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34X/2021-119952 成文日期: 2021-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衢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衢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行政执法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10: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字体:[ ]
分享:

根据《衢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工作的通知》(衢依法行政办通〔2020〕21号)要求,现将我委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以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执法。

1.开发新冠肺炎院感防控智慧监管系统。2020年,市卫健委在100余家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CT检查室、隔离病房、医废收集转运等重点环节安装了智慧监控,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实施远程、高效、精准、全过程在线监管。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利用该系统远程巡查执法1591家次,纠正问题287个,及时纠正高风险操作,防止院感事件发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医疗机构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案件8起,在防止院感事件发生、提升防控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重点巡查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防控执法。市卫健系统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学观察点和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多轮次巡查,共巡查公共场所、医疗机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等15522家次,发现问题2396个,解决问题2396个,严厉查处各类涉疫违法案件,全市查处涉疫案件共327起。

3.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服务。疫情期间,市卫健委开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审批绿色通道,共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卫生行政指导50余次,为18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发放卫生许可证,为4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共9种消毒产品的紧急上市进行备案。对2家在生产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规范化生产的现场检查,并对2种紧急上市已在销售的消毒剂开展有效成分含量和pH值抽检。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自动延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200余家公共场所提供卫生许可靠前服务。打通健康体检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同时选派驻企健康指导员,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健康指导。

(二)统筹监管,开展各项重点行政执法工作。

1.借助多种平台内部培训,加强卫健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共组织5期全市卫生监督员培训班,培训近160多人次。组织全市卫生监督员参与网络培训平台学习,全市93名在编在岗列入考核的卫生监督员已全部完成70学分在线学习,通过率为100%,在线学习最高644.5学分。借助山海协作平台,同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同举办两市卫生健康监督技能比武和应急演练活动,促进提升全市卫生监督队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和水平。

2.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提升卫生健康执法办案能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卫健系统行政处罚结案数2271起,其中简易案件917件,一般程序案件1354件,作出罚没款总额3663343元,完成重大处罚备案55起,申请强制执行2起。市本级承办行政处罚结案数263件,其中142件简易程序,一般程序121件,作出罚没款总额607408元。

3.加大普法执法信息宣传,树立卫健行业良好形象。以卫生健康执法普法信息宣传工作为依法行政的先导,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2020年,市、县两级卫健部门在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党报、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表卫生健康执法信息近400篇,有力地宣传了衢州卫生健康执法工作。

4.组织开展稽查工作,强化全过程执法闭环管理。全年共开展稽查45次,其中新冠肺炎疫情专项35次,督查各县(市、区)3次,卫生执法情况督查网络通报7次。

5.开展执法风险评估,专项治理高风险医卫领域。坚持市县联合,对卫生健康执法领域进行风险评估,综合分析医疗卫生行业管理、卫生健康执法、举报投诉、行政处罚、监督抽检等情况,为有效开展卫生健康执法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2020年,除风险评估基础上开展专项治理外,还对行政处罚事项覆盖情况进行了分析,填补执法空白。

6.加强与行业协会合作,发挥强化行业自治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提升高风险医疗卫生行业自治主体自律能力。及时将风险预警情况、行政处罚情况通报至食品加工学会餐饮具清洗消毒分会、衢州市医学会医院管理分会、口腔协会分会、美容美发协会等行业组织,督促单位主体自律,并将医疗机构不良计分作为医疗机构校验的依据。

7.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等主体自律。监督医疗卫生行业和各经营主体行使卫生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医疗卫生单位依法执业的自查制度并落实自查信息公开要求,推进春秋两季学校卫生安全的自查制度,发挥各单位的主体自律自觉作用。

8.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做好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工作。发挥审批服务工作的信用承诺便利作用,推进守信申请人审批服务的容缺受理。创新信用示范作用,及时将卫生行政许可情况和卫生行政处罚情况纳入信用平台。以卫生行政处罚已满一年及以上的失信主体(企业)为对象,经当事人提出守信承诺修复申请,对符合条件的,按照行政处罚时间轴顺序“清零”原则,在信用中国、信用浙江、信用衢州等网站开展行政处罚信息的信用修复“清零行动”。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的信用量化分级制度,并及时将信用量化分级情况向社会公布。

(三)严格执法,依法加强对三大重点领域监管。

1.打击医疗领域违法行为。积极探索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打击医疗卫生行业违法行为的联动合力。全年共开展冬春季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放射诊疗重点场所专项行动等9个专项检查工作。全市共查处医疗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042件(其中传染病管理810件、医疗卫生193件、放射卫生39件)、罚没款金额为1617630元,其中市本级共查处医疗领域违法违规案件98件(其中传染病管理73件、医疗卫生11件、放射卫生14件)、罚没款金额为148700元。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部门向相关部门移交违法案件13起。

2.打击公共卫生领域违法行为。打击公共卫生领域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公共卫生领域共查处违法行为1117起(市本级150起),强制执行1起,吊销卫生许可证或责令停业整顿35家(市本级6家),作出罚没款总额449276元(市本级184526元)。实施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智慧监管,对餐饮具烘干消毒温度、时长进行在线监测、增设企业相关资料上传及自查录入功能,实施健康证持证情况自动预警,实现了清洗消毒全过程远程监管。对全市范围内67家游泳场所进行两轮全覆盖监督检查,立案查处43家,责令停业整顿11家。开展中高考期间、传染病高发季节等重要、敏感时期的学校卫生专项检查,处罚36家(其中市本级5家)。推出衢州市从业人员健康智慧管理系统。对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实施大数据分析管理,全市通过该系统共查处47起未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从业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非现场执法案。

3.打击职业病防治领域的违法行为。衢州市上下联动,推动职业卫生执法工作。2020年8月,通过市县联动和县县互动形式,开展2次大规模职业卫生联合执法活动,打击职业病防治领域的违法行为。全年全市职业卫生行政处罚共106起(市本级24起),罚款金额145.95万元(市本级9.3万元),并全部执行到位。2020年底,衢州市还上线了职业健康培训平台,让更多相关人员接受到职业健康普法教育,填补了线上培训的空白。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大力推进“智慧”卫监系统建设,提升执法效率。市卫健委积极探索实时监控、在线监测、综合研判的互联网+监管非现场执法新模式,将大数据应用到卫生健康监管领域。至2020年底,已在口腔诊疗器械清洗消毒、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医疗废物、医疗机构重要传染病院感防控、宾馆顾客用品清洗消毒、生活饮用末梢水水质、游泳场所水质、医疗机构消毒供应室、粉尘作业场所粉尘监测和防护、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10个领域实现远程、实时智慧管理,非现场执法的现场达到850个,共办理非现场执法处罚案件122件。

2020年3月,衢州市智慧卫监系统的安全防护与消毒灭菌领域创新技术成果入选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向全社会推广。2020年7月,省政府向国办汇报“互联网+监管”工作时,将衢州市卫健领域非现场执法作为亮点工作汇报。2020年9月,衢州市“智慧卫监开放平台”项目获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2020年10月,衢州市“智慧卫监——新时代蓝盾卫生”项目获浙江省首届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举办的浙江省“互联网+监管”试点工作进展调研会上,衢州市卫生监督所就浙江省口腔诊疗机构智能监管系统的试点推广情况,向国务院办公厅作专题汇报。

(二)强化实训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级执法实训基地。至2020年底,市卫健系统共开展了10期国家级和省级实训,实训人数共计350人次。加强国家级妇幼健康执法实训基地建设,谋划在衢州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内建设1460平方米的妇幼健康执法实训基地,力争成为国家卫生健康执法骨干培训的中心基地之一,把实训基地打造成展示衢州卫生健康执法风采的金名片。

(三)推进双随机执法工作,统一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全市共完成国家双随机执法任务1011件,省级双随机执法任务1093件,处罚率35%以上。其中市本级完成国家双随机执法任务175件,省级双随机执法任务116件。

(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卫健数字化建设。2020年,市卫健委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推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备案自动延续。对放射诊疗许可、医疗机构使用麻醉药品与第一类精神药品许可、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延续)三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放射诊疗“一件事”跨部门联审联办等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开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审批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继续走在全省卫健审批改革前列。截至12月31日,市本级共开展现场核查60多次,特色服务100多次(其中上门行政指导60多次),“最多跑一次”实现率、群众满意率达100%,2.0事项平台办结率达100%,收到群众表扬信20封,锦旗13面,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五)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出台《衢州市卫生健康行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衢卫办发〔2020〕26号),从市场准入、执法监管、风险防控等方面积极探索。在市场准入上,全市卫生健康审批服务窗口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目标,打破属地限制,精简办事流程,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了系列改革举措。在执法监管上,强化宣传引导、信用承诺、约谈、告诫等柔性监管方式,以非现场执法为抓手,推行在线检测的预警提醒制度、实时喊话纠正制度和督办纠正制度;同时在打击非法行医、游泳场所监管、采供血管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废物管理、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高毒高尘作业场所监督执法等方面,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疫情期间,对涉及高新产业的卫生行政处罚实施适当的减免政策。在风险防控上,严守法律底线和安全底线,积极实施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和分类监管、精准监管,重点监管风险较大的领域以及触及监管红线的严重违法行为,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三、下步打算

一是加强卫生健康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建立杭衢卫生健康综合执法联合人才培训模式,培养一批省内乃至国内拔尖的专业执法人才,确保我市卫生健康执法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二是全力打造国家级执法名片。积极谋划国家妇幼健康执法实训基地项目,力争基地成为国家卫生健康执法骨干培训的中心之一。扩大卫生健康非现场执法的领域,将“智慧卫监”融入到政府的城市大脑和5G智慧医疗项目,力争我市生健康非现场执法成为全国的高地。

三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执法。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营医疗机构医疗乱象、职业病多发、游泳场所水质差等热点问题,加强医疗废物监管、医疗废水监督、生活饮用水监管、“四小”行业监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迫切需求。

四是提升规范高效执法能力水平。继续推行许可前行政指导制度和执法处罚前行政指导制度,提升管理相对人对卫生法规的认知度和守法自觉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证更方便。

五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结合各类有利时机和时间节点,多方面、多渠道的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




衢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