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00002618904J/2021-00378 成文日期: 2021-01-12
发布机构: 衢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部门公告公示

市经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12 09: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字体:[ ]
分享:

2020年,市经信局根据衢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规定,有序推动经信局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依规履行行政职能

我局高度重视单位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统筹推进经信部门履行职能,推动全局各项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一是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事项11件。主要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认定11件,并在办结后及时予以公布,保证办结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二是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的建立实施。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建立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浙江清风律师事务所陈文建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全面参与重大决策商议、规范性文件起草、重要合同制订等工作,协助局法规处做好合法性审查把关。

二、全面推进经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工作,在2020年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增强单位执法力量。完善执法队伍,组织公务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截止2020年12月末,我局拥有持证执法人员已增至27名,使得更多的单位人员参与到具体的执法过程中去,极大增强了我局的执法力量以及执法意识,提升了执法效率,促进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有序展开。

(二)及时制定抽查计划。对照省司法厅下发的《关于法律服务监管随机抽查实施意见》,制定和细化随机抽查具体细则。同时,围绕新墙材和监控化学品两项监管事项,制定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并及时更新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其中新墙材监管检查对象库中共有41家企业,监控化学品监管检查对象库中有11家企业,并将21名新增执法人员信息及时录入检查系统。

(三)开展4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20年我局共计开展4次双随机抽查,分别对衢州市九洲化工有限公司、衢州力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常山县龙金彩色路面砖厂、开化县金泰砖业有限公司进行抽查,均未发现任何问题。同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三项制度”要求,在抽查检查任务确定时,对检查对象、检查人员均进行公示,对检查结果均在“浙政钉”掌上执法APP中进行记录。截止12月底,未作出行政处罚和重大执法决定。

三、优化行政服务事项

一是通过“政企通”“企业码”等掌上服务平台,为全市企业提供各类惠企信息查询、政策兑现、招工用工、政企互动等服务,实现惠企政策统一发布、主动推送,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31.7亿元,其中经信部门牵头减税降费40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此外,截止12月底,共计为市本级企业兑现“大科创”政策奖补资金2.8亿元;二是通过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有效减少项目申报、审批等环节,推动“大、好、高”项目精准快速落地。截止目前,1-12月市区累计完成330个工业项目决策咨询,同比增长58.65%,同比项目数创下了决策咨询制度执行以来的历史新高;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总投资约221.39亿元,同比增长28.89%;计划新增供地约2795亩,同比下降7.51%。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存在环保安全隐患的项目6个,涉及固定资产投资7.65亿元。三是行政权力事项从原来的100多项调整为现在的54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调整为22项。同时,网上办、掌上办均已达至100%,办件率从原来的96%提升至100%,零跑率提升至100%,材料电子化率提升至100%,有效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提升政府、企业、群众的办事效率,从而增强企业、群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在做好原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两个方面。一方面做好全面依法行政宣传工作,通过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培训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局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另一方面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经信部门职能要求,及时对监管范围内的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进一步将我市打造成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贡献经信力量。


衢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5日


附件

衢州市行政许可案件统计报表(市经信局).xls