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化工行业安全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1-01-08 10: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衢州日报 字体:[ ]
分享:

1月7日下午,我市召开化工行业安全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狠抓源头治理,系统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舜泽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锦标通报有关情况,市领导钱伟刚、蔡旭昶、周黎旸、刘根宏、马梅芝、王良春、王顺大、周庆、王良海出席。

汤飞帆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化工行业是衢州经济的重要组成,也是安全生产风险集聚的重点领域。任何侥幸,都会付出沉重代价。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事故为警醒,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居安思危、居危思进,把安全贯穿于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决不允许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决不允许安全问题成为影响衢州发展的绊脚石。

汤飞帆强调,开展全市化工行业安全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重点要在“减量”和“提升”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要壮士断腕抓“减量”,凡是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化工企业,必须淘汰退出、一关到底,最大限度压减不安全因素。同时,坚决把好“源头关”,高标准设定化工行业准入门槛,对安全、环保条件不达标的项目,一律不受理、不提交,宁愿损失GDP,也要守牢安全和环保底线。要从严从快抓“提升”,市级层面,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完善应急指挥联动、照单履职、清单化防控、“一对一”整顿提升、安全生产监督执纪问责等机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园区层面,要对标先进开展系统化整治提升,加快智慧监管平台“一体化”建设,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企业层面,要严格落实“五个到位”和“五个强制”的硬性要求,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员工层面,要严格用工标准和上岗培训,切实防止因“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