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188/2021-119862 成文日期: 2021-01-27
发布机构: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衢市文旅〔2021〕4号 组配分类: 部门公告公示

衢州市文旅局关于报送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15: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字体:[ ]
分享:

2020年,市文旅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规范了各项行政执法行为,现将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的法治化

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事项都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注重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今年我局分别代市政府起草出台的《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方案的通知》和本部门出台的《衢州市民宿综合体认定办法(试行)》《衢州市民宿集聚村认定办法(试行)》2个规范性文件均严格履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另外,由我局起草的《衢州市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扶持和奖励办法》经提交公竞办协查,发现了部分条款中存在法律风险,我局及时研究提出了意见说明。同时常年聘请2名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行政合同等合法性审查等,共完成各类行政事务合法性审查50余件。

(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继续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审批服务提质提速。一是推广应用政务服务2.0。完成4类共113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并积极推进2.0办件发生率。平均承诺时限压缩比97.61%,平均即办率93.51%,平均跑动次数0次,均已达到全省平均指标。全部实现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流程规范、好差评管理全闭环。政务服务2.0网上受理率达到100%。二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市本级文化1个事项、文物4个事项、旅游1个事项、广电1个事项全部推行告知承诺制并纳入信用监管,全年通过告知承诺已办结许可11件。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表单、材料、情形、法律依据等信息的梳理和确认,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文旅版块政务服务全部事项网上、掌上均可办理。全年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共935件。四是落实“好差评”处理机制。引导办事群众第一时间评价,主动评价好评率达到100%,全年无差评件发生。

2.“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牢固树立“环境舒心、服务贴心、智慧暖心、交通顺心”的理念,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稳步实施公共文化场所、A级景区的“五化”提升工作。出台了《衢州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扩面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图书馆、儒学馆、博物馆对照省标,实施便利化提升、智慧化体验、人性化管理、特色化创新和规范化运维五大工程。打造智慧文旅数字平台,所有A级景区全部实现“衢州文旅”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购票等便民服务。

3.纾困政策保障有力。今年疫情期间,我局用足用活助力文旅企业各项纾困解难政策,第一时间依法出台了《关于全力支持旅游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包括应对疫情促进发展的金融、保险、财政、减费降税等“十四条”硬核政策。通过免费游政策提前兑现补助资金1681.11万元;为全市97家旅行社总计退还质保金1716.8万元。

4.信用监管实招管用。建设文旅行业信用监管平台,针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主体(含旅行社、导游、酒店、民宿、网吧、娱乐场所六类主体)建立专项信用档案,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在政府采购、项目推介和评比活动中逐步应用企业信用数据,打造“信用+政务服务”模式,我市被列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市。10月21日,国家文旅部将在我市举行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和质量工作研讨培训班。

(三)扎实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

全面落实综合执法改革各项任务,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完成组建挂牌。同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提升。一是举办了2期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法规业务培训班。全市120多人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受训。二是组队参加由我市承办的2020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荣获省厅优秀组织奖。三是开展浙陕两地文化市场执法交流。衢州和商洛两市开展了2次对口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分享了两地三年来对口交流协作成果。

2.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编制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任务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接受监督,在执法实践中严格落实。

3.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了“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一是坚持每月的“双随机”抽查制度。从《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执法人员和经营单位,每次抽取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0家,其中10家文物保护单位,10家文化市场其它门类的经营单位。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对每次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三是严肃查办案件。严格执行文化市场法律法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文化市场违法案件的发生,切实提升文化市场法治化水平。

4.加大特殊时期重点领域执法。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关停网吧、歌舞娱乐、电影放映等人员密集场所92家。同时对列入负面清单被二次关停的网吧业主做好政策宣传和情绪疏导等,积极助力复工复业,确保了疫情期间文旅市场的平安有序。在此基础上加大全时段、高频次、全覆盖执法检查,2020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8024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6301家次,发现违规25家次;办结处罚案件24件,警告5家次,罚款82500元,发放整改通知58份,查缴非法出版物2804册,拆除没收非法地面接收设备100套,没收复印机1台,印刷机1台,取缔游商地摊8处,取缔无证经营娱乐场所1家,取缔关闭网站1家。其中,市本级出动执法人员1526人次,检查1334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3件,警告2家次,罚款78500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法治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市文旅系统法律专业背景或法治工作经历人员不多,局机关人员行政执法持证率偏低,法律顾问参与程度还不高,在行政执法上发挥作用不够明显,公职律师配备还未到位。

(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效能有待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执法工作机制都在磨合探索当中,综合监管体制机制还没有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监管机制,全市执法力量还未完全整合到位,执法程序还不够规范,执法力度还不够大,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增生,传统监管模式难以适应新业态新情况,执法队小队伍管大市场的矛盾依然存在。

(三)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内容有待充实。法制教育的宣传内容及载体比较单一,文旅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优势发挥还不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以案释法工作没有发挥明显效能。

三、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思路

(一)强化执法监督统筹。要组织局机关行政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考试,提高行政执法持证率;要建强配齐法规处法律专业力量,发挥好法规处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指导作用,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落实。要配备公职律师、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领域的作用。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继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办案、案卷评查、对口交流、以案施训等形式,更新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提升综合执法效能。要持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组织好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惩违法违规经营场所,确保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要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2.0应用率100%,同时做好柯城事项有序交接、告知承诺事项的综合应用,“一件事”探索及“好差评”处理机制落实等,争创群众最满意窗口。

 

 

 

                             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1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