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15K/2021-120042 成文日期: 2021-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20年度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衢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gov.cn/)政务公开页面上查阅下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70—3087586,电子邮箱:qzszwgkb@sina.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衢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0号)等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热点,深入推进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在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阳光政府建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方面

1、贯彻公开原则,政务公开成效明显。本机关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20年,通过“中国衢州”门户网站下的市府办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570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一般性政策文件42件,人事任免文件24件,政策解读24件。此外,2020年全年通过政务新媒体账号“衢州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960条。

2、做好政策解读规范化工作。2020年,本机关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严格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工作制度,做到解读形式新颖、解读要点明确、解读要义通俗,传播途径多样。全年共计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文件24条,并100%实现图文解读。除政府门户网站外,本机关在“衢州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分别设立民生政策、涉企政策和惠农政策,方便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权威解读信息。

3、做好《衢州政报》编印工作。2020年全年编印《衢州政报》12期,每期印发2600册,赠阅单位213家。除纸质版本外,在政务公开网站上专门设有衢州政报栏目,提供电子版供社会群众查阅和下载。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妥善做好市政府及办公室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并积极指导各部门、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

1、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2020年本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2件,其中31件为自然人申请,1件为商业企业申请。类型主要集中在征收补偿、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等领域。

2、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我办根据《条例》要求及时调整答复口径与办理流程,强化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及时征求相关受理部门、司法部门、法律专家的专业意见,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尽最大可能满足申请人的信息需求。在所有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当中,予以公开15件,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17件。申请均全部按时办结。

3、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20年本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其中维持结果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表格)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表格)


五、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牵头完成省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本机关按照《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密切配合市大数据局,牵头对全市47个公开机构原有信息进行省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工作,并于5月份总体完成栏目和信息迁移工作。在迁移完成后,本机关对迁移工作中产生的数据丢失等问题进行排查,并与省技术服务公司对接处理,妥善完成省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后续收尾工作。

2、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20年末,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其中过时的栏目和无效信息进行撤除,清理数据达5万条。同时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市实际,修改补充了一批公开目录,大大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时效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综合水平与优秀地市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有待提升。三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和业务水平有待增强。

2.改进措施。一是深刻学习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文件和工作指导精神,结合本市实际,进一步优化目录设置,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交流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思想认识,提升业务落实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

我办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