“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推进碳中和的起步期,绿色金融改革是通往“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本次大赛规模大、项目多、水平高,既是一次高端人才的交流盛会,也是一次绿色金融改革成果的分享盛宴。我们将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多交流、多碰撞,相互借鉴、相学相长,赛出友谊、赛出水平。相信通过本次大赛,将进一步掀起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热潮,提升创新赋能绿色金融发展的水平,助推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张卫华在讲话中说,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坚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砥砺前行,谱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篇章。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提出要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作出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部署要求。举办本次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赛,目的就是积极助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引导全省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价值理念,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提供创新动力。希望参赛职工朋友们以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在比赛中展现自我、成长自我、超越自我,勇创佳绩。

大赛由省总工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主办,市总工会、人民银行衢州支行、市金融办和市银保监局联合承办。全省各地46个项目近200名选手参加。经过激烈角逐,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衢州市分公司、浙江龙游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银保联动,创新实践生猪全生命周期绿色金融机制》和浙江江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擘画绿色三农,打造碳账户应用的金融样板》分别荣获机制体制创新组和产品服务创新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