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066U/2021-00433 成文日期: 2021-0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2020年度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衢州市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09: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字体:[ ]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衢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行政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权威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有了新提升。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公开数量及类别。2020年,市公安局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708条。

 

其中,制发政策文件类公文信息数3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3件,对外公开3条。2.公开形式。一是通过衢州公安门户网站各栏目公开,网站年访问量达11万人次;

二是通过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公安局专栏公开;三是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和信访接待窗口和重点派出所等,共设置24个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场所;四是通过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公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

四是通过主流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共发布信息325条;五是通过公安政务新媒体发布,“浙江衢州公安”微信、微博平台共发布信息6742条,通过抖音平台发布信息477条。3.公开重点。公开动态调整后的市公安局权责事项清单17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90项、行政监督检查33项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8项、其他行政权力和权责事项39项)、“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信息1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受理数量及办理情况。2020年共接受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件(近三年累计17件),三年内呈平稳下降趋势,

年内申请件均为网上申请件。申请事项主要涉及案件办理、投诉举报等,我局均在法定时限内作出准确答复,答复率100%。2.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20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0起(近三年累计0起),接受行政诉讼0起(历年累计0起)。

(三)加强政策措施解读。一是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配合宣传贯彻公安部相关政策,11月11日,衢州市公安局召开“12+6”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总结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主动回应社会需求,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作为政策解读人,

对推出的“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新措施进行了专门解读。此外,7月8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衢州公安“啄木鸟”系列行动有奖举报新闻发布会,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余水陆出席会议并发布和解读《衢州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啄木鸟”系列行动有奖举报实施办法;7月9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玮出席会议,介绍我市2020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和相关案件预防知识普及。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加强新闻发言人、舆情分析人员等队伍建设,完善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舆情应对处置系统,全天候了解掌握、分析研判、权威回应舆情。三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2020年,对外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9条。对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政策文件,我局均在政策文件公开后的3个工作日内以图文结合、图表等形式发布解读材料,

且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内容,做到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相互关联。

(四)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监督保障。依据《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核、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监督保障机制,市局政务公开工作部门组织开展单位执行政务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日常落实审核机制,明确内容审核、保密审查等职责和规程,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杜绝出现敏感错误和有害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零差错”。

(五)统筹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动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近年来,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迁移至浙江政务网统一技术平台以及市政府网站平台改版后,我局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指标,坚持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思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要求,做到市、县两级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与省级基本目录绑定,做到公安政务服务与其他政务服务数据同源,为实现全省“一网通办”夯实基础。二是规范公安网站域名管理。根据国务院和省市部署,全面清理注销公安机关内部不规范域名,确保全市公安政府网站的权威性、规范性和安全性。三是加强公安政务新媒体建设。目前,以各种公安政务新媒体为支撑的公安政务新媒体矩阵,在警民互动、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市公安局宣传部门全情全力,2020年度,“浙江衢州公安”微信微博订阅人数均达20万左右;年内,衢州市公安局短视频平台“衢州公安”抖音号、快手号共计发布短视频286条,收获点击量3.14亿,点赞量2765万,实现增粉106万,“衢州公安”抖音号还被评为2020年政务抖音号优秀创作者。

同时,按照“谁开设、谁主办”原则,理顺管理机制,落实《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针对上级通报个别不规范问题,立即部署整改并举一反三,分级落实全市公安新媒体账号日常检查,关停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无法保障正常管理运营的账号,切实提升了公安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主动公开数量少、政策解读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2021年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机关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五公开”制度规范,动态调整完善我市公安政务公开清单,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内容,注重图文并茂、图表对比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落实政务舆情回应机制,积极主动回应重大、突发政务舆情,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引导有力。拓展公安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增强公安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不断展现公安队伍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2020年无其他事项需说明。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报表(公安).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