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深化退役军人领域政务公开 全面提升老兵服务实效

发布日期:2021-10-18 16: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近年来,衢州市致力于打造一座服务退役军人最优城市,坚持“服务老兵”工作理念,通过打造退役军人信息公开平台和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平台,把尊军崇军落在实处,切实提升退役军人服务实效,真正提高退役军人和军属归属感和荣誉感。

一是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当好老兵政策咨询“小客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退役军人公众号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更新退役军人政策和服务信息,保障退役军人和军属知情权。如及时发布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内容,让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切实了解并享受就业创业相关税收优惠;高考前夕在公众号上发布高考加分政策,详细说明了能够获取加分资格的条件,支持和鼓励退役军人参加高考接受学历教育;公开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措施,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给予生活扶助、医疗援助、住房补贴、教育帮扶等。

整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通留言咨询板块,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对退役军人关心的安置政策、优抚待遇,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相关政策信息,针对性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老兵关切。

(图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政策信息)

二是推进服务在线集成,当好老兵优抚安置“小伙伴”。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该市在龙游县试点打造“老兵码”多跨场景应用,遵循V字模型,从退役军人服务端和政府部门治理段的需求分析出发,对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5个阶段进行“颗粒化”梳理,把集成的数据与核心业务进行调整和重建,创建“码上办”“码上优”“码上家”“码上查”4个子场景。“码上办”通过多部门数据归集,形成退役军人码上“一人一档”,优化“无申请、零等待、无感办”功能,达到退役军人不出门办成事的效果;“码上优”通过动员超市、商场、加油站、药店、商户等加盟“双拥示范服务点”,退役军人通过扫码亮码即可享受贷款、购物、加油、出行等专属优待服务;“码上家”集成思想政治教育、荣誉体系建设、老兵宣讲团、就业推荐、权益维护等内容,引入县乡村三级服务站力量,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事项代办、主动上门关怀、心理咨询、法律咨询、走访慰问等专业代办服务;“码上查”通过提供24小时在线政策解读、咨询服务、个人补助查询,让退役军人掌握了解最新政策资讯。4个子场景集合数据归集、政务办理、服务保障、教育管理、作用发挥等功能于一体,基本实现退役军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优质共享,助力共同富裕建设。“老兵码”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龙游县14595名退役军人已实现全覆盖,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

(图为“老兵码”多场景应用为退役军人提供信息公开与服务)

三是聚焦回乡就业困难,当好老兵优抚安置“小帮手”。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报道指南,全面介绍了户籍恢复、组织关系办理、社保医保接续等手续,做好退役军人返乡服务工作。围绕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采取“一站式”主动服务,每月定期开展线上专场招聘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在线发布岗位信息,开通线上简历投递渠道,获得老兵一致赞许。及时在各个平台发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承训机构申报工作通知,进一步营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良好环境,助推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稳定就业。

(图为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现场解读报道指南、就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