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154A/2021-119864 成文日期: 2021-0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度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7 15: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分享: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衢州市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3752”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体系,聚集高质量发展和农村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提高队伍法治能力水平,现将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领导带头学习依法治国理论。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2020年局党委4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及学法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宪法至上的法治理念,指导推动法治衢州建设实践。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交流,营造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为增强干部尊法守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聘请法律专家,给全体在职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以及农业农村相关行政法规;组织新进的9名行政工作人员参加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并参加农业农村部执法证考试,9名干部全部高分通过并取得农业行政执法证,机关人员持证率达95%;组织全体在编干部学习网络学院的学法用法视频,并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因今年疫情影响,不能组织干部到法院现场参加旁听,但还是组织全局中层干部参加柯城区人民法院庭审视频学习。

(二)完善各项制度建设,规范依法行政程序。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管理。除保密事项外,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清单补充完善;完成行政裁决服务指南、申请表、流程图等事项信息补充;修改完善衢州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及衢州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截至12月底,22件行政许可件,15件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完成公示,公示率达100%,做到执法信息公开和过程公开,确保执法工作公开透明。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遵从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规定,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的作用,在对外签订重要合同、协议,印发规范性文件时,全部要求有局法律顾问出具的审查意见书。截至12月底,经局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事项有89件,全部出具审查意见,其中文件审查23件,审定并正式编号印发规范性文件5件,全部按规定及时报市政府备案。合同、协议审查达66件,其中审查登记备案(以市农业农村局、工会、执法队名义对外签订的)合同53件。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开展规范性文件公平性竞争等审查清理。本着“应清尽清、应废尽废、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对2020年之前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查,废除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的规定,确保农业行政管理行为合法有效。截至12月底,清理规范性文件38件,决定废止27件,保留继续有效11件。清理结果在衢州政务服务网上予以公示。

(三)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掌上办。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推动网上办、掌上办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全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和政务事项在线服务能力等指标达到100%。截至12月底,完成实施行政许可事项19项,完成行政审批22件,网上申请率100%,满意率100%。六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政务服务2.0,系统全部已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二是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统筹制定辖区内年度执法检查、质量抽检工作计划;完善监管平台权力事项库,动态调整权力事项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等,确保基础数据信息真实完整。截至12月底,国家事项入驻率100%,监管行为覆盖率100%,掌上执法率100%。双随机事项覆盖率100%,设置任务数19个,双随机抽查任务按时完成率100%,信用规则应用77.77%,跨部门联合检查26.31%。三是全面优化农业数字营商环境。在衢州政企通开通“大三农”口袋本,将帮扶类、保障类、发展类等14项惠企、惠农政策上架,并根据申报政策要求的各项要素,优化查询与兑现流程,实现惠农政策掌上办。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落实“好差评”评价机制,引导群众主动评价,将“好差评”评价体系作为倒逼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截至12月底,主动评价好评率达到100%,未产生差评件。

(四)开展乡村普法宣传,提升依法行政群众基础。一是结合“三服务”开展普法宣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上下联动,共组建服务队152个,联系服务276个村、270个基地、392家企业,开展服务10926人次,收集各类问题968个,解决落实912个,以“三联三送三落实”服务力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力。疫情期间,我局兵分六路到各县(市、区)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等法律法规。二是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普法。结合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日、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截至2020年12月底,与质监处、执法队、农技推广中心等处室单位联合举办现场普法宣传20余次,为群众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解答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同时进行普法教育,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现场了解咨询互动的群众达1700余人次,共计发放《宪法及主要涉农法律知识农民读本》《宪法及主要涉农法律汇编》《民法典》、农产品质量宣传折页、《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宣传资料2500余册,宣传品1800余份,普法取得较好效果。三是探索普法宣传新方式。探索利用衢州新三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村情通、乡村振兴讲堂等新媒体、新渠道普法,有针对性推送“三农”法律法规及解读、案例剖析,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其中乡村振兴讲堂普法,受到了农村党员群众的欢迎。乡村振兴讲堂的名家讲师团汇聚了全市1000多位各行业英才,其中就有100多位法律界精英,在讲堂课程中,把与乡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为必修课,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教育,有力推进乡村法治化进程。

(五)结合扫黑除恶和示范创建,夯实依法治理基础。一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今年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我局一方面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畅通信访渠道,让涉黑涉恶势力无所遁形。一方面开展“3+X”绿剑执法行动,突出整治与规范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主要农业投入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严肃查处假冒伪劣农资,捣毁制假售假“黑窝点”和“地下仓库”,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开展善治村示范创建。选定一批党建引领坚强有力、“三治融合”治理有效、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村打造善治示范村,通过用严密的制度措施,有效降低村两委干部违法违纪的可能性和发生率,把村级依法治理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目前我市共有280余个村通过省级“善治示范村”标准验收,在乡村基层治理上形成德治、法治、自治的融合示范。

二、存在问题

(一)乡村法治基础较薄弱。一些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村庄,普法难度较大。有的乡村干部对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需深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公职律师配备、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等法治改革仍待进一步深入。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执法改革,护航“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条抓块统执法体制改革,开展行政处罚事项梳理、调研等工作,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事项与执法人员向基层下沉。

(二)加大普法力度,浓厚乡村法治建设氛围。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方式,探索普法新形式,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用贴近群众生活、围绕群众身边事例进行普法,提高乡村公众参与度,营造自觉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行政效率与质量的提升。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安排,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掌上办公,推广政务服务系统升级版,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落实公职律师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以善治为目标,提升基层社会法治化水平。加大“四治融合”模式推广力度,更好地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领作用、智治支撑作用,实现乡风文明。新建成省级“善治”(示范)村150个,清廉村居140个。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