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77B/2021-119795 成文日期: 2021-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衢州市统计局

衢州市统计局关于报送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6 14: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分享:

根据《衢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工作的通知》(衢依法行政办通〔2020〕2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根据市局领导班子人员变动及分工情况,及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案件审理小组,明确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疫情缓解后,衢州市统计局立即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谋划布置全年行政执法工作,启动贯穿全年的防范惩治统计造假执法监督工作。制定《2020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细化任务指标,坚持考核导向,将行政执法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到对各县(市、区)的重点工作部署中去,对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实施、有检查、有考核。

(二)强化执法监督,严肃责任追究。一年来,市统计局直接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单位192家,同比增长284%,查处统计违法行为18起,同比增长200%,办结案件17起,其中给予警告的6起,给予警告并罚款的11起,罚款总额为4.5万元,同比增长53%。市统计局主动与市纪委监委沟通对接,积极推动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督执纪立项项目,驻市发改委纪检组派员参与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完善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移交等工作机制,及时向纪委监委通报统计案件情况、统计违纪违法线索。开展统计违法案件的“回头看”工作,目前已经对16件涉及国有单位及国家工作人员的案件进行复查,其中3个案子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开展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共发放《调查对象自查表》207份,收集2018年以来开展涉外统计调查情况,对20家单位进行涉外调查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掌握我市涉外调查情况,依法有序规范涉外调查市场秩序。

(三)加强学习培训,规范执法程序。积极组织统计执法检查培训会议,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关于统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制作、处罚案卷归档等方面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实操能力。组织全市统计系统行政处罚案件评查会议,根据《浙江省统计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上级文件要求,逐项排查案卷事实认定、证据证言、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案件评查结果,找准影响案件质量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形成自查报告,并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加强统计信用建设,开展企业诚信统计承诺活动,与企业签订统计诚信承诺书;落实企业统计信用公示制度,将处罚结果及时上传到门户网站统计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及信用衢州网站进行公开;加强与市信用办协作,探索建立统计从业人员诚信档案。

(四)加强平台应用,推进智慧监管。加强监管事项认领编制工作。明确了统计部门的网上监管的范围和具体事项,推动同一监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统一。监管事项认领率及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完成率均达100%。认领的领域内行政检查子项31项,均已配置检查表单,监管事项入驻率达100%。根据统计一套表中统计调查对象的变化,开展统计监管对象机构库及项目库的数据归集工作,做好监管标签的标注工作。根据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执法人员库,做好新进执法人员账号的设立、激活工作。截至目前,共计9名人员开通账号,掌上执法开通率及激活率均达100%。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进行日常检查任务建立、专项检查任务完成及检查企业情况录入等操作。并完成检查对象基本信息确认、现场证据采集、检查结果录入及电子签名等工作,做到执法检查工作“全程留痕、责任可溯、有迹可循”。截至12月底,市局掌上执法率达100%。其中开展双随机抽查61个单位(项目),抽查事项数2个,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到期抽查任务数为7个,均在时限内完成,任务完成率为100%,应用信用规则率为100%。积极推进“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的应用,完成账户开通激活、系统前期测试工作,上线运行等工作,自10月27日系统正式启用,已录入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14起,确保有案必录。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制定《衢州市统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普法责任清单,突出普法学法重点,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统计法治实践相结合。发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和《以案释法统计普法宣传手册》给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抓住“中国统计开放日”特殊节点,在市区南湖广场举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启动仪式,宣传人口普查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开展七人普普法宣传,以常山特产胡柚为原型创造出“胡柚娃”这一动漫形象,制作动画视频;将水亭门、天皇塔等具有衢州特色的地标建筑融入到沙画创作,制作宣传视频,两个短视频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通过“以赛促宣,以赛促学”的方式吸引社会公众了解统计法,扩大普法覆盖面。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参加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全市统计局系统共组织发动2148人参赛,答题次数达8820次,衢州市局有两名同志进入全国前100名,全市有四名同志进入全省前十(统计局组织),答题总次数排名全省第6位。并于“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通过“衢州统计”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衢州市宪法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吸引2300余人参与答题。结合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活动,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重点宣讲内容,组织宣讲员到机关、企业、乡村振兴讲堂,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检查,优化执法方式。在市局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抽调各县(区、市)局执法人员不定期开展交叉检查,从而打破地域保护、避免当地的一些人情干扰,弥补平级监督的不足,促进各地区间的学习交流,锻炼一线执法队伍能力。持续完善“线上+线下”的统计执法模式,充分运用双随机抽查开展执法检查,制定2021年抽查计划,全面推广掌上执法,提高掌上执法率。

(二)抓住关键节点,加强普法宣传。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党委政府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研究,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以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钉钉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工作,收集国家局、省局通报案件及本地区典型案件,加强对案件的解读和剖析,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规范执法程序,加强考核督导。总结行政执法实践经验,梳理统计执法检查的法定流程、执法文书的制作要求,健全完善统计执法工作机制,促进执法工作规范化。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及时通报执法检查情况,督促各级统计执法机构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检查成效。

                                                                                                                     衢州市统计局

                                                                                                                    2021年1月26日

附件1:衢州市行政许可案件统计报表.xls

附件2:衢州市行政处罚案件统计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