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269G/2021-119557 成文日期: 2021-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20年度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衢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9 14: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
分享: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月1日到12月31日止。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州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办公示联系(电话:0570-3072356,电子邮箱:qzaudit@sina.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积极拓宽平台建设,依法加强监督保障,主动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审计政务环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研究贯彻措施和实施办法,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明确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搭建平台,完善载体。加强对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的维护和监管,对于一些无法有效进行维护的新媒体进行停用,维护好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强化信息的源头管理。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获取的政务信息,按照源头认定原则,由拟制文件处室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报分管领导审定。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重大事项须报经局主要领导审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务公开网站。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非工作动态类政府信息60条,其中,机构介绍更新20条,政策文件及解读更新2条,计划总结更新14条,财政预决算更新2条,人事信息更新2条,建议提案更新4条,部门公告公示更新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新1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更新1条。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审计公开,坚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的原则,主动公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公告等。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在“衢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对外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在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公开的同时,主动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2020年,“衢州审计”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发布197篇。

3.政府信息查阅点。我局继续做好政府信息查阅点的规范管理,接待市民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及信息,为市民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共收到公民提出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3条,均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申请公开。对属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推动审计监督阳光透明运行。所有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照要求办理完毕。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尤其是运用新媒体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对此,我局将进一步根据单位实际,完善现有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不断完善、定期更新公开内容,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关于对部分新媒体账号无法进行有效维护的问题,我局进行了关停,仅保留了“衢州审计”微信公众账号,下一步,将优化新媒体的管理方式,结合新媒体的特点,更好地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衢州市审计局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