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23E/2021-119556 成文日期: 2021-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19 14: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字体:[ ]
分享:

2020年,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业务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方式,利用互联网平台,有效提升了我委的行政执法效率。按照《衢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工作的通知》(衢依法行政办通〔2020〕21号)的精神,现将我委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我委多次召开行政执法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要求、主要任务、考评标准等内容,由政策法规处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具体落实。为确保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高效、规范、公正完成,各相关业务处室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粮食监管、油气管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企业投资项目检查、节能监察等四项年度工作计划。全年度动态认领国家事项库、省库事项库监管事项,按时编制实施清单,做好前期准备。

(二)规范执法过程,发挥平台作用。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浙江省发展改革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浙江省粮食行政执法随机抽查方案》,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争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本年度严格按照《衢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转市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的通告》(衢政通〔2020〕2号)的规定,将油气管道行政处罚划转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无人执法的情况。

在执法过程中,全面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及掌上执法进行监督检查。截止年底,我委双随机抽查计划任务4项、临时任务2项、检查对象25家,其中未发现问题对象24家,发现问题已责令整改对象1家;即时检查任务5项,检查对象5家,未发现问题对象5家。全年度掌上执法率100%、监管事项入驻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100%,无行政处罚案件。

(三)优化审批制度,助力营商环境。

我委行政许可主要分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投资类)、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或初步审批、施工活动许可、油气管道保护专项验收(投资类)、粮食收购资格许可,2020年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共13件,粮食收购资格许可1件,全部受理审查,在时限内按期完成,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工作总体安排有待进一步统筹。我委行政执法工作由政策法规处牵头,具体执法由审批处、价格处、能源处、能源支队、安全监管处分头具体实施。由于各业务处室行政检查项目大不相同,涉及到粮食、油气监管、企业投资、能源监管、价格等专业领域,很难统一进行检查。目前主要由各业务处室分头进行检查,因此年度工作计划进度不一,缺乏统筹谋划。

(二)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委目前共有持证人员50人,法律顾问2人,持证率尚未达到90%。目前“互联网+监管”以及掌上执法平台更新快,操作复杂,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执法人员因操作不熟练造成无法顺利开展检查的情况。

(三)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委法律顾问主要对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在行政执法上发挥作用不够明显,对于执法业务人员来说有时存在法律问题,需要法律顾问进一步指导行政执法工作。

三、下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委行政执法工作,严格依据省、市确立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以发改行政执法为主线,以提升执法效率为目标,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根本,努力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一)加强执法业务培训。2021年我委将组织执法业务培训,使每位执法人员都能熟练掌握“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平台操作流程,避免因操作失误导致检查事项失败等情况。严格按照抽查计划和监管事项对抽查对象开展专业的执法检查,及时录入检查结果并做好审核、公布等环节,确保检查结果公开公正公平。

(二)完善年度执法计划。2021年我委将厘清各处室执法职能,及时制定年度计划,提前谋划2021年执法计划,确保计划具有可行性、统筹性,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确保全面认领国家事项和省库事项,并按时开展执法检查,争取11月前全部完成相应工作。

(三)壮大行政执法队伍。我委目前执法证持证率尚不足90%,为进一步壮大行政执法队伍,2021年将积极组织委内职工参加浙江省行政执法证考试,让更多同志参与到行政执法中来;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征求法律顾问意见。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